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郭庚茂省长在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上要求
时间:2012-04-24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郭庚茂省长在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
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上要求

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精心组织
确保南水北调工程顺利推进

    4月23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我省南水北调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南水北调工作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在会议上强调,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事关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事关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大局,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精心组织,以背水一战、务求必胜的决心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顺利完成。
    郭庚茂省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去年我省南水北调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去年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作成绩非凡,经验宝贵。成绩非凡,主要是在工程建设上不仅征地、拆迁、施工保障等方面做得很好,而且环境保护、水质保护等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其中最突出的亮点是移民迁安工作基本完成,实现了丹江口库区移民“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做到了无伤、无亡、无漏一人,创造了中国移民史上的奇迹,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的肯定和赞扬。去年南水北调工作不仅为中线工程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经验宝贵,主要是南水北调工作的经验,不仅对继续做好南水北调工作,而且对推动其他工作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这些经验归纳起来有四条:一是领导重视,决心到位;二是以人为本,建设为民;三是组织严密,措施得力;四是分工合作,同心协力。这些经验弥足珍贵,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发扬光大。
    郭庚茂省长强调,南水北调作为国家优化水资源配置的重大战略性工程,不仅是国家发展大局的一项重大决策,而且是河南自身发展的需要。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我省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南水北调建设的决战年。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事关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事关中原经济区建设大局。做好南水北调工作,不仅能够提高水这种战略资源的保障能力,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战略保障,而且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对于扩大投资需求、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也有重要意义。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把今年南水北调的各项工作做好。
    就做好今年南水北调工作,郭庚茂省长强调:一要精心组织,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国家已明确明年南水北调中线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实现通水。河南段工程量大且开工时间晚、承担的移民搬迁和稳定任务重、系统性很强且复杂程度高。我们一定要毫不松懈地把各项工作做好,积极完成征地拆迁和建设条件的创建,为干线工程施工创造好的环境;同时要搞好配套工程和沿线环境、景观建设。二要再接再厉,做好征地移民后续工作。要做好对搬迁移民的后续帮扶工作,通过发展提高搬迁移民的收入水平,实现稳得住、快致富。三要强化措施,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源地保护。要继续把治污环保和水源地保护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原则,系统规划,严密监控,及早治理。四要落实措施,确保建设资金筹措到位。按照既定的筹资方案,各级财政资金要确保到位,南水北调基金要征缴到位,要创新筹资机制。
    郭庚茂省长最后强调,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一要坚定决心,争取主动。要用背水一战,勿求必胜的决心来做,不允许不干或干不成,不允许拖延工期,不允许水质污染,不允许质量出问题。二要统筹兼顾,克难攻坚。全省一盘棋,齐心协力打好这一战。三要严密监管,廉洁自律。一方面加强各个环节的监督,用制度来堵塞漏洞,另一方面警告方方面面,不要碰高压线。四要以人为本,维护稳定。工程建设要坚持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使群众成为工程的受益者,争取群众支持,确保工程顺利推进、顺利完成。
    副省长张大卫出席会议,并就水污染防治、配套工程水厂和管网建设、节约用水、土地占补平衡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副省长刘满仓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具体部署。会上,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树山汇报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情况,郑州等13个相关省辖市以及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交通运输厅、郑州铁路局等有关单位分别作了发言。(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