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争分夺秒 克难攻坚 鹤壁市淇滨区圆满完成居民搬迁工作
时间:2009-10-18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争分夺秒  克难攻坚

鹤壁市淇滨区圆满完成居民搬迁工作

 

夏庄村是鹤壁市淇滨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需要拆迁的村,全村人口1500人。总干渠从该村中间穿过,涉及141户、657人搬迁安置,共需拆除房屋面积1.8万平方米。按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施工进度要求,夏庄村应拆房屋需在1010日前全部拆除完毕。为确保按时完成拆迁任务,淇滨区把夏庄村作为南水北调征迁工作的主战场,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广大征迁干部牺牲国庆假期休息时间,加强领导,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克难攻坚,短短8天就圆满完成了该村141户的拆迁任务,确保了总干渠工程建设。

主要做法是:

一、切实加强领导。淇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夏庄村的拆迁工作。区长仝大宏亲自动员部署夏庄村拆迁工作,多次到拆迁现场办公,亲自接待群众,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区长级干部刘祥,区委常委、副区长吕民民具体牵头负责,坚持吃住在村,现场指挥。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常永智始终在拆迁现场,协调指挥。

二、广泛宣传发动。针对拆迁户故土难舍的思想和心理特点,淇滨区通过挂横幅、刷标语、印发公告、入户走访做思想工作等形式,大力宣传国家南水北调征迁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注意发挥村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动员其先行一步,为拆迁户带好头。借助村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在村里的威信,由其做拆迁户的思想工作,引导和发动群众支持拆迁、主动拆迁。夏庄村65岁的老党员、老战士李华云及其两个子女的房屋均在拆除范围之内,李华云同志不仅耐心细致做通子女的思想工作带头拆迁,还主动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动员亲朋好友积极拆迁,起到了很好的带头和发动作用(李华云还作诗一首:南水北调为人民,银河两岸美如春;经济增长发展快,党的恩情暖在心;别看眼前这一会,放眼未来为子孙;配合领导快拆迁,建设美好新农村)。

三、制定补助激励政策。淇滨区规定,105日前完成房屋拆除并经过验收的,每处合法宅基地补助3000元,每处其他宅基地补助1000元。同时,实行“先拆先选”的政策,即先行拆除的拆迁户可以优先选择新居民点宅基地,进一步调动了拆迁户主动拆迁的积极性。

四、精心组织实施。淇滨区抽调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区、乡、村干部和本村部分党员,组成12个拆迁工作小组,每组分包1013户拆迁户,吃住在村,入户工作。工作组每天晚上召开碰头会,通报进展情况,研究存在问题。工作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房屋拆除验收办法,按照规定时间对拆除房屋及时进行验收。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发挥村组干部、党员的带头作用,动员他们先行一步,为拆迁户带好头。工作组对个别有抵触情绪的拆迁户进行多次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促进了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

五、坚持和谐拆迁。为了实现和谐拆迁、顺利搬迁,淇滨区把解决拆迁户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贯穿工作始终,设身处地为拆迁户着想,以真心服务拆迁群众,以真情感动拆迁群众。一是发放过渡安置费。对按时拆除户,每处合法宅基地每月发放400元的房屋租赁费(共发放6个月),保障拆迁户的临时租房费用。二是协助群众进行拆迁和秋收。当前正值秋收秋种,部分拆迁户劳力不足无力拆迁,对此,淇滨区投资16万多元,协调、动用挖掘机、装载机、秸秆粉碎机等机械65台班次,帮助拆迁户拆迁和进行秋收。三是协调解决搬迁户子女入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到异地学校进行协调,保证了拆迁户子女就近安置入学。四是组织抢修队,对因拆迁造成的断电、断水进行及时抢修。目前已投入人工、材料等费用5.5万元,保证了未拆迁户的正常生活、生产。五是做好稳定工作。为保证拆迁期间社会大局稳定,区领导亲自接待群众咨询,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工作,从源头上及时发现可能影响、干扰拆迁工作的隐患,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研究制定了应急处理预案,实行工作组包户责任制。由于工作细致,夏庄村拆迁期间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