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黄河勘测设计公司动员部署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规划工作
时间:2009-09-1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黄河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动员部署

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规划工作

根据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的有关工作部署,9月11日,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迅速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丹江口水库河南库区第一批移民实施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公司各单位、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员,高质高效地完成许昌、漯河、郑州、新乡四市的移民安置规划编制任务,为河南省及时启动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新村建设工作创造条件。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树山应邀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

王主任代表省移民安置指挥部、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黄河勘测设计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尤其是河南段工程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向与会各位领导、专家和设计人员表示敬意。

王主任在讲话中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进展情况、面临形势和下步安排,并对设计单位提出了几点希望。王主任指出,自2005年穿黄工程在河南开工建设以来,中线工程在河南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一是中线工程在河南已经进入建设高潮。继穿黄工程之后, 2006年安阳段开工,2007年新乡膨胀岩试验段开工,2008年南阳膨胀土试验段和黄段开工,2009年7月郑州段开工。目前,黄河以北连线建设已经成为现实,黄河以南工程建设已经拉开大幕。中线干线工程实施质量优良率95%以上,并实现了零死亡率的建设目标。二是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丹江口库区涉及河南移民16.2万人,为了积累经验、锻炼队伍, 2008年11月7日河南启动了库区1.06万移民试点工作。目前,试点移民已经全部迁出库区,在12个移民点安家落户,并实现了顺利、安全、和谐搬迁的目标。对已经搬迁安置下来的移民,各地正在着手狠抓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完善和土地移交、各种手续办理和技术培训工作,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三是征地拆迁工作和谐推进。郑州、焦作、安阳、新乡、南阳、鹤壁各段,尤其城区征迁任务特别艰巨的焦作段、郑州段,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很多困难问题迎刃而解,征迁工作进展迅速。四是水源保护成效明显。丹江口水库按计划蓄水后,48%的水面在河南境内,水源地保护涉及7816平方公里。我们对点源、面源污染治理采取了多项措施,并加大了执法力度和检测力度,使河南出境断面的水质始终保持在二类以上。五是配套工程进展顺利。为保证11个省辖市34个县(市、区)2400多万人引用丹江水,河南修建配套工程997.8公里。目前,配套工程可研报告已经正式呈报省发改委,计划11月份正式拉开配套工程建设序幕。总体来说,中线工程在河南各项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省委、省政府对此比较满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王主任强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河南面临着非常有利的形势:一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工程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二是以人为本,和谐移民、和谐征迁的理念和宽松的政策,为移民征迁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三是国务院第32次常务会议和国务院建设会第3次会议的召开,为中线工程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四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干线沿线、库区迁安双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将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为搞好南水北调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五是人民群众已经从刚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自觉参与和支持,为做好南水北调各项工作打下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王主任指出,看到有利条件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是当前处在非常特殊的历史时期。无论是工程建设本身,还是移民征迁,都处在经济高速发展期和群体利益调整期,历史的、现实的矛盾错综复杂,面临各种各样困难和挑战,稍有不慎,即易引发重大社会群体性事件。二是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强度之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长江三峡水库移民130万人(多数是城镇移民)搬迁安置17年,黄河小浪底水库河南农村移民14.9万人,搬迁安置12年。丹江口水库河南农村移民16.2万人,现在已经搬迁1.08万人,还有15.1万人要未来两年内完成。移民总数虽然不是最大,但是,移民群众全部集中在一个库区县,年均搬迁安置7万多人,其强度和难度在共和国水库移民史是前所未有的。三是移民征迁补偿标准和移民群众的期望值还有一定差距,并且低于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的补偿标准,增加了移民和征迁工作难度。四是南水北调工程影响巨大,社会各届高度关注,使我们压力倍增,如履薄冰。五是建设资金投入多,流量集中,如何确保资金安全、工程安全和干部安全,对各级各单位都是一个考验。  

    王主任强调,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统一部署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当前,我们正在全力抓好几件大事:一是抓好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按照一流标准、一流质量的要求,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成为一流工程。二是抓好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按照 “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要求,按照将每一个移民村建成社会主义新村示范村的标准,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完善组织体系和政策体系,举全省之力,确保库区大规模移民工作的顺利进行。四是抓好征地拆迁工作。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体制优势和地方的积极性,保证征迁工作和谐推进。五是抓好水环境的保护工作。确保一库清水送给沿线群众和京津人民。六是抓好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和指挥部办公室人员自身建设。吃苦耐劳,深入扎实,廉洁自律。

王主任指出,目前,我省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已经搬迁完毕,大规模移民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计划第一批6.1万移民10月初开始征地,到2010年5月主体工程完成,8月搬迁完毕。第二移民压茬进行,到2011年4月以前搬迁完毕。移民安置规划设计是搬迁安置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决定移民工作进度快慢的关键,因此,移民安置规划设计质量和进度必须跟上时间节拍,满足实施工作需要,否则,就无法实现我们既定的目标任务。黄河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在我省小浪底、西霞院和河口村水库移民安置规划设计工作中已经取得了光辉业绩,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丹江口库区移民规划设计和以往相比,时间更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希望大家一定要把移民安置规划设计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一是领导重视。尤其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确确实实把丹江口库区移民规划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集中精兵强将,从时间上、质量上保证圆满完成设计任务,共同打好丹江口库区移民这场硬仗。二是责任落实。黄河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已经成立了丹江口库区移民实施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为下步工作打下了基础,关键还要落实好每个成员的责任,要把工作任务细化要部门、细化到个人,并且要建立切实有效的监督考核的机制。三是团结协作。既要搞好内部的团结协作,也要和承担库区其他市县移民规划设计任务的长江委设计院搞好协作配合。四是吃苦耐劳。丹江口库区移民规划设计任务非常繁重,时间要求非常紧迫,很多工作要打破常规,需要加班加点,吃苦耐劳。五是良好保障。大家能够为南水北调千秋大业做贡献,是现实的需要,也是历史的需要。我们将尽量为大家开展设计工作提供支持、创造条件,携手并进,共同分享胜利的喜悦。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