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带队赴河北天津北京考察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
时间:2012-09-1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带队赴河北天津北京考察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

    为了加快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步伐,9月7日至9日,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带队赴河北省、天津市、北京市考察学习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管理经验,与三省市南水北调办召开座谈会,深入交流探讨成功经验和重点问题,并对我省配套工程建设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杨继成、三总师和各处负责人以及各省辖市南水北调办主任,黄委会水利设计公司、省水利勘测设计公司、省水利勘测公司负责人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了考察学习。
    考察团的行程安排的十分紧凑,9月7日下午在石家庄市与河北省南水北调办座谈,9月8日上午考察石津干渠工程建设,下午赴天津市考察配套工程管道施工和输水泵站,并与天津市南水北调办座谈,9月9日上午又赶赴北京市考察南干渠工程和大宁调蓄水库工程建设,并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座谈,下午,考察团全体成员在北京市召开了总结座谈会。河北省南水北调办主任袁福、天津市南水北调办主任朱芳清、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了座谈。
    在三省市召开的座谈会上,考察团认真听取当地配套工程建设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配套工程建设资金筹集、建设管理体制和运行管理体制、征地拆迁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以及工程建设中遇到主要问题和解决措施,就工作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王小平主任介绍了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情况,并表示兄弟省(市)在配套工程建设方面起步早,措施得力,成效突出,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建设管理经验,对搞好我省配套工程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借鉴意义。
    为了更好地消化吸收考察学习的成果,9月9日下午,王小平主任召集考察团全体成员在北京市召开了总结座谈会。会议由刘正才副主任主持,各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先后交流了此次考察学习的感想体会,汇报了各市配套工程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以及下步的工作打算。设计单位负责人也汇报了当前配套工程设计工作开展情况。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考察学习,内容充实,安排周密,感触良多,受益匪浅,为下一步推动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全面开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小平主任指出,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明确提出配套工程要和主体工程同步建成、同步通水、同步达效,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省南水北调办科学安排,周密部署,分步实施,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配套工程实施指导意见,召开了配套工程建设促进会,调研成立配套工程管理机构,组织配套工程建设管理培训班,从设计、机构、方法上为配套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打好了基础。各市也高度重视,提早安排,制定方案,细化措施,特别是许昌市、新乡市配套工程已经顺利开工,取得了初步成效。总体上看,各市在配套工程建设上有进展、有特点、有希望,但是各市进展还不平衡,个别市认识还不到位。为了更好的推动这项工作,省南水北调办精心组织了这次考察活动,通过三天短暂而紧张的考察学习,总体感觉是有收获、有启发、有交流,与三省市在工作、思想、干劲上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更进一步认识到了配套工程建设的复杂性,学习到了建设管理方面的一些宝贵经验,解决了规划设计、征迁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一些问题,进一步明确了配套工程建设管理的思路,坚定了搞好配套工程建设的信心。
    王小平主任强调,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还很严峻,2013年底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同步建成的目标已经确定,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下一步,一要抢抓机遇,目前各方面的条件都已具备,初步设计已经批复,九至十一月又是工程建设和土地征迁的黄金时期,各地要高度重视,迅速进入角色,抓住机遇,尽早实施。二要高度重视,特别是各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迅速全面展开;各市建管部门要积极谋划,有所作为,争取领导支持,强力推进配套工程建设。三要突出重点,“两线”攻坚,同时加快总干渠和配套工程两线建设进度;严格做好招投标工作,严把队伍关、资金关、廉政关;确保质量安全;抓好征地拆迁;做好水厂及以下工程的督促、检查、协调工作;做好配套工程资金筹措工作。四要加快推进,省办要出台措施,加强督导,对各市每个月督导一次、排名一次、通报一次,要明确工作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每阶段结束时,要进行考核、验收并严格奖惩。五要大员上阵,各市南水北调办一把手要亲自上阵,要抽调水利系统的精兵强将,从社会上招聘有真才实学的技术骨干,组织精干力量抓好配套工程建设管理,既要干一流工程,又要建一流队伍。六要确保质量、队伍、资金三个安全。七要搞好服务,省南水北调办各处室要进一步深入开展“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意识,强化为基层服务的措施,服务好、协调好各市有关部门的工作,对涉及到资金、征迁等方面的重点问题,要深入基层、现场办公,及时解决,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的完成。
    在北京市考察期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看望并慰问了考察团全体成员,对我省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勉励我省各参建单位要狠抓进度、严控质量,再接再厉,克难攻坚,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建设和配套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