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王树山主任夜访移民村
时间:2009-11-0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王树山主任夜访移民村

10月28日晚上,夜幕下的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新村---宝丰县马川村灯火通明。一直牵挂着移民群众的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王树山主任刚刚在单位开完工作会,顾不上吃晚饭,就乘车从郑州赶到宝丰县,和市县乡干部一起直奔马川移民新村,走访移民户,并与移民群众面对面座谈。

正在吃晚饭的移民群众看到王主任一行来到新村广场,纷纷围拢上来。王主任一边和移民村干部群众握手寒暄,一边认真询问移民群众生产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随后,王主任一行来到小学教室,和近百名自发前来的移民群众进行座谈,带着深厚的感情倾听移民群众的心声,征求移民群众的意见。喧闹的气氛、浓重的乡音中,王主任始终不急不躁,一个一个问题认真记录,一户一户群众沟通交流。谈到动情处,移民群众掌声四起。

王主任深情地告诉移民群众,马川新村是我省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中建设标准最高的一个移民新村,每次到马川村来,看到我们的乡亲,看到宽敞的街道和一排排的两层小楼,感到心情特别舒畅。库区移民远离家园,为南水北调做出了贡献,省委、省政府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一直非常挂念。移民群众搬迁安置到宝丰县已经两个多月,今天来到移民村,就是带着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嘱托,专程看望大家,看一看大家生活上还有什么问题,生产上还有什么要求。近千人的大村从淅川县一下子整村搬过来,生产生活上肯定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我们移民部门就是移民群众的娘家人,我们的心和群众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时时刻刻关心关注大家的温暖,千方百计帮助大家解决好各种实际问题,让大家在新的家园过上安心舒心的好日子。

晚上11点,王主任一行离开移民村,匆匆吃过工作餐,就和市县乡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进行座谈。王主任指出,宝丰县马川移民新村在全省12个移民安置点的建设中起着带头作用,代表着河南库区移民的形象,省委、省政府对于平顶山和宝丰县的移民试点工作给与了肯定和赞扬,要求认真总结和推广。目前,移民试点工作已经大头落地,移民群众从山区搬到平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移民群众整体上比较稳定和满意,从心底感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但是,从走访情况来看,移民群众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诸如分地种麦、房屋修缮、外出打工、特殊人口、以及和周边村民来往等等还有一些亟需解决的具体问题。对此,市县党委、政府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移民迁安不仅要硬件到位,软件也要跟上。要继续发扬艰苦细致、雷厉风行、扎实推进的作风,把试点移民后续工作抓紧抓好抓实,决不能前紧后松,更不能在移民群众身上“热一阵子、冷一辈子”。一要切实加强领导。在移民村建设和搬迁工作中,市县各级各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做出了很多努力,目前,试点移民后续帮扶工作仍需继续加强领导。尤其是县委书记和县长要高度重视,要把移民帮扶工作当作大事、要事,认真研究,及时处理。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面对面和移民群众交流沟通。要组织县乡各部门抽调得力人员组成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要帮助移民村加强班子领导,搞好技术培训和生产发展,处理好适应新环境、新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让移民群众有活干,有钱花,有奔头。二要切实过细工作。要在前一阶段后续帮扶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再进行一次逐户排查,逐户登记,然后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要认真疏理排队,分清轻重缓急,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移民群众的实际问题。符合政策的要抓紧解决,确实不符合政策的,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一定要从和谐稳定的高度、从讲政治的高度,带着感情为移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除移民群众的后顾之忧。三是切实解决好移民群众关注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房屋修缮问题,要组织工作组进驻,逐户查看,逐户询问,看看还有没有修缮不到位的情况;特殊人口问题,要尽快想办法核实,公安部门要张贴公告,对移民群众反映的个别虚假人口问题限期处理,该入户的马上入户,该处理的立即处理。移民群众的奖金和过渡安置费问题,要认真研究,要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要在抓紧办理教师手续移交的同时,采取临时性垫支措施保障教师工资发放不断档,要保障教学设备配备到位。生产用地调整划拨数量,要按照政策进行兑现,政策规定的,一分不少。生产用路和灌溉配套等问题,要不等不靠,及时解决,要保障不误农时,种上小麦。

宝丰县刘书锋县长表示,一定按照王主任的要求,连夜组织人员把当前移民群众需要帮扶解决的问题,一个不漏的分类梳理,逐一研究,明天上午县乡各工作组进驻马川村,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解决到位。

回到郑州,已是10月29日凌晨2点。王主任还叮嘱随行人员,一定要继续关注试点移民后续帮扶工作,切实为移民群众排忧解难。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