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王树山主任到洛阳调研陆浑水库移民维稳工作
时间:2009-09-24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王树山主任到

洛阳调研陆浑水库移民维稳工作

9月17日,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带领省南水北调办副巡视员蒋立等到洛阳调研陆浑水库移民维稳工作。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洛阳市市长郭洪昌及洛阳市水利局、移民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调研期间,王树山主任认真听取了洛阳市关于陆浑水库移民稳控及回流移民安置情况的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王主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肯定了洛阳市的积极工作,提出了下步工作要求。

一、对陆浑水库回流移民问题要高度重视。陆浑水库移民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历时时间长,牵涉范围广,解决难度大。出现这种情况,既有早期迁安重工程轻移民、重搬迁轻安置等原因,也有当前政策落实难度大、移民期望值较高等原因。最近,国庆节即将到来,在这一关键时期,解决好移民问题,维护好库区稳定,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对此,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大局稳定。

二、对陆浑水库回流移民的安置要加快步伐。对陆浑水库回流移民的安置,省委、省政府早有明确的结论性意见,责任主体是洛阳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在以往工作中,洛阳市委、市政府对陆浑水库回流移民安置高度重视,倾注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精力,经常深入研究,不断出台和完善政策,力度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但由于诸多客观因素和实际情况的存在,实际工作的推动与回流移民急于安置的迫切愿望还有一定差距,与省委省政府对洛阳市的期待也有一定差距。因此,在下步工作中,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安置步伐,争取在现有政策体系内使回流移民早日安置,安居乐业。

三、对陆浑水库回流移民安置要做过细工作。在工作推进中,要切实做到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以堵为补。一要宣传发动。要充分发挥我党做群众工作的优势,通过印发政策宣传小册子等方式,精心策划,充分发动,把洛阳市委、市政府对移民的倾斜政策、优惠政策、工作部署、保障措施等宣传到千家万户,宣传到移民心中,使广大移民真正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真正感受到各级领导一心一意想移民之所想,急移民之所急,办移民之所需,能够看到未来的光明与希望,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二要全面帮扶。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现行体制机制的优势,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位干部。要深入一线,驻村入户,帮扶到人。既要宣传好政策,又要切实解决好移民迫在眉睫的问题,切实解决好当前的热点、焦点问题。三要加强领导。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陆浑水库移民问题的组织领导,特别是县委、县政府,要服从大局、顾全大局,要与各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好各级党委、政府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要加强乡村两级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要组织精干力量,加强对陆浑水库移民政策的研究,要超前研究,深入研究,加强力量,组织突破;对不稳定因素要认真排查核实,尤其是对别有用心、挑起事端的,要依法依纪,从严处理;要做好预案,切实把握群体性事件的特点、规律,认真细致研究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积极主动制订详细的稳控预案,扎扎实实搞好稳控工作。

四、对陆浑水库回流移民要积极安置。省政府移民办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积极协调,大力支持洛阳市做好回流移民工作。要从后扶项目资金中划拨一部分给洛阳市,专门用于解决陆浑水库移民问题,并积极争取国家有关扶持款项,为解决陆浑水库回流移民问题提供有力支持。洛阳市各级党委、政府也要作出积极努力,在政策、资金、人力等各方面予以保障,确保回流移民得到妥善安置。

五、对陆浑水库其他移民问题要实行倾斜。由于政府对回流移民的重新安置,目前陆浑水库安置的7万多移民与回流移民进行攀比,心理不平衡,存在不稳定隐患。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政策倾斜。有关支农惠农、新农村建设等政策,要向这部分移民倾斜支持。二是多办实事。既要立足长远,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维护移民的长远利益,又要着眼当前,分清轻重缓急,解决实际问题,确保近一个时期的稳定。三是强化基层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尤其是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分了的作用,教育广大移民服从领导,服从安置,维护大局。同时省政府移民办每年将从后扶资金、后扶持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为已安置区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提供强力支持。

王树山主任强调,在全国喜迎建国60周年的特殊形势下,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站在保稳定、保平安的高度,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站在执政为民的高度,站在维护和增辉河南的高度,把陆浑水库移民维稳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移民群众满意,以实际行动向国庆60周年献一份厚礼。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