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时间:2012-11-28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1128上午,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转段促进暨鹤壁市配套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鹤壁隆重召开,标志着我省南水北调11个省辖市配套工程全部开工,配套工程进入全面建设的新阶段。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投资计划司司长李新军、建设管理司司长李鹏程、征地移民司副司长陈曦川,河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刘满仓,省水利厅厅长王树山,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副主任李颖、杨继成,省发改委、财政厅、国土厅、住建厅、交通厅、文物局等相关省直单位负责人,郑州铁路局、中线局河南直管局、河南水利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设计、勘查单位负责人,省南水北调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涉及省辖市、县(市、区)南水北调办主任以及鹤壁市委书记丁巍、市长魏小东等市五大班子领导,鹤壁市直相关单位、有关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建设、监理、设计单位代表等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鹤壁市委副书记蔡永礼主持。

蒋旭光副主任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南水北调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河南是南水北调工程的主战场,在全线7个省(市)中战线最长、投资最大、移民最多、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的任务最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都非常重视,统筹谋划,精心安排,团结协作,努力推进,广大参建者奋勇拼搏,沿线广大人民群众和库区移民无私奉献,各项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主体工程全面提速,质量安全管理不断强化,库区移民工作取得了全面决定性的胜利,干线征迁和建设环境创造得非常好,治污和环境保护持续深化,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顺利开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在开展干线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的号召,大力推进配套工程建设,工作步伐不断加快,目前,配套工程全面开工,这在沿线各省(市)中也处在前列。

蒋旭光副主任强调,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配套工程的组织协调,全力抓好各个项目,尤其是关键项目的组织实施,及时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加强配合,统一步调,齐抓共管。要切实抓好征地拆迁工作,创造良好环境,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要认真落实建设管理责任,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认真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负责、施工单位保证、监理单位控制和政府有关部门监管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希望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切实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人民满意的工程。

王小平主任指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千家万户群众带来福祉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是推动我省有关市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和助推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精心指导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全省一盘棋的大好局面。配套工程的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工程建设开局良好,为实现同步建成、同步通水、同步达效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小平主任强调,配套工程建设的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早干早主动,晚干就被动”,要按照“无路开路、有难必克、有险必排”的要求,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目标,加强沟通配合,全力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大干400天,确保配套工程和干线工程同步完工、同步达效一是要加快进度,迅速掀起施工高潮。各单位要围绕目标,倒排工期,一天不误,全速推进。要科学调度,加大投入。要完善机制,严格督导奖惩。省南水北调办要加强督查奖惩,一个月督查一次、排名一次、通报一次,好的通报表扬奖励,差的通报批评。各省辖市南水北调办也要建立督察机制,加强对配套工程建设的监督检查,对可能影响工程建设的资金、用地、征迁等问题,提前研究,超前谋划,避免工程延误,确保按期完工;二要严抓共管,确保配套工程质量安全。要实行严格的质量责任制和终身追究制,切实加强过程控制和质量监管。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安全生产进行事前控制,努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身安全、施工安全;三要团结协作,强力推进配套工程建设。省南水北调办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解决问题,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要以工程建设为中心,积极解决征迁问题,切实维护施工环境。建管、设计、监理、管道监造、土建施工单位和管道生产厂家要增强责任意识,精心组织,严格管理,确保全面完成任务。要坚持文明施工,减少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做到少扰民、不扰民,努力创造和谐施工环境。四要加强监管,确保工程资金安全。加强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尽快将征迁资金拨付到位,严格按照已批准的征迁补偿标准兑付,做到不折不扣、不突不破,切实做好兑付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会上,省南水北调办对提前完成配套工程开工建设的11个省辖市南水北调建管局进行了表彰,各奖励现金50万元。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李颖宣读了表彰决定,11个省辖市南水北调建管局负责同志上台领奖。鹤壁市委书记丁巍宣布河南省南水北调鹤壁市配套工程开工,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为工程奠基。

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全长1000公里,概算总投资150亿元,其主要任务是通过总干渠39座分水口门,向南阳、平顶山、周口、漯河、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等11个省辖市市区、34个县(市区)提供生活、生产用水,全年引水量37.69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2000多万人。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要求,我省配套工程与总干渠工程要同步建成、同步通水、同步达效。(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