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漯河市党政领导齐心合力抓迁安
时间:2009-11-24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漯河市党政领导齐心合力抓迁安

 

按:移民迁安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特别是“一把手”的关心、关注和关怀是推动移民工作、实现和谐迁安的关键和保障。在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实施关键阶段,漯河市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亲自慰问移民群众、亲自督导新村建设、亲自部署有关工作,产生了较好的垂范作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值得其它地区、部门学习和借鉴,现予以编发

 

市委书记:用真情温暖移民

 

1116,漯河市委书记靳克文在市委、市民政、移民部门及临颍县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下,顶风踏雪,到临颍县王岗镇周湾试点移民村了解移民群众防寒过冬情况,并看望慰问困难移民户。

靳书记带着慰问品首先来到周光清的家,一进门就亲切地握住周光清的手嘘寒问暖,当得知他身患心脏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其爱人还双目失明,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时,靳书记勉励他们一家人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树立信心,战胜困难,尽快过上好生活。在困难户周光斌的家,靳书记详细了解他家的生活状况,并送上棉被、粮油等慰问品。他特意嘱咐村干部,要和周围群众加强团结、加深感情、加速融合,使他们早日适应当地的生产、生活。

走访慰问移民贫困户后,靳书记叮嘱随行的市县负责同志一要高度重视移民工作。广大移民群众舍小家顾大家,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和巨大牺牲,县乡党委、政府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带着感情做好移民工作,把解决好困难移民群众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生产生活问题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为移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二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在深入搞好排查摸底基础上,帮助移民克服冬季取暖、生活习惯差异及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切实解决好贫困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让他们和当地群众一样充分体会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在新的生活环境中安居乐业、发家致富。三要扎实组织“送温暖”活动。冬季是贫困群众生活最困难的时候,也是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进一步加大救助帮扶力度,着力解决移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送温暖”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四要特别注意安全问题。要抓好对移民群众用电、用煤、人身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和防范,确保移民生命财产安全。

 

市长:冒严寒督导安置

 

1118日,漯河市长祁金立在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冒严寒到召陵区督导第一批移民安置工作。

在召陵区万金镇,祁市长听取了第一批移民新村征地及“三通一平”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并详细询问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祁市长指出,移民安置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政治任务,1114日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第一批移民新村征地及“三通一平”现场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做好南水北调移民安置工作的坚强决心。有关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坚决打赢库区移民安置这场攻坚仗。一要加快工作进度。要明确当前的重点任务,抢时间、赶速度,确保11月底前完成第一批移民新村征地和“三通一平”工作,满足移民建房需求,为新村建设和移民搬迁打下坚实基础。二要抓好宣传工作。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宣传方面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大力宣传移民安置的意义、任务及有关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干群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移民安置。三要讲究科学方法。工作中既要大胆、又要心细,既要满腔热情、又要有科学的态度。要通过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以此调动广大干群的积极性,凝聚起做好移民安置工作的强大合力。

 

副书记:细安排推进工作

 

1119,漯河市召开第一批移民新村征地暨“三通一平”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张社魁在讲话中指出,第一批移民安置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全市上下一定要统一五个思想,一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移民安置工作;二要站在保增长的高度,抓住移民安置的大好时机,拉动经济增长;三要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移民安置工作;四要站在保民生的高度,切实改善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五要站在提高执政能力的高度,把移民安置工作当做对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和实际能力的检验。抓好六项工作,一要抓好新村征地和“三通一平”工作,为大规模建设和按时搬迁争取时间、争取主动;二要抓好新村规划,力争把移民新村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精品工程;三要抓好工程建设。严格招标投标程序,加强工程质量监控,把移民房屋、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建设好;四要抓好移民新村的综合配套设施建设,确保移民搬迁前新村配套齐全、功能完善;五要抓好移民政策落实,促进广大移民生产发展、生活稳定;六要抓好试点移民后续工作。做好移民房屋整修、公益设施完善、村庄绿化、村规民约制度建设等工作,开展好“关爱移民送温暖”活动,使广大移民群众真正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落实四个责任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移民安置工作,集中精力抓好任务落实;二要落实工程质量责任,确保新村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三要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教育引导广大移民和安置地干群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移民工作,切实配合移民迁安;四要落实稳定责任。扎实做好移民信访稳定工作,为移民安置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  郭安强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