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张基尧主任调研河南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
时间:2009-09-2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张基尧主任

调研河南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

925日至28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张基尧主任、张野副主任率国调办、中线局、中线水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莅临河南检查指导工作。张基尧主任一行先后深入到原阳移民新村、中牟移民技能培训学校、焦作城区段拆迁安置现场和鹤壁、汤阴有关施工标段,看望慰问一线群众职工,详细了解有关工作情况,并召开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座谈会。省政府副省长刘满仓,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王小平,省政府移民办副主任王长春,新乡、焦作、安阳、鹤壁有关市县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928日的座谈会上,王树山主任全面汇报了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征地移民工作有关情况;中线水源公司王新友总经理、中线局石春先局长和国调办有关司长针对王树山主任汇报时提出的有关问题做了针对性的解答;张基尧主任做了重要讲话。

就我省南水北调工作取得的成效,张基尧主任指出,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顾全大局,维护整体,加强领导,靠前指挥,方法得当,措施得力,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政治氛围,形成了和谐的工程建设环境。当前,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干线征迁稳步推进,库区移民取得阶段性成果,水污染保护成效显著。这个成绩的取得首先应该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英明决策和科学部署。同时,也归功于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严密组织,主要领导亲自动员、深入工地、深入一线,经常作出要求严、分量重的重要批示,全国副书记亲自协调移民征迁方面的重大政策和棘手问题,分管副省长满仓同志亲自出征,靠前指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认真倾听移民征迁群众的心愿和呼声,认真处置工程建设、移民征迁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认真催促施工单位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归功于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全力配合、大力支持,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南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把工程建设和库区移民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倾斜政策,资金支持,现场动员,逐户安排,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支持库区移民安置的信心和决心;归功于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两办同志披星戴月,夜以继日,在库区移民工作中,经受了很多委屈和磨难,想移民群众所想,急移民群众所急,在干线征迁工作中,早出晚归,进村入户,风餐露宿,付出了艰苦努力,做出了很多牺牲。

就南水北调工作面临的形势,张基尧主任指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面临良好机遇和繁重任务。当前,水资源短缺局面逐步加剧,华北地区特别是京津两市供水形势日益严峻,早日实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目标迫在眉睫。由于可研批复、方案论证、资金筹措等方面的原因,工程开工到现在已历时6年,但只完成了总工程量的20%,国调办计划明年完成450-480亿元,是今年投资计划数的2.5倍。随着工程建设的进一步拓展,战线越来越长,管理跨度越来越大,矛盾越来越重,这对各级干部执政能力和解决应急事务的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今年,河南实现了黄河北连线的目标,明年河南要实现黄河南连线、黄河北发展的目标,万马奔腾、全面建设的喜人局面即将形成,同时,明年也是丹江口库区移民的高峰年和攻坚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又处于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移民征迁群众诉求不断提高,社会稳定的要求不断提高,思想工作的深度不断提高,贯彻以人为本精神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但河南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坚强有力,工程设计日益科学合理,各项政策日益惠民到位,试点经验十分丰富宝贵,同时,河南省南水北调、移民系统已形成了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无坚不摧的精神,因此,我们有理由坚信,河南南水北调工作一定能够克难攻坚,无往不胜。

张基尧主任表示,长相知,才能不相疑;不相疑,才能长相知。国调办充分相信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一定会按照政策,结合实际,面对客观,实事求是地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各级干部受党培养多年,有很高的政治素质。河南省也要看到,做好移民征迁工作是工程建设的前提和保障,国调办和河南方面的意见是一致的,目标是共同的,双方要在互信的基础上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渠道,共同寻求推进工作的方式方法。

关于库区移民工作,张基尧主任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已迁出移民的生产生活设施,稳定他们的情绪,确保他们在新家园安居乐业;要调用一切社会资源,尽快谋划生产设施,把土地划拨、转岗培训、农技传授、生产环境营造等各项工作纳入日程,尽快安排;要认真总结移民试点经验教训,继续发扬成熟的体制机制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把人口等问题弄清弄明,为规模移民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要做好明年规模移民准备工作,明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第一批移民对接已经实现,初步具备了移民迁安成功的基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积极协调,认真实施“三通一平”和新村房屋建设招标工作。

关于工程建设工作,张基尧主任要求,要加强黄羑段施工组织,大干一百天,全力以赴地加强组织,提供保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计划,为明年的计划安排提供支撑;要加强遗留问题处理力度,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尽快协调,抓紧处理,切实营造无障碍施工环境;要加强待建设计单元的协调力度,尽快实现黄河南连线建设目标,特别是要加快专项设施协调和跨区桥梁设计工作步伐;要加强安阳段工程质量管理,加大质量监督检查和质量过程控制力度,着力打造一流工程,确保不出质量缺陷。

张基尧主任强调,要加强库区清理后的管理力度,认真审慎地研究消落地管理办法,有效发挥消落地的潜在价值;要加强南水北调建筑设施保护工作,确保完好无损,安全运行。

张基尧主任最后指出,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是南水北调系统的排头兵、火车头,为南水北调系统树立了榜样,做出了表率,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希望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刘满仓副省长指出,张基尧主任一行不辞辛劳,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工程现场,深入移民群众,面对面地与移民征迁群众和一线工程建设者深入座谈、问寒问暖,这是对我省南水北调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是对广大移民群众的关注与厚爱,是对南水北调参建者的鼓舞和鞭策,同时,张基尧主任这种深入实际、科学求实的作风也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大力弘扬。

刘满仓副省长表示,河南省一定要扎实推进第一批移民工作,确保稳妥、顺利、如期完成;全速推进黄羑段工程建设进度,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督导,确保年度目标完成;干成事、干好事、不出事,确保河南大局稳定,不出现来自河南方面的干扰;严格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管好、用好资金,确保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使用效益;切实做好已搬迁群众的生活安置和生产发展工作,早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