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二期工程启动会议召开
时间:2012-08-0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

水土保持二期工程启动会议召开

 

728日,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二期工程启动会议在河南省西峡县召开。水利部刘宁副部长、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于幼军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政府刘满仓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南、湖北、陕西三省水利厅负责同志到会致辞,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环境保护司、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各省(市县)南水北调办、水利厅(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交流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一期工程建设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的批复》精神,部署启动水土保持二期工程建设。

于幼军副主任指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质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并继续深化,但距2014年通水目标,在2年内,实现丹江口水库和全部入库河流水质达标,任务异常艰巨。实践证明,水土保持对于削减污染、净化水质、保护生态、改善民生意义重大。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是国家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在这一区域比其他区域有着更重要的意义。

于幼军副主任强调,实施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二期工程,一是要紧密结合库周及主要入库河流两岸生态屏障建设、水源区种植结构调整及清洁农村建设。二是要创新机制,形成政府引导、全民共建的格局,整合各项政策资金渠道,通过市场化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达到“政府要生态、企业要效益、农民要收入”的和谐统一,形成水土保持的工作合力和长效机制。三是加强监督考核,确保工程实施质量和效益,及时协调解决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加快工程进度,提高工程质量,确保工程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建设成让群众满意的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和民心工程。

刘宁副部长充分肯定了一期工程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一期工程实施以来,项目区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协作、共同努力,项目区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遏制,生态环境和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并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一是坚持政府推动,切实落实责任。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强化科学治理。四是坚持机制创新,鼓励社会参与。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