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省南水北调办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座谈研讨
时间:2009-10-2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省南水北调办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座谈研讨

10月28日,省南水北调办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召开座谈会,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教学科研等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并到穿黄工程实地调研。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庞汉英、刘正才,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朱海风,校长严大考,党委副书记许琰,副校长曹兴霖、石品、王天泽,纪委书记尚宝平等出席座谈会。

王树山主任首先对朱海风书记、严大考校长等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情况。王树山主任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精心指导下,我省南水北调工程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各项工作统筹开展,和谐有序,态势良好,我省已经真正成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主战场,掀起了建设高潮,黄河北连线建设成为现实,黄河南布点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干线征迁平稳和谐。各级党委、政府把征迁过程当成服务群众的过程,当成增进干群关系的过程,当成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优势、体制机制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和政策优势,尤其是焦作市在城区段拆迁安置过程中,倾全市之力,整合各类资源,出台14类46项优惠政策,实现了平稳和谐征迁。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在建的穿黄、安阳段、新乡潞王坟膨胀岩(土)试验段、南阳膨胀土试验段工程,质量安全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工程优良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黄羑段和郑州2段工程正在陆续开工建设沙河大渡槽、渠首工程计划年内开工,黄河北连线建设成为现实,黄河南连线建设帷幕拉开。配套工程也将择机开工建设,实现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同步达效的目标。水质保护成效显著。各级各有关部门本着对群众、对历史、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政绩融在清水里,丰碑刻在青山上”的绿色政绩观,积极争取项目,加大点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加强水质监测,丹江口库区水质始终保持在类以上水质标准。试点移民顺利完成。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把库区移民工作当作特别紧迫、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特殊任务,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汇集方方面面的资源,在全省上下形成了“领导抓、抓领导”、目标一致、齐心协力、大干快上的工作格局,有效破解了移民迁安这一“天下第一难”。 8月31日,试点移民全部迁出库区,在安置地开始了新的生活,圆满实现了顺利搬迁、平安搬迁、和谐搬迁的工作目标。我省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充分肯定。

王树山主任指出,当前,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正处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任务仍十分繁重,丹江口库区移民强度前所未有,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社会关注度高,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管理工程。面对严峻形势和挑战,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出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奉献的队伍,一支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一支党和人民完全放心、值得信赖的队伍,一支朝气蓬勃、团结协作、目标一致、争创一流的队伍。另一方面,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全面展开,进一步加强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院校的技术、智力、科研、人才优势,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服务。共同努力实现建设一流工程、廉政工程、生态工程、利民工程、和谐工程的目标。

朱海风书记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我省在南水北调工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任务最为繁重,既有干线工程、配套工程,又有征迁工程、移民工程和水源保护工程。同时,我省也是贡献最大、收益最大的省份。南水北调工程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提供服务是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广大师生的光荣和心愿,也是提升学校教学、科研水平的良好平台。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密切合作,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实践,提高办学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服务水利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