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王树山厅长到周口市调研水利建设工作
时间:2012-01-06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王树山厅长到周口市调研水利建设工作

    1月5日,省水利厅厅长王树山专程到周口市调研水利建设工作,并召开专题座谈会。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建武,周口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岳文海,副市长杨廷俊,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农水处、防办及周口市水务局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王树山厅长一行首先来到沈丘县新安集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地和洪山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地,视察沈丘县自力更生跨乡工程建设项目情况。在沈丘县常胜沟清淤施工现场,王树山厅长对工程规模和改造后的面貌表示赞赏。常胜沟是沈丘县沙河北岸的一条重要支流,长18.7公里,承担着该县5个乡镇的除涝灌溉任务。当地党委、政府不等不靠,利用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有利时机,投资409万元,对常胜沟进行了彻底清淤疏浚。王树山厅长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造福民众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沈丘县能站在保证国家粮食生产安全的战略高度,站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高度,把水利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真抓实干的态度值得肯定和学习。省水利部门要注重典型引路的带头效应和项目择优安排的导向作用,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竞赛中涌现出的力度大、标准高、效果好的市县,在水利项目安排上要给予资金倾斜,进行重点扶持。
    在下午召开的周口市水利工作座谈会上,王树山厅长在听取了该市水利工作汇报后指出,周口是个农业大市、人口大市、产粮大市,也可以说是河南省的第一粮仓,在建设中原经济区、探索“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中占有重要地位。通过此次调研,我们看到周口市无论是在河道治理、农田水利建设还是防洪除涝、农村安全饮水等方面,工作积极主动,建设场面让人震撼,发展氛围浓厚,工作成效显著。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靠的是周口历届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持之以恒、不懈努力,靠的是周口广大干部群众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苦干实干,我对周口市各级各部门对水利工作的重视、支持和推动表示感谢。
    王树山厅长强调,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中央和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之年,能否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能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将对“十二五”的后三年起到决定性作用。今年工作做好了,就能为“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尤其对周口这个人口大市、农业大市、产粮大市来说,作用更为重要。因此,周口市务必要抢抓今年水利大干快上的新机遇,促进周口水利不断上水平、上台阶,以实际行动和出色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要高度重视水利项目工作,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为水利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对在建水利项目,要争分夺秒,全速推进,早见成效;尚未动工项目,要抓紧运作,尽早开工;还没有纳入规划的项目,要抓紧做好前期工作,争取早日进入国家、省水利建设规划盘子。要强化水利改革发展意识,敢想、敢做,积极为党委、政府分忧,以实际行动做出水利人应该做出的贡献。水利部门各级干部职工要克服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的思想,主动顺应发展需要,主动适应形势要求,主动融入改革大潮,思想更解放,精神更振奋,以务实重干、奋发有为的作风和状态,开创更好的工作局面,取得更大的工作成效。下一步,省水利厅将一如既往地对周口水利工作给予倾力支持。
    随后,王树山厅长又到河南省水利水电学校进行了调研。作为省水利厅的4所厅属学校之一,近年来,在厅党组的关心支持下,该校坚持创新办学理念,深化教学改革,严格教育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学校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已发展成为占地80亩、各类建筑近8.8万平方米、专兼职教师136人、在校学生3000余名的国家级重点中专。王树山厅长一行认真查看了学校教学楼、学生公寓、餐厅等,并同广大教职员工亲切握手,向他们送上新年的问候和祝福。座谈会上,王树山厅长指出,近年来,省水利水电学校在行业竞争激烈、办学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发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永不服输、永创一流的优良作风,力促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跨越,学校规模不断膨胀,发展步伐持续加快,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学校班子成员很团结、干劲大、有活力、有锐气,并带出了一支积极进取、务实拼搏的教师队伍,带出了一种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校风。目前,教职员工素质较高,教师队伍整体稳定,教育水平持续提升,学科设置逐步完善,在巩固和发展队伍、稳定和扩大生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学校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校园面貌大为改观,教学管理日趋规范,整个学校充满了生机、希望,令人刮目相看。成绩来之不易,应该充分肯定、倍加珍惜。
    王树山厅长强调,当前,我省水利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水利建设的全面提速,水利事业的发展壮大,需要更多更好的专业技术人才,这就为水利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同时,职业中专办学的局限性和竞争的激烈性,又使学校在发展中困局重重、举步维艰,面临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为此,一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广大教职员工要清醒认识到,办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品牌意识、精品意识,借助各方重视水利、水利行业需要专业人才的良好外部环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打好每一场攻坚战,争取发展的主动权。二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质量是办学的生命,质量不提升,学校就难以存在,更难以发展。这就需要以更高的工作标准,培养和完善人才队伍,加大与其它有名气、有实力院校的交流合作力度,使办学水平越来越高,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实用人才。三是进一步拓宽办学思路。既要立足当前,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不断扩大学校的辐射力、影响力和知名度,又要着眼长远,作前瞻性的思考和规划,优化办学方向,拓宽办学路子,提升办学层次,使学校始终能保持优势,立足站稳,做大做强,成为水利职业学校中的一面旗帜。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