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鹤壁市全力以赴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时间:2009-11-30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鹤壁市全力以赴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全长29.22公里,涉及淇县、淇滨区、开发区3个县(区),9个乡(镇、办事处)36个行政村。工程建设用地14159亩,其中永久用地6032亩,临时用地8127亩。工程建设搬迁涉及5个行政村、249户、840人,拆迁房屋面积5.5万平方米;拆迁涉及企事业单位、副业25家;影响各类专项管线146条(处)。布置各类交叉建筑物55座。

南水北调工程鹤壁段开工以来,鹤壁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一流工程、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的要求,围绕争创样板、增辉鹤壁的工作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征迁的理念,服从国家大局,逐级逐项细分解、争分夺秒抓落实,形成了讲政治、顾大局、树形象、构和谐的良好局面,提前出色完成了永久用地、临时用地移交、专项设施复建和企事业单位迁建、人口搬迁等各项征迁安置任务,为南水北调工程顺利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实现了社会大局稳定与干渠征迁顺利推进的和谐双赢。

主要做法是: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

鹤壁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做好征迁安置、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作为全市上下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做到讲政治不讲条件,讲大局不讲困难,讲奉献不讲报酬,一切为了重点工程建设、一切服务于重点工程建设、一切服从于重点工程建设,努力创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确保鹤壁段总干渠建设顺利推进市委书记郭迎光、市长丁巍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听取南水北调工作专题汇报,亲自安排部署,多次深入现场调研、指导工作。主管副市长徐合民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深入一线现场办公30多次,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特别是93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加快建设动员大会和912日刘满仓副省长调研鹤壁后,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要求各有关单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为重点工程搞好服务,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各级党委、政府均成立了南水北调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一把手任组长,坚持大员上阵抓征迁、抓协调、抓服务,当好坚强后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组成了一支联合攻坚的工作队伍。实行县区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制度,抽调一批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年富力强、作风正派的县(区)机关干部,充实了一线力量。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为工程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

鹤壁市各级党委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征迁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牢固树立为国家重点工程服务的意识,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强化责任、强化措施,甘于牺牲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认真做好每一项服务工作。工程建设涉及的有关县区、乡镇、村和广大人民群众,主动服务、积极支持。市、县(区)南水北调办的同志们坚持“52”白加黑工作状态,全身心投入征迁工作。市水利局局长、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常永智同志身先士卒,带病坚持战斗在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抓住主要环节和关键矛盾,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果断解决疑难问题,协调处理各类问题100多个。各征迁单位不计得失,抓紧迁建,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和辛勤劳动。淇县安钢康乐园、永昌牧业集团是两个特殊的企业,前者各类名贵树木比较多,后者是大型畜牧企业,在国家补偿标准偏低的情况下,两个企业自觉服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大局,无条件完成拆迁任务。为不影响淇河倒虹吸工程施工,淇滨区政府主动做好当地群众的思想工作,动员夏庄提灌站先停用后复建。夏庄村65岁的老党员、老战士李华云及其两个子女的房屋均在拆除范围之内,李华云同志不仅耐心细致做通子女的思想工作带头拆迁,还主动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动员亲朋好友积极拆迁,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电力、通信、广电、管道等专项单位分别成立了迁建领导小组,科学制定迁建方案,迅速组织迁建。鹤壁市涉及到的强夯、重夯区域、挤密土桩区域和爆破区域较长,各专项单位不计经济成本,将迁建线路长度增加200米以上,待工程强夯、重夯时,再将线路位置进行人工调整,以满足施工需要。

三、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和谐征迁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投资大、涉及面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以人为本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条件。在具体工作中,鹤壁市始终注重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对上级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的关系,实事求是地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处理好国家与个人的关系,认真落实征迁政策,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三是处理好集体利益与征迁工作环境的关系,教育基层干部不与群众争利益。在荒地征用款兑付上,淇县在给开垦农户青苗补偿费的同时,又给其一定的开垦荒地的劳务费用,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四是处理好征迁工作与社会稳定的关系,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四、加强信访工作,保持社会稳定

在信访处理机制上,鹤壁市实行县区信访局、南水北调办、有关乡镇联合办公,对到市、县上访人员,统一时间、统一接待、统一解释,对其反应的有关问题,讲清有关政策,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以书面形式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请示解决,给信访人一个满意答复,最大限度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在征迁工作中,定期组织县区南水北调办和有关乡镇、办事处人员,深入各施工标段和村,通过走访、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加强信息收集和分析,全面掌握建设工地及周边治安基本情况,及时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的苗头和动向,提高矛盾排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认真及时处理来信来访,化解矛盾。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热情接待,认真解决。对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坚持教育为主,认真解释,耐心劝阻,消除误解。对恶意的、煽动性的事件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说法教育,稳定事态,解决实际问题,避免因小失大;另一方面对幕后操纵者依法查处,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征迁工作以来,鹤壁市没有发生一起因征迁引起的赴市、赴省信访事件。

五、营造良好环境,提供一流服务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面对人员少、工作量大、征迁安置繁杂的情况,市县南水北调办调整工作重心,抽调精干力量从事征迁安置工作。办公室人员不讲代价,不讲个人利益得失,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每天早出晚归,挨家逐户对有疑问的群众讲政策,摆道理,化矛盾,将问题解决在基层,不给上级找麻烦。为维护各方利益,征迁工作人员白天在工地,晚上召开碰头例会,汇总每日进展,分析存在问题,做到不推延、不过夜,今日事今日毕。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受到了沿线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二是及时处置应急问题。认真落实周例会、联席会议和现场办公制度。加强与鹤壁段代建部、施工单位、有关县区和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制定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阻工事件报告处理机制》、《关于加强南水北调工程现场管理及时处置阻工事件的意见》,增强工作预见性,建立防范处理阻工机制,对出现应急情况的村,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及时派驻工作组,摸清情况,及时化解矛盾,杜绝和减少突发阻工事件。

三是设立警务室。在总干渠沿线各标段主要施工营地设立了警务室,加强施工现场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为工程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四是密切配合。施工前,施工单位与县、乡、村提前沟通;施工中,县、乡、村各派23名干部进行帮扶,出现问题,及时化解,全力为施工单位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保证了工程顺利施工。各职能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同心协力,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有事必办,千方百计为工程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淅川县领导慰问渠首枢纽工程拆迁群众

 

冒着严寒,踏着泥泞,带着对渠首枢纽工程拆迁群众深深的牵挂,1117日,渠首征迁指挥部指挥长、县委副书记汪天喜,副指挥长、县人大副主任王自俊到九重镇陶岔村,亲切看望慰问渠首枢纽工程拆迁群众,为60户涉迁群众送去现金12000元,棉被60套,大米60袋。

汪天喜、王自俊亲自到部分拆迁群众家中,嘘寒问暖,仔细询问他们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亲手把现金、棉被、大米交给拆迁群众。汪天喜代表县委、政府对渠首枢纽工程拆迁群众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中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他指出,县委、政府高度关心渠首征迁群众的生产生活,将尽最大努力加快陶岔居民点建设,争取使广大征迁群众早日住进新房。九重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迁安工作,注重解决拆迁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渠首枢纽工程施工过程中,要高度关注安全工作,要在醒目位置设置警示牌、安全标语等,要加强渠首管理用房、居民点建设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平安建设,和谐建设。

(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