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焦作市进一步为南水北调征迁群众提供优惠保障政策最大程度保障征迁群众利益
时间:2009-09-1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焦作市进一步为南水北调征迁群众

提供优惠保障政策最大程度保障征迁群众利益

 

为顺利推进南水北调城区段征迁工作,最大限度解决征迁群众的实际困难,焦作市在前一阶段已出台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决定进一步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征迁群众提供优惠保障政策,最大程度保障征迁群众利益。

一、医院保险服务方面 

 

1. 将城市户口的征迁群众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范围。

2. 鼓励征迁村利用土地补偿费20%的部分资金,优先为征迁群众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18岁以上每人每年140元,18岁以下每人每年20元;被征地对象达到60岁以上、无经济收入的老人,按每人每年60元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3. 对低保户、重度残疾人(12级)直接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不缴费,由市财政全额承担。

二、养老保障服务方面

1. 建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财政专户,确保各征地地区综合地价社会保障费用于被征迁群众的养老保障。

2. 被征迁群众个人所得安置费中缴纳社会保障费的部分,不计入家庭收入范围。

3. 对城市规划区外的被征迁群众和城市规划区内未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迁群众中具有劳动能力的,积极组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三、最低生活保障服务方面

1. 凡南水北调征迁区内月人均收入低于190元的城市居民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95元的农村居民家庭,均可以向当地民政部门提出申请,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2. 对因门面房拆迁等原因造成短期收入减少或经营受到影响、生活水平低于市政府规定的上述第一条生活标准的征迁户,可申请最低生活保障。

四、住房服务方面

1. 该市、区两级财政筹集资金,用于低收入住房困难征迁户购房贷款贴息,对无力清偿每月贷款本息的征迁群众,每年年底将其购房等相关证明材料集中上报所在城区政府审核,市财政部门审批通过后,在其正常贷款年限内,由市、区两级财政安排资金给予贴息优惠,贴息资金市、区两级财政承担的比例分别为60%40%

2. 增加征迁群众过渡安置费补贴,弥补房屋租赁差价,由该市发改、财政部门筹集资金,对租赁房屋的按每人每月增加40元补助,补贴时间最长按7个月计算。

3. 征迁群众购买商品房的,对人均面积35平方米的成交价格中相当于拆迁补偿款的部分免收契税。

4. 征迁群众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不再受夫妻单方或双方参加公积金制度的比例限制,只要其中一人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满一年,即可享受最高比例的贷款额度;征迁群众本人未参加住房公积金但其直系亲属参加住房公积金的,该群众购买商品住房时,可以其直系亲属名义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社会救助方面

1. 从爱心基金中提取200万元作为特困救助专项资金,对特殊困难征迁户予以救助。

2. 对征迁困难户今年考上大中专以上院校的残疾人(或父母是残疾人)学生,由该市残联负责协调为其资助一次性救助金5000元。

3. 对未纳入低保范围的征迁特困户,由市区两级红十字会组织在九月份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进行生活救助。

六、就业再就业服务方面

1. 对有就业意愿的征迁群众,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技能鉴定工作,并优先推荐就业。

2. 为征迁群众提供8000个就业岗位信息,每半月组织召开一场就业招聘会。

3. 提供1000万元小额贷款资金,服务征迁群众创业,符合条件的应贷尽贷。

七、城建国土服务方面

1. 对征迁安置建设中征迁户水、气安装工程,市建设部门予以优先安排。对征迁安置小区内接水工程按市政定额预算总费用的5%予以减免。

2. 对征迁安置户土地分割登记发证时,由原土地权利人组织安置小区群众,在规定的时间内统一申请土地分割登记,办理时只收取工本费,免除其他费用。

3. 对征迁建筑垃圾处理费给予全部免除,对运输车辆发放绿色通行证,不征收任何费用。

4. 对征迁户庭院内苗木需要迁移的,该市园林部门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对暂时没有迁移位置的苗木免费提供绿化场地并代为管理;对征迁安置小区建设涉及绿化苗木移植的,免收绿地占用费、苗木移植人工费、苗木移植保活费。

八、教育服务方面

1. 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征迁居民子女入学工作的通知》,妥善解决征迁群众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问题。

2. 实行征迁户子女就学优惠政策,征迁户子女到教育部门分配学校就读的,初中毕业生升学考普通高中,享受分配生待遇;确需跨区域安置的群众,其随迁子女由流入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就近入学的原则予以安置,并享受中招分配生政策。

九、人口计生服务方面

1. 结合九月份全市生殖健康进家庭优质服务月活动,为南水北调征迁户家庭已婚育龄女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包括妇科检查、B超盆腔检查、乳腺检查等项目,并根据检查结果提出针对性诊疗建议,分类建立健康档案,进行跟踪服务。

十、体育服务方面

1. 根据拆迁安置小区的建设类型确定安装健身器材的种类和规模,从今年开始列入年度农村和社区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内容。

2. 对拆迁安置小区内的群众进行国民体质测试,对小区内体育爱好者进行社会体育辅导员培训。

十一、农业水利服务方面

1. 农村区域内南水北调征迁村,沼气建设符合国债项目申报条件的,在省下达我市的计划内优先申报;达不到国债项目申报条件的,优先安排省、市沼气项目,由市农业部门随当年财政补助标准进行补贴。

2. 对列入省饮水安全底册的南水北调征迁村,按照先重后轻、先急后缓的原则,安排饮水安全项目。

十二、电力通讯服务方面

1. 加快供电线路建设,尽快把电源延伸到拆迁安置小区,降低拆迁安置小区电源建设造价,优先安排因房屋拆迁而改造的电力线路建设。

2. 联通、电信公司免费为征迁群众安装固定电话,免除迁机费。

十三、家电下乡服务方面

1. 对征迁农民购买家电,接家电下乡政策执行到201111月底,优先选购,优先兑付。

十四、档案服务方面

1. 为征迁群众开辟查档绿色通道,方便征迁群众查阅宅基地、拆迁政策法规等方面材料,并实行免费政策,免除其档案利用费。

(焦作市府办)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