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全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大会在郑召开
时间:2009-09-1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全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域

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大会在郑召开

 

916,全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大会在郑州召开。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树山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薛显林、刘正才,副巡视员、领导小组副组长蒋立分别传达了有关文件精神,省监察厅正处级纪检监察员王丽霞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南水北调办主任助理费昕,省南水北调工程沿线8个省辖市南水北调办主要负责同志,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全体干部职工,各项目建管处负责同志,长委设计院、黄委设计院、省水利勘测规划设计院、省水利勘测规划总队负责同志,中线工程河南段各标段施工、监理负责人共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庞汉英主持。

王树山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南水北调招标工作、干线工程建设、干线征迁、试点移民安置及水质保护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王主任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精心指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和工程沿线各级党委、政府及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经过参建各方共同努力,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必须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特别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必须引以高度重视。当前,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域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树山主任在讲话中明确了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阶段目标。他指出,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使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市场进一步规范,质量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健全,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资金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保障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王树山主任对全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认真进行排查,找准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工程设计、招标投标、征地拆迁、资金管理、建设监理、质量安全及全同管理等工作中制约工程又好又快建设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严肃自查自纠。二是突出监管重点,增强监管效果。着重加强项目建设程序的监管,严格执行项目审批管理程序,认真落实开工报告制度,确保工程项目审批和建设实施依法合规;着重加强建设市场的监管,严格执行建设市场法律法规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市场准入条件,加强施工、监理单位信用管理,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维护良好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市场秩序;着重加强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管,认真执行上级有关招投标规定,严格招标程序,加强对监理、设备制造、材料采购招标及招标代理机构选择的监管,落实招标责任制,确保招标工作效率和质量;着重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监管,加强巡查和日常检查,加强重点工程、重要部位实体质量的检测,保证检查成果的及时、全面、可靠。进一步落实工程质量、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完善质量与安全管理法规制度,严格执行质量标准和规程规范,防止重、特大质量与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完善建管体制,构建责任体系。要建立健全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质量和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建立质量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健全质量和安全生产目标考核机制,完善并有效运行质量保证体系,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要加强对监理单位的激励和约束,建立各级监理岗位责任制以及相应的考核奖罚制度,杜绝监理工作中的弄虚作假和敷衍塞责;要转变监管方式,完善监管制度,建立南水北调工程稽察专家组长负责制,实行稽察组分段负责,突出整改重点,严格整改要求,强化整改决定,加强对稽察整改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督促整改到位。

王树山主任对做好全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维护发展大局。各单位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关于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上来,要站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科学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在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域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又好又快进行。二是加强领导,制定方案,抓好工作落实。各参建单位要按照省南水北调办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成立专项治理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专项治理工作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治理重点、目标任务、工作进度、方式方法和时间要求,分阶段、有步骤地组织好专项治理工作,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达到预期目的。三是找准问题,自查自纠,确保治理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实际,坚持实现长远目标和解决眼前突出问题相结合,根据存在问题的轻重缓急,突出重点,制定相应的治理措施。要深入开展好自查排查工作,切实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认真进行整改。要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总结几年来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推动各项建设任务又好又快完成,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水质安全和干部安全,切实把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一流工程、精品工程、阳光工程。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