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省教育厅结合职能制定移民帮扶工作方案
时间:2009-09-0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省教育厅结合职能制定移民帮扶工作方案

按: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淅川动员大会精神,省教育厅在扎实搞好包县工作基础上,着眼全省移民迁安大局,结合自身职能,制定了《河南省教育厅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实施方案》,有效指导、推进全系统帮扶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工作的开展,为各单位提供了借鉴。现将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切实搞好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有关工作,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实施方案》和《河南省南水北调移民指挥部关于省直单位分包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定了如下工作方案

提高思想认识

方案提出,要把做好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工作作为干部执政能力的检验,作为组织锻炼和考验干部难得机遇。要全力以赴支持工作组的工作,工作组队员是代表,教育厅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一流的工作业绩,做好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迁安双方顺心,让移民群众安心。

是明确目标任务

省教育厅与有关厅局负责将全省移民学校纳入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校舍维修工程,对移民建校资金缺口给予支持,并落实移民学生对等入学、移民迁出教师安置和移民考生高招、中招降分录取。

省教育厅分包许昌县移民迁安工作,并将主要督促许昌县和淅川县,按照完成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5136人的移民迁安任务。

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加大对淅川县的支持力度。凡教育厅工作业务范围内的项目安排和资金投入,对淅川县给予政策倾斜,对许昌县给予全方位的重点支持。协助迁双方党委、政府,把许昌县移民村建成稳定、和谐的新农村样板村,把移民安置点建成文明、富裕、全省先进的移民示范村,将迁安双方许昌县、淅川县协调成工作和谐、配合默契的模范关系县把省教育厅移民安置工作组锻造成作风优良、业绩一流、移民满意、党和政府信的工作组。

是强化工作措施

第一,把移民学校建设列入校安工程和校舍维修工程,对移民建校资金缺口给予支持。对许昌县列入校安工程的移民学校,在经费上给予重点支持。对淅川县移民迁建学校和校舍维修,在经费给以倾斜。第二,指导迁安双方教育行政部门落实相关政策,制定方案,搞好学生对等入学;指导移民迁安双方地市、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做好移民教师接收工作,妥善安置并协助办理有关调动手续。第三,制定移民考生高考、中招录取照顾、加分政策。移民考生在普通高校招生中照顾5分录取,在高中阶段招生中照顾10分录取。优惠照顾时限5年。第四,工作组要加强和迁安双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加大对迁安双方执行移民政策的督察力度,督促迁安双方落实国家、省移民政策;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吃透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第五,加大对许昌县、淅川县的对口帮扶力度。加强协调,在安排教育厅管理的校安工程、初中改造、特殊教育、卫生新校园建设、职教攻坚计划、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邵逸夫项目、明德项目等项目时,向许昌县、淅川县倾斜。第六,发挥教育部门优势,整合教育资源,对移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移民提高致富能力,努力实现智力扶贫。

方案还明确,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工作组党性修养加强廉政建设加大移民包县和对口帮扶工作宣传力度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好后勤保障建立激励机制。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肖新生同志任组长,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金法同志任副组长,教育厅机关直属单位有关同志组成包县工作组。同时成立由肖新生同志任组长金法同志任副组长,有关处室实职处级干部为成员省教育厅移民工作协调小组,经常深入移民迁安县进行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切实为移民群众排忧解难,全面推进移民迁安工作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