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王树山厅长到商丘开封濮阳调研
时间:2012-03-16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办公室   浏览量:

王树山厅长到商丘开封濮阳调研

    3月13-15日,省水利厅厅长王树山带领省防办主任杨大勇及厅办公室、规划计划处、农村水利处负责人一行6人,先后深入商丘、开封、濮阳市调研水利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情况。商丘市委书记陶明伦、市长余学友、副市长李恩杰,开封市长吉炳伟、市委副书记蒋益民、副市长王载飞,濮阳市委书记段喜中、副市长申延平、郑实军等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或参加座谈。
    王树山厅长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宁陵县大沙河清淤、乔楼水厂、石桥镇花里张村井电配套,民权县吴屯水库、民宁商干渠节水改造,开封县老饭店枢纽、尉氏县贾鲁河河道治理、开封市黑岗口调蓄水库,濮阳市渠村引黄灌区、金堤河干流二期治理、管五星桥梁建设等水利工程。每到一处,王厅长都详细询问工程规划情况、资金投入情况、群众受益情况和目前存在的具体问题,要求随行人员要对所有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切实帮助地方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要求当地水利部门和建管人员进一步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建管并重,切实发挥好水利对于经济社会建设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实地考察后,王厅长先后在商丘、开封、濮阳三市分别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当地水利建设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各地取得的突出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王厅长指出,商丘、开封、濮阳三市地处我省东部大平原,都是农业大市和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又都靠近黄河,引黄灌区的生命线地位非常突出。总的来看,近年来各地水利工作主要有几个比较显著的特点:一是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各级各部门对水利工作高度重视,有思路、有魄力、有远见,舍得投入。二是上下同心。各级各部门思想统一,认识到位,行动一致,特别是水利部门思路清措施硬行动快,农民群众积极主动自觉投资酬劳干水利,全市上下形成了丰水兴利的浓厚氛围。二是敢于创新。涉农资金整合、资金配套、农村安全饮水整村推进、“机电井一体化”、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河道治理、基层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在全省起到了率先示范作用,不仅使水利造福当地人民,也为全省各地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可以说,各地的水利工作都有很多可圈可点的亮点,特别是商丘的资金配套、宁陵的资金整合、开封的水系构架、濮阳的灌区建管等等都让人耳目一新,有口皆碑。
    王厅长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当前,进一步加快水利发展改革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要切实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忧患意识。从宏观方面看,商丘、开封、濮阳都是紧靠黄河的平原大市,当地没有更多的自然资源,水资源的调蓄能力较差,对引黄工程依赖程度较重。部分地下水源较为丰富的地区,也多是高氟水和苦咸水。商丘曾经是有名的黄泛区,深受黄河水害的影响;开封,历史上因水而兴,也因水而衰,现在再次面临着因水而起的重任。濮阳,由于地势较低,一遇降雨排水往往不畅,极易形成内涝,同时,局部地区已形成较大的地下水漏斗区。从实际工作来看,虽然近年来各市县财政投入较大,但由于过去水利投入欠账太多,水利设施基础比较薄弱,加上一些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损毁严重,因此,需要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压力感和使命感,更好地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
    王厅长指出,当前,做好水利工作具有很多有利条件:一是2011年中央和省委出台1号文件、召开最高规格的水利工作会议,大干水利的力量正在凝聚、效应正在显现;二是省委、省政府确定“持续求进”的经济发展总基调,把水利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三是中原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粮食核心区建设加快实施;四是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实施“千百万方高标准粮田”建设的重大决策,为水利大有作为提供了新的载体;五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各级各部门对水利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位,措施得力。这些都为我们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使水利改革发展真正迎来了新的春天。
    王厅长强调,做好下步水利工作,一要突出战略思维。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拓宽思路,发挥优势,积极挖潜。既发挥好当地水利的先天禀赋,又要抓住当前的大好形势;既要用好黄河水、地表水,又要用好地下水,三水合一,科学配置。特别是要树立节约用水的观念,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水资源。二要突出前期准备。前期工作至关重要,一定要舍得拿经费下功夫切实抓好前期。只有做好了前期,才能抓住“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战略机遇期和中央、省委1号文件实施的关键期。只有尽快加大项目储备,才能创造条件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水利规划,早上项目,多上项目。三要突出重点项目。要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和“三化”协调发展,围绕“百千万方”高标准粮田建设和粮食核心区建设,进一步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小型农田水利等重点工程建设步伐,确保按要求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四要突出体制改革。要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水利改革,在水利投融资体制、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要有突破,尤其是要加快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按期完成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建设任务。
    座谈中,省水利厅随行人员根据各自分工,对大家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逐一作了解答。王厅长当场分门别类地将协调办理的责任落实到省水利厅相关出处室,并明确表示,对大家关心的水利问题将带回郑州认真研究,尽快拿出意见,全力全方位给予支持。(省水利厅办公室)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