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刘满仓副省长暗访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
时间:2012-03-0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刘满仓副省长暗访我省南水北调

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

 

228日,刘满仓副省长轻车简从到焦作市和郑州市暗访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在焦作暗访南水北调工程山门河暗渠和新月铁路改线工程后,与焦作市委书记路国贤交换意见;在郑州暗访中牟县张湾移民新村后,主持召开座谈会。省政府副秘书长胡向阳出席座谈会,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省水利厅副厅长、省政府移民办主任崔军,省政府移民办副主任万汴京陪同暗访并参加座谈会,郑州市副市长朱是西参加座谈会。

山门河暗渠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境内除穿黄工程外的唯一一座隧洞,是焦作23座大型河渠交叉建筑之一,位于焦作市马村区主城区,洞身为两孔独立布置,单孔开挖直径11.75米,衬砌后直径9.15米。刘满仓副省长沿着550米长的隧洞认真查看,详细询问了解工程进展情况。隧洞直径多大?流量多少?地质状况如何?采取什么施工方法?水泥、钢筋价格怎样?质量是否能够保证?工程进展是否顺利?施工单位负责同志一一作答,各种数据回答十分准确,施工工艺解释十分清楚。刘满仓副省长非常满意。当得知采取爆破施工后,他关心地嘱咐大家一定要特别注意爆破施工安全。当天,山门河暗渠右洞圆满顺利贯通。

随后,刘满仓副省长来到新月铁路改线工程施工现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以倒虹吸形式穿越既有新月铁路线和瓮涧河,引起新月铁路改建,新月铁路改建工程以桥梁形式与后增加的郑焦城际铁路同时跨越南水北调瓮涧河倒虹吸。施工单位多,交叉施工程序复杂。刘满仓副省长认真查看施工图纸和施工现场,仔细了解施工安排和工程进度。要求各参建单位一定要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优化施工方案,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征迁工作要更细、更实,确保涉迁群众思想稳定。

下午,刘满仓副省长赶到中牟县张湾移民新村暗访。一下车,他就随机走进一户移民的家。这户移民户主叫王华红,家里开了一个百货店,卖一些日用品、副食品、食用油和蔬菜等等。刘满仓副省长与王华红拉起了家常。白菜多少钱一斤?5毛钱一斤。什么样的菜最好卖?都能卖。多长时间拉一次菜、几天能卖完?三天、五天不太一样。收入怎么样?收入还可以,也为大伙提供方便。户口手续办好了吗?户口、身份证、医保都办好了。刘满仓副省长又先后到王江吉、王有福家里了解是否适应新环境,还有什么困难,询问房屋质量和土地分配情况,到田间查看小麦长势。他对移民乡亲们说,到你们村来就是为了真正了解大家的生活生产情况,听听大家还有什么意见,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改善大家的生产生活条件。你们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做出了贡献,党和政府感谢你们。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满仓副省长指出,丹江口库区移民外迁任务圆满完成,顺利实现了 “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成绩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移民稳得住、能发展是个重大课题,移民稳定问题不是一家一户、一个村两个村的问题,处理不好,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一定要正视存在的问题,认真对待,积极解决。一要高度重视,摆上位置,选派精干、负责、有力的干部,细心用心耐心诚心,带着感情做细做实移民群众工作,按时兑现对移民群众的承诺。二要组织工作队进驻移民村,耐心听取移民群意见和呼声,深入细致梳理问题,分门别类,区别对待,针对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提出解决方案。三要抓住关键问题的解决,抓紧做好部分房屋的修缮工作;妥善解决移民出行问题;加快水利设施建设,打井修渠,改善生产条件;提供技术指导,引导移民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增加收入;强化对移民生产技能培训,增强移民就业创业能力,每户移民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门以上的专业技能,每户至少一人就业。四要讲清政策,加强教育,做好移民群众的思想工作,凝聚精神力量。五要关注村班子建设,选好带头人,配强村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发展生产,走向致富道路。(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