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有关省辖市围绕迁安大局认真部署工作
时间:2009-09-0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有关省辖市围绕迁安大局认真部署工作

◇漯河市迅速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移民安置对接会议精神

◇许昌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库区移民安置接工作

南阳市扎实部署试点移民迁后维稳工作

◇新乡市委书记到试点新村指导工作

漯河市迅速召开会议

贯彻落实省移民安置对接会议精神

8月28日全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对接会议之后,漯河市快速反应,迅速行动,连夜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库区移民安置对接工作。漯河副市长、市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库凤霞,市政府副秘书长杜明春出席会议,市县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移民安置对接会议精神,听取了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库凤霞副市长作了重要讲话。

库市长指出,移民安置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移民安置对接是移民安置工作中关键的一环,对接工作好坏与成败,直接关系移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移民安置任务能否顺利完成。为此,她强调:一要高度重视移民安置对接工作。有关县区要高度重视,县区长要亲自抓,负总责,副县区长要具体抓,要组织得力人员做好对接工作。二要尽快优化整合好移民安置点。按照全省移民安置对接会议提出的七大原则选择安置点,保证安置点总体条件优于库区移民村。没有完成理论对接的县区要争分夺秒,全力组织好移民安置点优化整合,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优化整合方案,保证让库区乡镇满意,让移民迁安组织满意;已落实理论对接的县区要抓紧组织好安置点整理工作,入村道路、水利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要做好整修完善,为具体对接打好基础。三要抓紧与库区乡镇联系,做好沟通、协调。要真诚、认真、耐心、细致地做好与库区乡镇对接工作,要充分考虑库区困难,在做好移民安置区群众工作的同时,尽量把好的区位、好的土地、交通便利的地方让给移民,确保尽早完成对接工作。四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对接,一手抓试点移民搬迁后续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分工合作,协同作战,按照移民迁安工作包干责任制,做好卫生防疫、移民子女入学、看病就医、弱势群众照顾、户籍党团关系办理等各项服务工作,解决移民群众水土不服和低保、伤残、军烈属照顾等问题;要充分发挥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广大群众排忧解难,发展生产,组织动员移民群众做好治安防范和新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按照新农村建设标准和文明村创建标准推进新村建设;要抓好移民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不断提高移民群众收入。

许昌市采取有效措施

认真做好库区移民安置对接工作

    

全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对接会议结束后,许昌市副市长熊广田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认真做好库区移民安置对接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要加强对移民安置对接工作的领导,尽快成立高规格的移民安置指挥部,抽调人员,成立包村工作队,理顺管理体制,健全管理机构。二是制定方案、搞好对接。各县(市)要根据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帐,要积极主动邀请迁出乡村干部、群众代表到安置地进行对接,有条件的要对安置点进行适当包装,要掌握好时间节点,确保9月5日前完成理论对接,9月15日前完成具体对接。三是努力做好移民村的稳定和生产发展。许昌县移民试点已经提前完成搬迁,下一步重点做好移民村的稳定及生产发展。要及时办理各项手续,服务到位,安排好学生上学,照顾好特殊困难群众,落实好生产用地,解决好移民诉求,排查不稳定因素。四是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和省移民安置指挥部沟通协调,争取增加第一批移民安置人数,均衡一、二批移民安置任务。

截至目前,许昌市对初设阶段确定的移民安置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和优化整合,安置点由30个整合到18个,基本合乎省政府提出的整合要求。浙川县已组织滔河乡、上集镇有关领导深入长葛市、襄城县、许昌县各个移民安置点,就区位、居住环境、交通条件、土地质量、水利设施、就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对接,对许昌市移民安置点条件表示满意,淅川县表示尽快组织移民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到移民点具体对接,确保按时完成对接任务。

南阳市扎实部署试点移民迁后维稳工作

为使移民搬迁后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南阳市日前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试点移民搬迁后维稳工作。

南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穆为民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迅速行动,采取得力措施,确保移民既搬得出,更稳得住。一是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移民问题无小事、一切为了移民、一切服务移民的观念,视移民为父母,把移民当亲人,想移民之所想,急移民之所急,帮移民之所需,解移民之所难,围绕稳定移民情绪、恢复移民生产生活等方面扎实做好搬迁后的各项工作。二是要突出重点。把握好移民入住安居的标准,切实落实好安置点各项基础设施、公益设施的配套完善,为移民创造一个宽松安定的生活环境。要以完善功能为重点,狠抓工程建设,确保移民群众满意入住新居;要以稳定情绪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帮扶措施,帮助移民解决搬迁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以乐业为重点,及早动手、提前谋划搬迁后的生产发展问题,生产用地要尽快调整到位,养殖小区要尽快开工,让移民尽快发展生产。三是要强化领导。迁入县主要领导要盯在一线,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要加大投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要加强协调。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沟通,搞好工作对接,共同做好迁安移民的稳定工作。五是要严格督查。指挥部派驻各安置区的工作组要加大对有关部门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加强对各级干部在移民搬迁中的纪律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因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到位造成问题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市委副书记贾崇兰在会上强调要付出超常的代价,切实解决移民搬迁后吃、住、行、就医、上学、生产等方面的问题。贾崇兰指出,干部作风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要转变作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认真落实移民搬迁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和环节,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移民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认识问题,切实维护移民利益;要树立移民工作无小事的思想,把移民搬迁工作做细做实。

新乡市委书记到试点新村指导工作

日前,新乡市委书记吴天君在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然,市委常委、原阳县委书记孙国富,市政府副秘书长贾祥聚及有关部门领导陪同下到原阳县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狮子岗新村指导工作。

吴天君书记一行详细询问了移民新村的规划情况,实地察看了移民新村的道路、学校、超市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每到一处,吴书记都细致了解试点移民新村的入住人口规模、搬迁进度、移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移民新村房屋户型设计是否合理等情况,并深入移民家中进行慰问,和移民群众亲切交谈。他要求广大干部一定要切实按照国家、省、市制定的政策措施,把移民新村建设好,把移民群众安置好。

吴天君要求,一是要站在战略的高度高标准规划移民新村,统一户型设计,统一施工建设。二是县、乡两级要帮助移民新村尽快完善入村道路、村内街道、村内绿化等公共基础设施。要加快工程进度,尽快完成新村建设的收尾工作。三是要积极引导和教育移民群众讲文明、树新风,积极开展移民文明村创建活动,进一步改善移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四是要加大对移民群众的劳动技能培训力度,采取订单培训等模式积极引导移民群众进入工厂企业就业。五是乡镇党委政府要多关怀移民群众,定期深入移民村解决移民群众生产生活问题,要协调周边村庄主动与移民村建立联系,与移民群众沟通交流,和谐共处,共同发展。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