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河南省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安置实施工作全面启动
时间:2009-10-23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省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安置实施工作

全面启动

10月20日,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在郑州召开会议,动员部署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安置实施工作。省委副书记、省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政委陈全国,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省人大副主任、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政委铁代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省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指挥长刘满仓安排部署工作,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树山宣布了第一批移民安置实施意见。省长助理何东成主持。

    陈全国强调,做好移民工作,必须强化“四个更字”:第一,紧迫感要更强。一是中央的要求。南水北调工程是关系全局的一项重大工程,是关系中华民族福祉的一件大事,也是科学发展观、改善民生,和谐社会等等中央一系列新要求的具体体现。二是省委、省政府的决心。尽快实施搬迁,是省委省政府从河南大局出发,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应对危机,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保态势的高度,也是从中原崛起的大局出发做出的决策,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新目标,也是对全省各级政府党员干部执政能力、领导水平的实际检验。三是库区移民群众的期盼。南水北调大局已定,工期已定,通水时间已定,淅川移民群众的普遍呼声就是早搬迁、早安置、早稳定、早发展的愿望。我们要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把移民工作尽早的做好,做到位。

    第二,任务要更明确。一是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总要求不能动摇,16.2万人的移民迁安任务必须圆满完成。二是第一批移民现在就开始启动,到明年的8月底之前必须实现全部搬迁。第二批移民明年5月启动,也可以压茬进行。三是6个省辖市25个县(市、区)要在今年11月底之前必须完成移民新村的“三通一平”任务。要认真落实招投标政策,加强质量监督,要赶季节、赶时间。完成“三通一平”之后,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全面实施建房和公共设施的建设,进而确保8月底前顺利完成搬迁。

第三,重点要更加突出。一要进一步搞好无缝对接。就是迁安双方要按照移民工作的要求,搞好和谐对接,无缝对接,做到任务明确,政策明确,要求明确,责任明确。二要进一步落实好移民政策,处理好各种迁安双方的利益关系。一方面要不打折扣,坚定不移地落实好中央的移民安置政策,另一方面,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结合各地的实际,处理好迁安双方的利益关系,携手同心、共同努力把迁安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排查好,解决好,把工作做细做扎实。三要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好新房住房用地、村庄用地和耕地的手续,不留后遗症。四要从长考虑,科学规划,搞好新村布局,提高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五要尽早把“三通一平”搞好。为大规模建设、为按时搬迁争取时间。六要按照“六统一”的标准加快建设的进度。只有“六统一”才能保证移民迁安工作的顺利进行。七要精心组织好移民搬迁。一定要做到不让一户漏掉,不出一件事故,不使一户回流,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安下心、能发展、可致富。

第四,责任要更落实。一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要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是搞好移民迁安的责任主体,特别是市、县、乡党委、政府,要把移民工作当成大事,当成急事,要负总责,分解任务,抓好落实。二是迁安双方乡村责任要落实。乡村是相对独立的迁安单位,双方都要顾大局、讲团结,围绕共同的目标把移民工作做好。三是工作队责任要落实。就是要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对迁安双方的各项工作进行督查,并帮助做好。四是基层组织的责任要更落实。库区移民以整村搬迁为主体,就是要发挥基层组织的责任,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要配强班子,健全组织。新分的村要把组织、班子建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村干部、党员干部要带头。五是资金管理的责任要落实。要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人民群众参与决策。要像中纪委、监察部检查四万亿投资一样,加强移民项目资金的管理和检查跟踪。好的要奖励,差的要批评。六是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要落实。一方面动员移民群众加强责任,舍小家顾大家,服从党和政府的安排,按时搬迁。另一方面加强新闻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八是稳定责任制更加落实。就是要围绕和谐迁安做好各种工作,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移民迁安工作无越级上访、无民事纠纷、无刑事案件、无群体闹事 “四无”。

张野副主任在讲话中对河南的库区移民工作给予了肯定,提出了希望。他说,丹江口库区大规模移民工作的启动,体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库区移民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南水北调工作建设的全力支持,同时也充分显示出省委、省政府提前完成移民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在库区移民试点工作中,河南省委、省政府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实现了平安搬迁、和谐搬迁的目标,并通过试点,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完善了政策,探索了思路,制订了措施,总结了方法,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为下一步开展大规模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大家要倍加珍惜移民试点工作得好成果、好经验、好做法,更加有效的指导大规模移民工作。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受水区,河南是移民任务最重,占地最多,投资最大,计划用水量最多的省份,也是责任最大的省份,希望各级各单位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把握机遇,趁势而上,一鼓作气,全面完成库区移民搬迁安置任务,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建功立业。

    刘满仓在部署工作时指出,第一,要肯定成绩,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移民安置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建设以来,特别是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启动以后,我省各级、各部门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按计划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目前,试点移民搬迁安置初战告捷,第一批移民前期工作准备基本就绪,帮扶工作全面开展,库区大规模移民启动工作条件已经成熟。第二,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力做好第一批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一要按时完成移民新村征地和“三通一平”任务,二要尽快启动移民房屋基础建设,三要抓紧完成移民房屋建设,四要扎实做好移民新村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五要精心组织好移民搬迁。第三,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库区移民迁安任务圆满完成。一要把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迁安任务较重的乡镇,要通过互派干部,加强沟通协调。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尽职尽责、恪尽职守做好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要发挥参谋助手和协调服务的职能,下设各个工作组,要按照职责分工,齐抓共管抓好落实。省直各部门要主动工作,密切配合,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定,共同为库区移民迁安创造条件、营造环境。省直包县工作组要进一步履行好督导、服务、协调职责。二要落实目标责任。各省辖市要分析形势,研究政策,了解和把握移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将移民任务和工作分解细化,落实到基层,落实到责任人。三要强化协作配合。库区政府要做好宣传、教育、动员、引导,切实加强乡村两级的班子建设,健全移民组织,全力支持配合好安置区的工作。安置区政府要为移民调整好地,帮移民建设好房屋,积极主动会同库区一块儿做好工作。四是加强资金管理。要精打细算,专户管理,专项使用,严防暗箱操作,贪污受贿,严禁损共肥私和铺张浪费。五是确保督查奖惩。要严格按照规定建全工程招投标和监督检查制度,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要继续实行奖惩办法,推动移民工作顺利开展。六是加强政策宣传。要教育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要宣传移民政策、宣传移民群众的奉献精神,让社会各界关注移民工作,理解移民、支持移民,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七是维护大局稳定。第一批移民数量大,工作量大,情况比较复杂,一定要在强力推进移民工作的同时,确保迁安双方和谐,确保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刘满仓副省长还代表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向6个省辖市政府颁发了移民安置工作目标责任书。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新乡市市长李庆贵、淅川县委书记袁耀生、邓州市市长刘树华、中牟县委书记崔绍营分别代表迁出区、安置区作了表态发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征地移民司司长袁松龄,中线水源公司副总经理齐耀华,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宗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权红军,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卢永礼、省民政厅厅长杨云、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出席会议,来自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区的6个省辖市25个县(市、区)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移民机构负责人,省直单位包县工作组、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等420多人参加了会议。

这次启动的第一批移民实际搬迁安置南阳市淅川县10个乡镇57个村64901人,在全省6个省辖市25个县(市、区)安置区规划建设居民点67个,计划在2010年1月31日前完成移民新村征地、“三通一平”和房屋基础建设;5月20日前完成移民房屋建设;7月20日前完成移民新村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8月31日前完成移民搬迁;9月20日前完成移民生产用地土地整理和水利设施配套,9月30日前移交到移民村承包到移民户,确保种上小麦。(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