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刘满仓副省长到郑州市许昌市移民安置点检查指导
时间:2009-11-30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刘满仓副省长到郑州市许昌市

移民安置点检查指导

11月29日,刘满仓副省长在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王树山主任等陪同下,先后深入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涉及的郑州市新郑新李营村、许昌市许昌县下寨村和长葛市任庄村移民安置点检查移民新村“三通一平”进度,指导下步工作,并前往许昌县姬营移民新村看望试点移民群众。许昌市委书记毛万春、副市长熊广田,郑州市王跃华副市长,省水利厅副厅长、驻新郑包县工作组组长王新伟等现场陪同。

新李营村安置点,移民新村建设指挥部的临时用房已经建成,新村建设“三通一平”工作基本完成,四五台推土机正在推平碾压。此点紧靠主要干道,土地肥沃,位置优越。新郑市打算高质量、高标准将移民新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村。下寨村安置点距离许昌县城区仅有数公里,该点利用省农业大学农场土地,交通、水利条件较好,县乡工作队员已经在安置点打好界桩,放好红线,即将开挖房屋基础。长葛市任庄村安置点位于许昌市规划的新区核心位置,紧邻长葛市区,该村主要干道已经修通,当地政府打算结合城市化步伐,争取将移民村建设提高到新的档次。

每到一个安置点,刘省长一行都详细询问移民安置对接是否顺利,移民群众对安置地条件是否满意,“三通一平”工作存在哪些困难,移民新村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如何布局,新村建设招投标工作进行没有,当地建筑成本是多少,移民群众能否承受等等。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刘省长很满意。刘省长指出,从实地查看的几个安置点来看,第一批移民新村建设工作势头不错,开局良好,充分说明各级党委、政府对移民迁安工作高度重视,工作抓得实、抓得紧,移民新村规划标准高,思路清,移民群众比较满意,但也有些安置点具体工作安排比较慢,还需要抓紧时间往前赶。

刘省长强调,第一批移民多达6.5万人,涉及全省25个县(市区)60多个安置点。从现在到明年8月搬迁,只有9个多月时间,移民新村能否及时建成,对于移民群众能否按时搬迁十分关键。目前的各项工作是否顺利,事关下步各项工作能否争取主动。每一步都相互影响,环环相扣。因此,希望市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集中时间,集中人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确保打好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这场硬仗。一要充分发挥当地区位优势和经济优势,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带好头、树榜样,争取高标准、严要求,一步到位,将移民新村率先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村。移民新村的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包括村内外道路、水电管线铺设和学校、村部、幼儿园、商店等等,既要量力而行,又要适度考虑未来发展的需求,使移民新村整体布局新颖美观,移民住房经济适用。二要狠抓进度,一天不误往前赶。各级各部门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抓紧完成“三通一平”任务,抓紧开展移民住房基础建设工作,要组织精兵强将,争分夺秒,抓紧时间赶进度。要在各市县之间,各移民安置点之间掀起争先创优高潮,确保各个节点性任务的圆满完成。三要严把质量关口。要抓紧做好移民新村建设招投标工作,要严格标准,严格纪律,严格程序,切实把那些讲信誉、讲质量、技术力量强的施工队伍选进来。要从施工队伍选择、建筑材料进场、监管人员到位、移民群众参与等各个方面严把关口。要认真汲取试点移民新村建设的经验教训,确保移民住房基础处理、墙壁垒砌、墙面粉刷、屋顶处理、门窗安装等等都要达到一流要求、一流的质量。四要统筹安排。移民新村建设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施工队伍多,建设场面大,各级各部门要科学组织,统筹安排,协调好各个施工单位和施工项目,同步开展,压茬进行,全速推进。能够提前完成的项目就尽量提前完成。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不等不靠往前赶,决不能按部就班,被动等待。

在检查指导第一批移民新村建设 “三通一平”工作期间,刘省长一行还带着对试点移民的深深牵挂,到许昌县姬营移民新村走访看望了试点移民。每到一户,刘省长都问寒问暖,询问移民群众孩子上学没有,土地分了没有,房子是否漏雨,在安置地吃住是否习惯,生产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看到省长的身影,听到贴心的话语,移民群众非常感激。刘省长不时回头告诉跟随在身边的移民干部,对于移民群众的困难,要一一登记,一一安排落实,要千方百计让乡亲们住得舒适,穿得温暖。刘省长反复叮嘱, “移民群众初来乍到,还有很多地方不适应,不习惯,一定要为群众考虑到位、服务到位。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要抓紧解决;需要国家帮助解决的,要及时反映。要抓紧搞好种植业、养殖业和各种技术培训,帮助移民搞好生产发展,开拓就业渠道,提高收入水平”。

王树山主任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刘省长的要求抓好落实,一要进一步搞好试点移民送温暖活动,扶贫解困,雪中送炭,确保试点移民在安置地温温暖暖、愉愉快快过好第一个寒冬、第一个春节;二要认真开展好技术培训,切实帮助移民干事创业,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三要按照省移民指挥部的具体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库区第一批移民“三通一平”工作,为移民新村建设打好基础,争取主动。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