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刘满仓副省长调研水利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并看望慰问参建人员和移民群众
时间:2012-01-16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办公室   浏览量:

刘满仓副省长调研水利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并看望慰问参建人员和移民群众

    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省政府副省长刘满仓带领有关人员,于1月14日先后深入开封市和新郑市,对水利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看望和慰问广大参建人员和丹江口库区移民群众。省水利厅厅长、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树山,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建武,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王小平,开封市长吉炳伟,郑州市副市长张学军及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有关处室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14日上午,刘满仓副省长一行首先来到开封市黑岗口调蓄水库建设工地。该水库占地5400亩,总库容910万立方米,是一座引黄补水的调蓄工程,具有防洪、灌溉、供水、环境用水等综合功能,工程总投资约10亿元。水库建成后,可新增引黄灌溉面积近30万亩,向市区年供水量3000万立方米,对提高农业灌溉保证率、缓解开封市水资源短缺局面、改善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水库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扫尾工作。施工现场彩旗猎猎,机声隆隆,两台大型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建设氛围浓厚。在认真听取了有关情况的汇报后,刘省长详细询问资金是怎么解决的,水库移民是如何安置的,对群众的补偿是否到位等。他要求地方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征迁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妥善解决好涉及群众利益的各种问题,确保不留隐患。特别是政策要宣传到位,达到家喻户晓;对搬迁群众的基本情况要了解清楚,有的放矢去做工作;要对群众做出承诺,使其对什么时候搬迁、新房建成什么样子等情况心中有数;要确保各类补偿及时到位,让群众得到实惠。刘省长强调,开封自古就是一座水城,一定要做好水利这篇文章。黑岗口水库离城市较近,一定要结合城市建设,规划好水库周边建设,切实打造出有作用、有品位的生态景观带。水库蓄水后,要将水库与农业灌溉有机结合起来,保持渠系畅通,提高灌溉水平,促进农业生产。
    随后,刘省长一行来到涡河故道下游段治理工程现场。涡河故道是淮河流域涡河上游一大支流,是通许县、杞县主要防洪除涝河道之一。涡河故道下游段治理按五年一遇除涝、二十年一遇防洪标准,总投资2623万元,治理长度28公里。去年11月份开工,目前已开挖疏浚河道15公里。刘省长详细了解施工人员、工程工期等有关情况,并关切询问有没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他强调,河道治理是一项公益事业,是基础性、公益性、长远性工程,务必要站在全局高度、民生高度去认识治理的重要性。施工单位要维护大局,降低利润,切切实实把工程建好;监理单位要讲政治、负责任,越是工程简单,越容易麻痹大意,一定要有效监督,把工作做好;建管局既要搞好管理,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和资金安全,又要搞好服务,创造和谐建设环境。刘省长对工人工资问题非常关心,反复叮嘱施工单位,春节前工人工资一定要及时发放到位,做到一人不少、一分不欠、一天不拖。
    接着,刘满仓副省长一行又来到南水北调河南直管建管局。刘省长同该局广大干部职工一一握手慰问,并送上礼品和祝福。座谈会上,刘省长指出,自去年9月20日南水北调河南直管建管局成立以来,直管局的同志们驻守河南,坐镇指挥,检查指导,督导协调,有力地推动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在临近春节之际,我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委托,代表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领导小组和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专门来看望慰问大家,感谢你们对南水北调工作的辛勤付出和对河南工作的关心支持。新的一年内,河南省将在各个方面继续为直管局搞好服务,营造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克服困难,化解矛盾,齐心协力搞好南水北调各项工作,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午饭刚过,刘省长一行便直奔南水北调双洎河渡槽工程建设现场。双洎河渡槽工程位于新郑市境内,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约6亿元,全长1.85公里,设计流量为305m3/s,加大流量为365m3/s。渡槽最高横断面为8.9米,长30米,单跨重量为2500吨,属世界之最。渡槽结构复杂、钢筋、混凝土工程量大,高空作业多,施工难度大。经过水电四局广大建设者的扎实拼搏,首跨渡槽混凝土浇筑已于去年底顺利结束,目前施工单位正按照时间节点,加班加点全速推进,施工场面热火朝天。刘省长向广大参建者表示节日问候和诚挚谢意,他说,为了国家的重大工程,为了给北京送水,同志们坚守在施工一线,不辞辛苦,日夜奋战,为南水北调这一千秋伟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代表省政府,代表省南水北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看望大家。同时,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此我向大家拜年,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问好。下一步,工程建设任务还很繁重,希望大家牢记重托,再接再厉,按照预定的计划和目标,艰苦创业,克难攻坚,再创佳绩,如期实现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阶段性目标,确保2013年主体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在渡槽旁边,刘省长认真询问工程所用材料、产地,工期可否保证,设备能否满足要求,施工环境怎样,春节是如何安排的。他特别强调,高空作业技术难度大,危险性高,一定要强化措施,规范施工,确保安全。对在工地过春节的人员,一定要考虑周到,安排细致,提供人性化的关心和关爱,让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人员欢欢乐乐过个春节。
    带着对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群众的关怀和牵挂,刘省长一行又来到新郑市钟观社区移民新村。自去年10月底搬迁到新村后,经过两个多月的生活,社区移民群众已初步稳定下来。在移民王丽君家,刘满仓副省长仔细查看了客厅、卧室、卫生间,并与户主一家人亲切交谈,详细询问王丽君家里有几口人,房屋面积有多大,房屋质量有没有问题,生活还有什么困难,有关奖励资金拿到没有。王丽君一一回答了刘省长的询问,并表示对政府的安排和新村的环境比较满意。当谈到就业问题时,王丽君说,现在她在郑州打工,虽说离新家不是很远,但也有很多不方便,希望今年能在新村附近找份工作,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家人。刘省长对这一想法表示赞同,并嘱咐郑州和新郑市有关负责人,一定要把移民的就业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千方百计拓宽移民就业渠道,为移民快发展、早致富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一切便利。刘省长强调,春节将至,各级一定要早谋划、早着手,做好移民欢度春节的相关工作。特别是要把工作做细致、做扎实,确保不出现漏洞和盲区;要高度重视春节期间安全问题,防止煤气中毒、火灾等事故发生;要切实关心移民的文化生活,通过放电影、送大戏等多种形式,丰富乡亲们的节日生活;要照顾好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特殊群体的生活,确保他们有衣穿、有饭吃,能够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平平安安生活,高高兴兴过节。
    调研和慰问中,王树山厅长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落实刘满仓副省长的指示精神,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做好节前的各项工作。尤其是要牢固树立民本观念,切实关心广大干部职工和移民群众的生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