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2012年河南省南水北调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2-02-04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2012年河南省南水北调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月3日,河南省政府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南水北调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今年1月在南京召开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我省2011年南水北调工作,分析研究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2012年全省南水北调各项工作任务。

省政府副省长刘满仓在会上作重要讲话;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东成主持会议;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局长张忠义到会指导;省水利厅长、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树山作工作报告;南水北调中线局河南直管局局长郑征宇,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领导薛显林、庞汉英、刘正才、王小平、崔军、蒋立、李颖、万汴京、李定斌,南水北调沿线11个省辖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住房建设厅、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省环保厅、省文物局、省广电局、郑州铁路局、省电力公司、省通讯管理局等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省辖市南水北调办主任、移民局(办)局长(主任),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各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省南水北调建管局各项目建管处主要负责同志,南水北调工程河南委托建管段各有关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及现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刘满仓副省长指出,过去的2011年是我省南水北调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随着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搬迁结束,丹江口库区16.2万移民搬迁“四年任务、两年完成”,创造了水利移民史上的奇迹;黄河南段480多公里干线工程连线建设,顺利实现了黄河北深入发展、黄河南连线建设的目标;5.5万干线征迁群众顺利搬迁到位,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和伤农害农事件,实现了和谐征迁,满足了工程建设需要;本着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狠抓工程质量,取得显著进展;丹江口库区水质保护成效显著,水质始终保持二类以上标准;狠抓稳定工作,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平稳推进,促进了社会和谐;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已经形成强大合力,理解、关注、支持南水北调工作的氛围浓厚。2011年南水北调工作在时间很紧、任务很重、艰难复杂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值得珍惜、总结和发扬光大。

刘满仓副省长强调,要吃透情况,对症下药,扎实推进河南省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坚决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一、移民工作。要切实落实好移民搬迁后生产用地;抓紧办结财产、户口、用地等相关手续;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淅川县内安和投亲靠友移民安置;扎实做好库区农村外项目;安置地各级党委政府和移民机构要关注、关心移民生产生活,使移民群众尽快融入当地社会;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落实帮扶政策,促进移民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要建设好移民村班子,提升战斗力和凝聚力,尽快走上致富路;要做好移民村的稳定工作,提倡干部下访,排查化解矛盾,确保移民稳定。二、干渠工程建设。要高度重视跨铁路、公路桥梁建设的协调工作。要按照2013年底主体工程完工的时限要求,一切服从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下真功夫,花大力气,抓住关键和要害,列出时间进度表,争时间,抢进度,主攻重点,一气呵成;施工单位要强化民本意识,立足关注民生,善待百姓,妥善解决“工扰民”、“民扰工”问题,创造零障碍施工环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深入到施工现场,服务上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三、配套工程建设。要加强前期工作,加快工作进度,为全面开工创造条件;要本着科学、合理、实用、节约的原则,提高设计水平和设计质量,合理制订开工和进度安排;要做到管厂协调,同步推进;要多方筹措资金,保证工程建设需要。四、水质保护工作。要继续做好水源区点源面源污染治理和干渠沿线水质保护工作。要积极争取国家《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与水土保持规划》、《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项目在我省早日落地,实施好规划项目,并做到持续保护,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五、要管好用好资金,确保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要严格要求,洁身自好;要执行规定,加强监督;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要严查严惩腐败。六、要认清形势,合力攻坚,为明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基本具备通水条件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战天斗地,攻难克坚,无私奉献;要争分夺秒,倒排工期,抓住关键节点,确保工程进度;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倾力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各参建单位要科学组织,精心管理,强化措施,文明施工,切实抓好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要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创新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格奖惩,重奖重罚,全面推进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又好又快建设,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张忠义局长指出,2011年,河南省深入贯彻落实建委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和2011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各项工作全面开展、扎实推进,营造了喜人态势,取得了很大成绩,展现了不少亮点。工程建设进度明显加快,为今明两年工程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工程质量明显向好,工程外观形象面貌和实体质量有了明显改善;资金管理从严有效,在中央检查组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国家审计署组织的历次稽查、审计中,没有发现大的违规违纪问题;关键技术难题取得突破,先进施工技术和设备全面推行,保障了后续工程施工建设;移民征迁稳定有序,实现了和谐征迁、文明征迁,促进了工程建设。

