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王树山厅长在我省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座谈会上要求:振奋精神 再接再厉 全力以赴做好丹江口库区移民后续帮扶和信访稳定工作
时间:2012-03-28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王树山厅长在我省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座谈会上要求

振奋精神  再接再厉

全力以赴做好丹江口库区移民后续帮扶

和信访稳定工作

 

在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16.2万农村移民搬迁全面完成、移民后续工作扎实推进之际,327日,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在郑州召开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座谈会,回顾总结前段工作,分析研究当前形势,安排部署移民稳定发展工作。省水利厅厅长、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树山出席座谈会并要求,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做好丹江口库区移民后续帮扶和信访稳定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省水利厅副厅长、移民办主任、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崔军主持会议。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马万里、何铁志、杨俊法、万汴京出席会议。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涉及的6个省辖市移民局()局长(主任)、主管副局长(副主任),25个县(市、区)主管副县(市、区)长、移民局(办)局长(主任),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副组长以上人员以及设计、监督评估单位负责人共90余人参加会议。

王树山厅长指出,去年98日省移民安置指挥部第二批移民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心组织移民后续帮扶工作,及时解决移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移民后续工作成效显著,目前,第二批移民基本适应了新环境,试点和第一批移民逐步融入当地社会,开始正常的生产生活。与此同时,淅川县内移民搬迁全面完成,移民生产发展陆续展开,农村外项目实施进度加快。从总体上看,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始终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稳打稳扎,有序推进,并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整个移民迁安工作已经全面进入后续帮扶的战略性转移阶段。

王树山厅长强调,要看到,做好移民后续帮扶和生产发展工作,我们有许多好的条件和基础:一是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无论是国务院、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还是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对丹江口库区移民后续帮扶工作都非常支持、非常关心、非常重视。二是有一支能打善战的移民干部队伍。通过16.2万大规模移民,我们已经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牢固的移民干部队伍。三是有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省直有关厅局和地方各级各部门对移民帮扶高度重视,倾力参与,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已经成为各级各部门的共识和行动。四是有好的政策做基础。国家各种支农惠农政策越来越多,省直单位的帮扶政策正在落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力度也在加大,这些政策都为我们搞好移民生产发展和增收致富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如何保证移民和谐稳定、发展致富,任务十分繁重。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实际问题,特别是移民生产用地分配滞后、房屋修缮没有全面完成、资金结算总体缓慢、部分移民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等问题在一些地方存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面对当前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的新形势,面对当前的信访稳定压力,各地一定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做好库区移民后续帮扶和维稳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采取得力措施,下大力气解决好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实际行动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的有关决策和部署,为南水北调工程在我省顺利开展、为移民群众的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就当前和下步工作,王树山厅长要求,一要切实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在阶段性胜仗面前,不能精神懈怠、麻痹大意,一定要进一步提升认识、振奋精神、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圆满完成各项移民后续任务。二要切实落实责任。做好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工作,各级移民干部身上的担子很重,责任很大,一定要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心无旁骛,义无反顾,履职尽责,全身心地投入到移民迁安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全年的工作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有力。要继续实行分级负责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认真做好本级本部门的各项工作。从领导到一般同志,都要坚守阵地、守岗有责,带着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三要切实解决问题。各地要立即行动起来,组织有关人员,制定排查计划,逐村、逐户、逐项对移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立即着手,找准症结、限期解决。对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各地要坚持“三要三不”:要认真解决,不能不闻不问、敷衍塞责;要迅速解决,不能拖拖拉拉、推诿扯皮;要彻底解决,不能拖泥带水、留有隐患。近一时期,各市、县主管领导要把排查矛盾、解决问题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四要切实确保稳定。对上访集访苗头务必认真化解,确保不出问题。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移民信访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特别是要突出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要把2012年作为移民稳定发展年,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移民信访反映的热点问题,解决好移民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会上,马万里、崔军分别宣读了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关于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后续工作和信访稳定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和《关于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近期到省赴京上访情况的通报》。6个省辖市移民局(办)局长(主任)分别作了情况汇报。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