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荣获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先进单位
时间:2012-01-16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

荣获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先进单位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于111日至13日在南京召开的2012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会议上,对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特别是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征地拆迁取得的决定性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表彰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和省政府移民办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先进单位。

2011年我省南水北调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特别是工程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移民迁安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干线工程进入建设高峰。我省长达731公里的干线工程全线开工,其中:黄河以北249.7公里部分渠段初具规模,黄河以南481.3公里工程建设掀起高潮,实现了“黄河北发展、黄河南连线”的年度建设目标。严抓质量出重拳,实行现场派驻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防范和强力整治,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二是库区外迁移民顺利结束。在圆满完成1.1万试点移民、6.49万第一批移民任务的基础上, 2011825日顺利完成了7.67万农村移民的集中搬迁任务,1026日完成了1257名社区移民的迁安任务,12月底前淅川县内后靠的近万名移民也已搬迁结束,顺利实现了大规模移民“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三是干线征迁进入收尾。我省应向工程建设单位移交的永久用地和临时用地已按期移交完毕,部分专项工程方案调整等因素新增的临时用地,正在按计划适时移交。目前,我省共移交建设用地36.3万亩,妥善安置征迁群众5.5万人。大部分施工用地提前征用、提前移交,没有发生一起伤农害农事件和群体性事件,达到了和谐征迁、文明征迁的目的。四是水质保护成效显著。为保护一池清水入库,我省已关停并转污染企业801家,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26平方公里。积极开展并强力推动《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实施工作,实施项目43个,完成投资9.6亿元。在国家六部委对我省2010年度《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的考核中,我省综合得分位列水源区三省第一名。据多年水质观测,丹江口水库为二类水质(不含总氮),基本上呈稳定状态。同时,省政府颁布实施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段)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加大了总干渠水源保护区内新上马建设项目的监管力度,为总干渠两侧水质保护工作奠定了法规基础。五是配套工程顺利进展。我省962公里的配套工程的可研报告201136日正式批复,429日在许昌市率先开工。截至201112月底,已完成管道土方开挖37万立方米,完成PCCP管道铺设6370米,运输至施工地点管道9435米,累计完成工程投资2220万元。同时,指导各市全面启动配套工程各项工作,各项前期工作紧锣密鼓。

2012年是极具挑战性的一年,是决战决胜之年,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形势严峻,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工程进度没有讨价还价、回旋后退的余地,质量安全管理亟待加强,工程建设是否快速进展,已经成为决定整个工程建设进度和实现通水目标的关键。我们将按照鄂竟平主任在会上提出的“六更、五突出、三讲”(工程进度要更快、质量要更好、投资要更省、移民要更稳、水质要更优、战斗力要更强;突出重点推进度、突出高压抓质量、突出帮扶稳移民、突出深化保水质、突出监控管资金;讲协作、讲实干、讲廉洁)要求,继续大力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以知难而进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决战决胜的信念,坚定信心,攻难克坚,再接再厉,乘势而上,确保干线工程全速推进,确保营造良好施工环境,确保移民迁安干净利落,确保配套工程全面启动,确保水质保护持续提升,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通水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