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南阳市南水北调办关于河北天津山东等地南水北调工作的考察报告(摘要)
时间:2012-07-30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编者按:为借鉴先进,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更好地推动南水北调工作开展,南阳市政府组成考察组赴河北、天津、山东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南阳市超前谋划,工作主动,此次考察取得预期效果,值得全省各地借鉴。

 

南阳市南水北调办关于

河北天津山东等地南水北调工作的考察报告(摘要)

 

近日,南阳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带领市南水北调系统部分同志赴河北保定、天津、山东济宁、河南许昌等地就南水北调工程临时用地使用管理和复垦返还、配套工程建设管理以及水质保护工作进行了考察学习。考察报告(摘要)如下:

一、四省市基本做法

(一)临时用地使用管理和复垦工作

考察团主要学习考察了河北省保定市,该市南水北调主体工程包括京石段和冀津段。京石段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首开工程,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招投标时对施工单位临时用地使用复垦的责任不明确。施工单位在临时用地使用过程中,普遍存在腐殖土未剥离、渣土混放等现象,给复垦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止目前,仍有部分临时用地未返还给群众。在冀津段,河北省吸取了京石段的经验教训,按照“谁用地、谁复垦”的原则,明确了施工单位临时用地复垦的主体责任。同时,充分发挥乡村两级的作用,指派专人常驻现场,加强监督,强化对临时用地使用过程中的管理,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冀津段工程基本完工,临时用地使用管理和复垦返还工作进展顺利,预计今年10月底可完成复垦工作。

(二)配套工程建设管理工作

考察团主要考察学习了保定市、天津市和许昌市的配套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保定市配套工程已基本完工,天津市和许昌市配套工程正在抓紧实施。三市在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中,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政府主导、准市场化运作、市级负责建设(受项目法人委托)、县市区负责征迁安置”的办法推进配套工程建设,均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有关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职责。组建了建设管理机构和现场项目部具体负责配套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二是重视工程质量。配套工程质量的核心是PCCP管道和阀门的质量。天津市对PCCP管道、阀门等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同时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和监理人员驻厂监造PCCP管材生产,严格生产过程的质量检验和现场的质量检测,组织生产厂家进行产品质量评比。许昌市建立了工程质量四级保证制度,即施工单位自检、中介机构监理、建管单位抽检、项目法人监督。建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每周组织质量安全联合巡测检查,每月综合分析,规范施工行为,确保建设优质工程。三是超前谋划。三市都谋划在先,充分准备,争取主动。如:在规划控制上,河北、天津对规划线路范围一律严格执行“停建令”,充分发挥村组的监督作用,防止在规划区内因乱搭乱建而引发的征迁安置后续问题。对确实需要建设的项目,配套工程先期开工建设,以节省工程投资。在制度建设上,三市都结合实际,制定了配套工程建设程序、招投标、质量管理、工程验收等各个方面的制度,形成了一套规范性、操作性很强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流程,为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水质保护工作

济宁市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治污的重点地区,承担着南水北调东线119个重点治污项目。该市在水质保护工作中,一是各级高度重视。济宁市委、市政府把水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高规格的指挥部,市委书记和市长共同任指挥长,五位市级领导任副指挥长,两名市级领导主抓,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县市区均成立了相应的水污染防治专门机构,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人大政协监督、部门协同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治污工作格局。二是强化目标考核。济宁市制定了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把所有治污项目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实时监控,全力推进。建立了科学的考核体系和属地管理、责任倒逼的工作机制。结合水污染防治任务,对治污重点的县市,加大生态指标权重。但对完不成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并按照《济宁市水污染防治责任追究办法》,由纪检监察部门严肃追究责任。三是多措并举治污。济宁市建立了“治、用、保、防、控”五位一体、配套联动的流域治污综合体系。在“治”上,通过调整工业结构、清洁生产、源头控制、末端治理等一系列综合措施,深化水污染防治。在“用”上,重点是抓好再生水循环利用,减少废水排放量。在“保”上,采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河流入湖口人工湿地、修复河道走廊及滨湖区湿地等措施,用流域生态恢复的方法提高环境自净能力。在“防”上,加快构建在线监控、应急指挥、应急操控三大防控体系,确保辖区环境安全。在“控”上,严把环境准入关口,按照“先算、后审、再批”的程序,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目前,该市南四湖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入湖河流断面水质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分别下降28.1%55.4%,水质基本保持在III类标准,能够满足调水需要。

二、借鉴先进经验,推进南阳市南水北调各项工作

(一)加快配套工程建设步伐,确保与主体工程同步达效

南阳市配套工程线路长、任务重、工期紧,水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滞后。必须在以下方面努力:一是紧紧依靠各级政府的领导。为配套工程建设提供组织保证。二是超前谋划,做好前期工作。按照专家评审意见,尽快协调有关方面完成线路优化和初设报告批复工作;制订南阳配套工程建设总体方案;合理划分施工标段,做好招投标工作,委托有实力的中介机构代理招标,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程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确保一流队伍进入配套工程建设,确保资金、干部安全;对穿越总干渠、穿越铁路、高等级公路的交叉工程,实行单独招标;严格落实“停建令”,对规划线路范围从严控制,防止私搭乱建,对确需建设的工程,可先开工配套工程建设,以节约投资;尽快制订配套工程规范规章,为工程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提前开展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确保今年秋收后移交建设用地,满足配套工程建设需要。三是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建设优质工程。严把设备采购、施工等各个环节的质量关,对PCCP管、阀门等设备,制定严格的质量标准,派出技术人员驻厂监造,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产品进行鉴定。加强施工现场质量控制,拟组建邓(州)新(野)、方(城)社(旗)唐(河)、镇平、中心城区四个项目建管部,常驻现场,一个标段派驻一名技术人员,加强现场质量管理。

(二)加大水源区水质保护力度,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一是把水质保护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目标考核体系,加大水质考核权重,进一步增强水源区各县市做好水质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二是多措并举,加大水质保护力度。以《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项目实施为抓手,以建设渠首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为载体,综合施治,进一步强化水质保护工作,确保2014年通水前,陶岔取水口水质稳定达到Ⅱ类;主要入库支流水质符合水功能区目标要求,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标准。三是加大财政投入,确保工作实效。要求水源区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资金60%以上用于生态建设和水质保护,确保规划项目如期完成,发挥应有作用。落实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垃圾处理设施配套资金,确保正常运行,发挥治污效益。

(三)加强临时用地使用管理和复垦返还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临时用地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临时用地腐殖土剥离、储存量不足,缺乏有效保护;弃土堆放不规范,有土渣混弃、未分层碾压等现象。一要高度重视使用过程管理。南阳市临时用地总量大,复垦责任主体为县级征迁机构。县市区要切实履行对临时用地使用的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同建管单位的沟通协调,强化施工单位和监理责任,严格按规范使用临时用地。二是要充分发挥乡村的监督作用。各县市区要组织有关乡、村、征迁监理、建管、施工单位,对临时用地使用情况逐块进行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同时,以乡(镇)为单位,组织乡村干部和群众加强对临时用地使用过程的监督,逐地块盯死看牢,防止腐殖土剥离不够、管护不严、不按规范要求碾压、渣土混堆、回填粗放等现象的发生,确保临时用地使用规范、复垦到位、及时返还。三是要强化施工单位责任。坚持验收使用制,对临时用地不按规范使用的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不能继续使用。积极探索复垦的有效办法和机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复垦工作可由县级征迁机构委托施工单位或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减少中间环节,确保顺利复垦返还。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