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调研组来我省开展尾矿库安全及水质污染风险专题调研
时间:2012-04-1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

调研组来我省开展尾矿库安全及水质污染风险专题调研

 

为进一步掌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尾矿库安全生产基本情况,防范尾矿库安全事故对调水水质产生影响,2012415-18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一司李峰副司长、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境保护司刘国华副司长带领调研组,到我省丹江口水源区开展尾矿库安全及水质污染风险专题调研。省安监局郝敬红副局长、省南水北调办王家永处长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在南阳市召开南水北调丹江口水源区尾矿库安全及水质风险专题调研汇报会,南阳市贺国营副市长、市安监局、市南水北调办等单位参加会议。会议上,郝敬红副局长汇报了河南省尾矿库安全及水质风险工作情况,贺国营副市长汇报了南阳市尾矿库安全及水质风险工作情况。如实反映了水源区各市、县在尾矿库治理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尾矿库安全及水质污染风险所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刘国华副司长在听取了各方面的汇报后指出尾矿库最大的危险是溃坝,一旦溃坝会引起滑坡、泥石流等重大灾害,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要求水源区各市、县要认真开展尾矿库安全隐患排查,全面了解水源区尾矿库特别是重金属尾矿库及有毒有害尾矿库(含堆场)的基本情况,包括尾矿库数量、等别、安全度、管理责任单位落实情况等。

随后,调研组先后赴淅川县锁河铅锌矿尾矿库、金戈利万亩茶园、西峡县金泰矿业南沟和琵琶沟尾矿库、栾川众鑫矿业麦秸沟尾矿库、众和冶金尾矿库、三强钼钨有限公司寺院沟尾矿库、卢氏古墓窑废渣场、竹园废渣场、双河金矿尾矿库开展调研。调研组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有关人员对该尾矿库安全设计、库容量、安全管理等情况介绍,并与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交流,详细询问尾矿库的安全隐患治理和日常管理工作。要求管理责任单位认真抓好尾矿库的隐患治理整改,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得实而又实、细而又细。

这次调研将对我省丹江口水源区尾矿库安全管理及水质保护工作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