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调研督导南水北调南阳段工程建设
时间:2012-08-16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
调研督导南水北调南阳段工程建设

    8月13日至15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带队调研督导南阳段工程建设。并利用晚上时间召开4个座谈会,与建管、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负责人座谈,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寻求解决办法。调研期间,郭庚茂省长在郑州会见了鄂竟平主任,就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深入交换了意见。省委常委、副省长刘满仓,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东成陪同调研并参加会见。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综合司司长程殿龙、投资计划司司长李新军、经济与财务司司长朱卫东、建设管理司司长李鹏程、征地移民司司长袁松龄、监督司司长刘春生、监管中心主任于合群、中线建管局局长张忠义参加调研督导;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副主任刘正才、杨继成,省移民办主任崔军,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市长穆为民,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振强等陪同调研。
    鄂竟平主任一行从渠首出发,沿着渠道道路,先后察看了陶岔渠首枢纽、淅川段、湍河渡槽、镇平段、南阳市区段、膨胀土试验段、方城段等7个设计单元工程30个施工标段。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工程建管、施工、监理、设计、征迁等单位工作进展情况介绍,详细询问工程建设进度年度计划执行、施工方案、施工工艺、资源投入、征迁及环境保障等情况,了解各标段在工程建设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与现场负责同志深入交换意见,对南阳段工程建设、施工环境维护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期间,鄂竟平主任分别主持召开了由施工、建管、监理、设计、征迁等单位参加的不同层面座谈会,进一步听取各单位关于工程建设进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分析影响工程建设进度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研究明确关键事项节点目标、时限要求、责任单位,要求登记成册,限期督办。
    鄂竟平主任指出,南阳是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工程建设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全段如期通水目标的顺利实现,关系到调水效益的发挥,其战略意义重大。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前一阶段中线南阳段工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工程建设进度整体呈现出好态势、好趋势。工程整体推进力度不断加大,进度明显加快,质量明显向好,综合考核指标显著提高。现场各参建单位管理力度加大,施工资源配置加强,措施进一步落实。各单位作风明显转变,协作精神增强,工程形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为顺利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南阳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工程建设,征迁和环境保障工作成效显著。鄂竟平主任表示,对南阳的施工环境保障工作放心、对征地移民安稳致富工作放心。但也存在进度不平衡问题,局部和少数标段受雨水影响,欠账较多,部分标段的现场施工组织还有待加强,资源投入还需加大,进度和质量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必须引起各方面高度重视。面对艰巨任务和日益临近通水的严峻形势,参建各方要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加快建设。
    鄂竟平主任再次强调工程建设进度必须遵循的原则,重申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对待工程质量的一贯态度。他要求,一是在进度上没商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4年汛后通水是我国对沿线人民、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因此,在进度上任何一个标段都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原来确定的计划工期,必须严格执行,2013年底前竣工不能有丝毫的折扣。如果有超出能力范围、施工单位不能迅速解决、涉及工程建设进度的关键问题,要以书面形式尽早提出来,谁的问题谁负责解决,绝不允许久拖不决,一旦影响工程建设进度,严肃追究责任。一旦成为控制性工程,半个月督察一次,重点监控。二是在质量上不含糊。南水北调工程举世瞩目,出现任何质量事故,都将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震惊中国和世界,因此在质量上绝对不能含糊。要做到质量常见病少出,绝不能出现任何事故级质量问题,尤其是对桥梁、渡槽等控制性工程,更加严格质量监管,发现一个,处罚一个,绝不放过、绝不手软。广大建设者要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态度,认真对待南水北调工程质量问题,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三要充分发挥监理作用。监理作为工程现场管理的重要载体,责任最直接、最关键,要深刻理解自己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敢于担当,充分发挥决战期和关键期的主导作用,千方百计督促进度,正确对待质量监管,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尽最大努力克服质量通病,杜绝质量事故发生,对下监督施工单位,对上与项目法人保持高度一致,共同努力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工程。(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