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总结表彰暨后期帮扶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12-05-23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
迁安总结表彰暨后期帮扶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5月22日,河南省召开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总结表彰暨后期帮扶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鄂竟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郭庚茂省长指出,河南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大力支持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排除万难,历尽艰辛,在中原大地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移民大搬迁,胜利实现了 “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工作目标,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郭庚茂省长强调,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工作的圆满完成,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经验: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得力。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视察河南时,都强调要确保移民妥善安置和长期稳定。每到关键时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都及时给予鼓励和支持,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等部委都及时给予指导和协调。河南省各级各部门把移民迁安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检验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准,切实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在全省上下形成了步调一致、运转高效的组织体系。二是以人为本、群众受益。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具体工作中坚持政府主导和群众意愿相结合,千方百计维护移民群众切身利益,最大限度地满足移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三是政策集成、合力帮扶。坚决执行国家统一征迁安置政策,结合河南实际,有效整合各级各类支农政策和新农村建设资金,对库区和安置区给予倾斜支持。省直36个厅局结合自身职能在项目、资金、政策、技术等方面积极支持移民迁安工作。四是配合联动、齐抓共管。实行移民迁安分包制度,形成了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上下联动、共同参与、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五是宣传到位、干群同心。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做好移民群众的思想工作,获得了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各级移民干部把移民迁安工作作为神圣使命,常年奋战在急、难、险、重的最前沿,为工程建设作出了牺牲和奉献。
    郭庚茂省长指出,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整体上已由搬迁安置阶段进入后期稳定发展的新阶段,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巩固提升移民搬迁成果,努力实现平稳过渡。切实做好手续结转、资金兑现、房屋修缮等后续工作;进一步巩固新村建设成果,在全面完成移民新村建设的基础上,完善配套移民新村公益设施;继续坚持“一对一”帮扶制度,帮助移民尽快熟悉当地生产生活,实现平稳过渡。二是大力支持移民发展生产,尽快实现增收致富。着力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支持移民发展二三产业,切实搞好就业培训,多渠道、多层次转移就业,抓好移民“零就业家庭”的就业工作,确保每个移民家庭至少转移一个劳动力。三是加强移民社会管理创新,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发展移民区社会事业,加快移民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移民村基层组织建设,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认真做好移民信访稳定工作,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郭庚茂省长对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继续把丹江口库区移民后期发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尽快抓出成效。对涉及移民的重大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决策和协调部署;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具体指导,帮助移民群众切实解决好各种问题和困难,推进移民后期帮扶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密切配合,合力攻坚。省直移民迁安包县工作组要实行联系人制度,按照任务不减、定向不变的原则,搞好对口帮扶工作。省市县乡各级都要把方方面面的力量调动起来,各级发改、财政、国土、城建、交通、水利、农业、电力、公安、教育、卫生等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尽快细化帮扶方案和措施,共同做好移民发展稳定工作。三是严格标准,落实政策。要继续按照“不折不扣、不突不破”的原则落实好,一把尺子量到底,防止因政策的前后不一出现反复。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整合使用各类支农惠农政策和资金,把更多惠民措施用到移民身上。四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各地各有关部门在移民迁安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要全面准确及时地宣传党和政府各项帮扶政策,让广大移民群众充分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监督政策的落实。要加强移民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移民以合法、理性方式表达诉求。最后,郭庚茂省长还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陈锡文主任在讲话中对我省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通过移民迁安这项伟大实践,充分体现了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的凝聚力、号召力、执行力,体现了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同心协力、众志成城,体现了中央政策和地方政策的有机集成,体现了宣传群众、依靠群众、组织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体现了广大干部群众坚忍不拔、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河南移民的成功经验,不仅对于我们做好各项水利工程移民征迁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也对于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确实难能可贵,值得倍加珍惜,应该认真学习。陈锡文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进一步做好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相信,河南人民一定能够继续发扬在移民迁安工作中形成的宝贵精神,深入细致地做好移民后期帮扶工作,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标。
    鄂竟平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河南移民实现和谐搬迁,为中线工程如期通水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广大库区移民走向新生活开创了良好局面,也为中国乃至世界移民创造了又一奇迹和典范。在这场移民迁安战役中,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率先提出“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工作目标,率先完成了移民搬迁任务,率先研究制定了移民后期帮扶政策,不仅在移民搬迁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带动了干线征迁和工程建设工作,为南水北调系统树立起了一面旗帜。鄂竟平强调,“搬得出”只是第一步,要真正实现稳定发展还需付出长期努力。当前和下一步,要突出帮扶,使移民尽快实现安居乐业;要加快农村外项目迁建进度,提前谋划好库底清理和验收等工作,确保水库蓄水和工程通水;切实做好移民信访稳定工作,确保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大局稳定。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铁代生、副省长刘满仓、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出席会议。水利部移民局、调水局、水规总院、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及长江设计公司、黄河设计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各相关省辖市分管领导和移民局(办)负责同志,省直包县工作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6个省辖市、25个县(市、区)主要领导、指挥部成员,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别在郑州、平顶山、新乡、许昌、漯河、南阳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刘满仓副省长主持会议。会议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表彰全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奖。南阳市、省卫生厅移民迁安包县工作组、淅川县、郏县作了典型发言。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