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安置实施培训会在许昌市召开
时间:2009-11-23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

第一批移民安置实施培训会在许昌市召开

11月18-20日,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在许昌市召开第一批移民安置实施培训会议。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树山出席会议并作培训动员。许昌市委书记毛万春、市长李亚出席会议并致辞。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安置涉及的6个省辖市、25个县(市、区)分管副县(市、区)长,移民局(办)长(主任)、分管副局长(副主任)、安置科长、财务科长;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有关领导和同志,省直移民迁安分包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共330余人参加会议。

王树山主任在动员时指出,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人数多、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全面完成移民搬迁安置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兴建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充分认识兴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充分认识做好移民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来,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移民安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搞好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安置工作。

王主任指出,我省丹江口水库移民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影响因素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艰巨的经济社会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和诸多挑战。在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要求高的情况下,各地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加强领导,广泛宣传,超前谋划,迅速行动,第一批移民新村征地和“三通一平”工作进展较快,开局良好,高潮正在掀起。各级各部门已经形成了求真务实、克难攻坚、明争暗赛的工作作风,全省上下已经营造了目标一致、齐心协力,谋大业、干大事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下一步,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和2010年8月31日前完成6.5万人搬迁的总体要求,制定计划,落实责任,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确保各个阶段移民安置任务按时完成。一是11月30日前完成移民新村征地和“三通一平”;二是明年1月31日前完成移民房屋基础建设;三是明年5月20日前完成移民房屋建设;四是明年7月20日前完成移民新村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五是明年8月31日前完成移民搬迁。六是明年9月30日前完成移民生产用地划拨及承包到户。他同时强调要扎实做好试点移民后续工作,一是抓紧进行人口核定;二是千方百计做好移民群众的思想工作;三是要抓紧完成移民户口、组织关系等迁移和有关证照办理;四是抓紧完成移民资金兑付、奖金发放、建房资金缺口收缴等工作;五是加大对移民的培训和转移就业力度;六是组织好“关爱移民送温暖活动”,帮助移民群众在安置地安全温暖地度过第一个冬天。

王主任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第一批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把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集中力量把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好。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要经常过问移民安置工作,研究解决移民安置工作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全力支持好移民安置。要建立健全与任务相适应的移民安置指挥部,从组织上保证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落实目标责任。各有关省辖市要按照与省移民安置指挥部签订的第一批移民安置工作责任书,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抓好任务分解落实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和移民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政策,把握移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将移民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各基层单位和有关责任人,使移民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件件有落实。三是搞好政策宣传。要系统、准确、大张旗鼓地宣传丹江口库区移民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南水北调工程的战略意义,宣传中线工程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当地经济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要加强正面宣传,抵制消极东西,形成理解、关心、支持移民安置工作的浓厚氛围。四是强化协作配合。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作用,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尽职尽责做好各自工作,同时及时沟通,及时协调,齐心合力把移民工作做好。五是严格督查奖惩。要按照已出台的督查奖励办法,强化对移民安置工作的奖惩督查。对工作好的省辖市、县(市、区)表彰奖励,对工作差的通报批评,以此促进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的顺利开展。六是重视资金管理。移民资金的使用群众关心、社会关注,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移民资金管理规定,规范管理,严格监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确保不出任何问题,确保每一笔移民资金都用在刀刃上,使工程达到优质,移民得到妥善安置,干部经受住严峻考验。

王主任要求参加培训的同志,一是要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移民政策。特别是国务院2006年9月颁发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及移民安置条例》,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的豫文〔2009〕114号、豫政〔2008〕56号、豫政办〔2009〕11号三个含金量很高的文件,以及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及省政府移民办形成的指导性文件和工作细则,掌握有力的政策武器,提高做好移民工作的本领。二是要虚心学习试点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经验试点移民的圆满成功,为大规模移民趟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要认真汲取试点中积累的鲜活经验和成熟做法,避免在移民迁安中走弯路甚至碰壁,推动第一批移民安置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要珍惜机会,取长补短。这次培训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根据工作需求,安排有管理方面的情况介绍,有市、县、乡领导同志的经验介绍,有职能部门的介绍,有设计单位、有关专家的介绍,以及工作队员的介绍,要认真听,细心学,使培训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真正达到务实高效的效果。

培训会上,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有关同志分别讲解了移民安置规划、移民资金管理,河海大学施国庆教授讲解了移民政策法规及国内外移民概况,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许昌县、宝丰县及淅川县、荥阳市有关乡镇分别作了经验介绍。会议期间,与会同志还实地考察了许昌县试点移民新村建设情况,实地感受了试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