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河南省南水北调总干渠与铁路交叉工程攻坚动员大会召开
时间:2012-11-16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省南水北调总干渠与铁路交叉工程

攻坚动员大会召开

 

1116,河南省南水北调总干渠与铁路交叉工程攻坚动员大会在郑州召开,对铁路交叉工程建设进行了表彰奖励和再动员、再部署。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副主任杨继成,郑州铁路局局长张军邦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郑州铁路局副局长李会林主持,郑州铁路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河南段南水北调铁路交叉工程共27座,其中郑州铁路局负责建设25座,自工程开工以来,省南水北调办和郑州铁路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抓好工程建设,从今年3月份开始,25座铁路交叉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建成通车6处,其他各项工程也正在顺利推进。会上,对已经完工和实现阶段性工期目标的10个项目予以表彰,对建设单位分别奖励340万元,奖励金额共计207万元。

王小平主任指出,在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程进度明显加快,工程质量持续向好。安全生产始终受控,建设环境更加优化,铁路交叉取得突破。郑州铁路局和各铁路交叉工程参建单位讲政治、顾大局、真抓实干、克难攻坚,较好地完成了部分铁路交叉工程建设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目标的实现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郑州铁路局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在节假日期间亲自到施工一线慰问职工、指导工作,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小平主任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一是工程进度挑战。部分铁路交叉工程进度压力较大;二是质量安全挑战。铁路交叉工程既要保证施工安全,又要保证列车通行安全,质量安全监控必须细而又细,不能出现任何闪失;三是环境维护挑战。随着工程建设战线的延长,影响工程建设的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施工环境维护难度进一步加大。

王小平主任要求,要紧紧围绕通水目标,找准要点,突出重点,抓住难点,采取得力措施,千方百计加快工程建设尤其是铁路交叉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一要突出重点,大抓进度。认真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国调办鄂竟平主任提出的“死盯盯死,继续突出重点推进度”的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副省长刘满仓提出的“一天不误、全速推进”的要求,继续对重点控制性项目、风险性项目、关键工程实行目标管理、加压驱动机制,对铁路公路交叉工程实行重点监控、重点督导,一个月一督导,一个月一排名,一个月一通报。继续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加大资源投入,优化资源配置,继续保持一股敢打硬仗、无坚不摧的拼劲,一股百折不挠、连续作战的韧劲,以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的姿态抢抓进度。在保证工程质量、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坚持三班制作业,人停机不停,24小时不间断施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抢抓施工进度,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二要持续高压,严抓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好鄂竟平主任提出的“高压高压再高压,延伸完善抓关键”的指示精神和刘满仓副省长提出的“抓质量丝毫不能含糊”的要求,继续突出高压严抓质量,在工程质量上不出现任何问题。实行严格的质量责任制和终身追究制,切实加强过程控制和质量监管,严把原材料进口关,严把施工过程控制关,对工程质量全程监控。加大对工程实体质量检查力度和频次,坚持普遍检查和暗访突击检查相结合,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特别是要对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的工程质量进行重点监控,确保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质工程;三要综合防治,确保安全。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严格安全生产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制度、措施计划,采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定期检查等形式,对安全生产进行事前控制,加大隐患治理管理力度,努力消除安全隐患。要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工程建设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意识、职业技术能力和自我防范能力。确保人身安全、施工安全和列车通行安全。

王小平主任希望,郑州铁路局要一如既往地支持省南水北调办的工作,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各铁路交叉工程建设单位加快进度,如期向渠道施工单位移交工作面。各参建单位要统筹协作,明确责任,真抓实干,克难攻坚,确保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圆满完成建设目标。省南水北调办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转变作风、深入一线,千方百计为铁路交叉工程建设提供良好服务。

张军邦局长对下一步铁路交叉工程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指出,一是站位要更高更远。抓好这项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直接体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推动铁路科学发展的必然之举,对于南水北调总干渠与铁路交叉工程,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折不扣、全力以赴地落实好、完成好;二是推进要有力有序。按照国调办和铁道部的部署要求,25处交叉工程中,春运前有17处必须完成,并向施工方移交工作面,从目前看,工期非常紧张、任务非常艰巨。在国家确定的通水目标面前,没有任何回旋余地,各单位必须保持高度清醒,一要倒排工期,二要加强管理,三要必保工期,确保工程建设有力有序推进、期到必成;三是重点要抓实抓好。安全上决不能冒泡,质量上决不能含糊,稳定上决不能出事;四是任务要细化量化。目前,铁路交叉工程大部分已经进入架空顶进和拨接准备阶段,大量工作任务接踵而至,迫切需要相关设计、监理、配合单位主动介入,积极配合。设计单位要立足实际、周全考虑,监理单位要清楚站位、履职尽责,配合单位要顾全大局、做好服务。要切实认清形势,明确责任,树牢“保工期、保安全、保质量、保廉政”的思想观念,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确保工程建设任务圆满高效完成。    (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