张忠义局长强调,河南省2012年工程建设任务重,难度大。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各项工作部署,全力抓好各项建设管理工作。一要继续大抓工程进度,“突出重点推进度”,特别要强化对控制性项目和风险性项目的进度管理,要抓住关键、专抓专管、一刻也不能放松。同时要加大协调力度,及时解决交叉工程建设和专项设施征迁中的问题。二要继续狠抓工程质量,“突出高压抓质量”,特别要抓好膨胀土、大型渡槽、高填方渠段的施工质量,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措施,落实质量责任追究制度。三要做好投资控制工作,“突出监控管资金”,要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制度办事,严格合同管理,管理和使用好各类投资。四要及时解决工程技术问题,要严格工程技术处理和设计变更程序,对方案要进行科学和经济比选,快速决策,提高效率。五要继续加强协调和沟通,及时互通信息,交流经验,协调工作,解决问题。他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局将全力和重点支持河南的工程建设工作,积极主动与各级地方政府和各级建管单位协调解决工程建设问题,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顺利开展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王树山主任指出,自2005年9月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在我省开工建设以来,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克难攻坚,我省南水北调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始终保持着好的态势、好的气势和好的趋势。特别是2011年,我省南水北调干线工程建设进入全线开工建设高峰,黄河以北249.7公里干线工程已逐步贯通,黄河以南481.3公里干线工程全线掀起建设高潮,尤其是公路铁路交叉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质量安全始终处于受控状态,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库区外迁移民全部搬迁完毕,正在融入当地社会,生活安定,生产发展,移民群众总体和谐稳定;干线征迁进入收尾,大部分施工用地提前征用、提前移交,没有发生一起伤农害农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实现了和谐征迁、文明征迁的目标;水质保护成效显著,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配套工程正式启动建设,各项前期工作紧锣密鼓。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突破。

王树山主任强调,当前,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主要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精心指导,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各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质量监控体系日益完善,保持高压态势已成为自觉行动。同时,更应清醒地认识到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还面临着多种多样的风险,主要是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移民维稳、水质保护等方面的风险,特别是随着工程建设的深入推进,实际工作中还会遇到新的困难和挑战,对我们是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务必认真研究,严肃对待,决不能有丝毫大意和麻痹。

王树山主任强调指出,2012年我省南水北调工作的总体目标是:计划全年完成投资175亿元,确保工程建设大头落地、库区移民稳定发展,为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争取主动、夯实基础。一要切实加快干线工程建设进度,黄河以北渠道和建筑物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黄河以南渠段开挖回填基本完成,建筑物主体工程建设大头落地。二要切实做好库区移民后续工作,确保移民和谐稳定。三要切实做好征迁工作,确保干线和配套工程顺利建设。四要切实加大水源保护力度,确保我省出水断面始终达标。五要切实加快配套工程建设,确保配套工程全面开工。

王树山主任要求,一要抓进度。要紧紧围绕通水目标,找准要点,突出重点,抓住难点,使工程建设全方位提速。二要抓质量。要坚决树立“严打重防”的理念,痛下决心、硬起手腕,继续保持质量管理的高压态势,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三要抓稳定。针对16.2万丹江口库区移民和5.5万干线征迁群众的稳定发展问题,要切实落实省直单位分包帮扶责任制,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多渠道帮扶移民和征迁群众,真正实现 “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四要抓协作。要与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保持高度一致,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全力以赴,共同营造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五要抓务实。要持续求进,务实重干,坚持科学运作、有效运作,说到做到、说好做好,在见实效上下真功夫。六要抓纯洁。要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切实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要坚持清正廉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深化审计、稽察、检查联动机制,切实堵塞资金管理漏洞,确保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工程安全。以实际行动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放心满意的答卷。(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