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焦作市全力做好南水北调城区段7座跨渠桥梁征迁及专项设施迁建工作确保4月底完成
时间:2012-04-25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焦作市全力做好南水北调城区段7座跨渠桥梁
征迁及专项设施迁建工作确保4月底完成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城区段总干渠与焦作市中心城区10条主干道和4条河流相交,需建7座跨渠桥梁和4处倒虹吸;总干渠桥梁等交叉工程占压范围需征迁1450户,需拆除房屋29.66万平方米,迁建企事业单位15家、专项设施358项。主要包括倒虹吸、排污廊道、总干渠两侧10米范围和跨渠桥梁引道引桥征迁。倒虹吸(涉及222户)已开始施工,桥梁征迁任务共1228户,截止4月10日,共完成征迁886户,占总任务1228户的71%,拆除企事业单位6家,迁建专项基础设施和市政配套设施120项,满足了跨渠桥梁主桥、引桥的正常施工需要。该市将确保于4月底前全面完成桥梁涉及的居民户征迁。
    (一)实行常委分包全面落实责任。总干渠桥梁等交叉工程占压范围征迁工作从2011年4月启动, 2011年11月30日,该市又召开了全市征迁攻坚动员大会,市五大班子领导参加,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该市将7座桥梁等征迁任务进行分解,每座桥梁由1到2名市委常委牵头,解放、山阳两城区和80家市直单位参与了分包,实行“包签协议、包搬迁、包拆除、包过渡安置、包回访、包稳定、包搬进新房”。特别是今年4月1日鄂竞平主任和王树山厅长调研焦作段工程后,该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解放、山阳两城区和包村市直单位暂停一切非必要的日常工作,全部精力投入征迁。
    (二)多方筹措征迁安置建设资金。一是从农发行贷款22.5亿元,用于保证征迁安置工作和总干渠两侧的绿化带建设资金需求。二是城区段7座跨渠桥梁设计变更批复后,国家投资4.39亿元,焦作市也需增加投资,其中建设投资由市投资集团负责筹集,征迁投资2.31亿元由市南水北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目前已筹集到位,确保桥梁征迁工作开展。三是总干渠配套的临时雨污合流沟投资1500万元,穿渠廊道工程投资545万元,由市投资集团负责筹集。
    (三)科学安排市政专项设施迁建工作。城区段总干渠桥梁等交叉工程涉及358项专项设施。专项设施迁建工作,不但事关总干渠顺利施工,而且与该市城市功能正常运转和市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该市认真摸清了每项专项设施的原位置、临复建位置,明确迁建时间节点,组织各产权单位制订详尽的迁建方案,实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该市将供水、供电等市政管线的迁建工作节点精确到日、时、分,确保工程建设正常进行,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四)积极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今年以来,跨渠桥梁等施工进入高峰期,而城区段工程周边人口稠密,不可避免地存在工扰民、民扰工等情况。为给工程施工创造良好环境,焦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是认真研究部署。今年春节后,市委书记路国贤,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立坤等领导先后7次召开会议,专题安排施工环境维护工作。二是建立完善工程建设环境维护快速处置工作机制。成立了市领导任组长的南水北调城区段工程建设环境维护快速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机制、信息报告制度、现场巡查机制、联动协调机制和限时办结制度、工作例会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实行了工程建设环境维护工作“五个一律”,即对不听劝阻、阻碍工程施工的,一律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对组织阻工、殴打征迁干部或施工人员的,一律依法追究治安或刑事责任;对幕后操纵、策划阻工事件或充当阻工人员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一律先行停职;对阻工事件处置不力,造成阻工3小时以上的,一律实行问责;对在维护施工环境工作中失职渎职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一律予以查处。三是分类指导解决问题。对参与阻工的人员,及时了解其诉求,根据不同情况加以解决。对诉求合理的,尽最大可能予以解决;对不了解补偿政策、提出过高要求的,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对个别无理取闹、强买强卖、强行揽工的,依法坚决进行打击。
    (五)多策并举服务工程建设。面对总干渠建设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该市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之策,为施工单位抢工期、赶进度创造条件。一是站位大局,充分满足昼夜施工的工程建设需要。针对市民群众对施工噪声、粉尘的投诉和举报,组织环保、城管、公安等部门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引导群众从大局出发,理解和支持工程建设。二是优化交通组织方案。在城市南北向交通干道采用绕行方式、交通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该市组织相关部门对施工区域周边的交通方案进行了论证和优化,采取了错时断路施工的措施。焦东路已与3月15日封闭断行,8月底焦东路桥建成后封闭断行山阳路;4月8日封闭断行南通路,待民主路绕行道路修通后封闭断行政二街,待南通路桥9月底建成后封闭断行民主路。三是落实施工现场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专项设施迁建工作组的作用,协调专项设施产权单位与桥梁施工单位做好现场的技术对接工作,确保工程建设与专项设施互不影响,对专项管线和截洪截污沟穿越桥梁的情况,该市协调产权单位出资,委托总干渠施工单位实施,避免了多个单位在同一地域并行施工的情况,减少了对总干渠施工的干扰。每个施工现场都确定有专人负责,现场协调施工建设。
    (六)进一步做好群众安置工作。一是在坚持和谐征迁指导思想的基础上,明确了依法征迁是和谐征迁的有力手段,进一步强调和宣传依法征迁、阳光征迁。二是市政府在前期已提供近1500亩土地用于群众安置的基础上,又选定黄金地段786亩土地用于生产生活安置,以安置促征迁;同时进一步完善安置小区建设优惠政策,仅土地费用和减免的建设规费两项,市财政就减少收入近50亿元。三是协调劳动、教育、民政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南水北调征迁群众的各项社会保障政策,为群众解决就业、就医、就学等问题,确保社会稳定。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