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省直有关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帮扶移民迁安
时间:2009-09-0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省直有关单位

发挥职能优势帮扶移民迁安

    

省委、省政府在淅川召开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动员大会后,省直有关单位不等不靠,及早介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移民迁安帮扶工作。

省财政厅:

淅川县作为移民迁出地,承担着移民迁出、县内安置及安全稳定等任务,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财政厅包县工作组进驻淅川县以后,积极主动与当地政府协调沟通,帮助制订、完善搬迁实施方案。在副厅长、包县工作组组长赵庆业带领下,工作组深入10个试点村,走访农户,了解情况,疏通群众思想,解决实际问题,并督导和协助库区县、乡积极做好试点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为1.06万试点移民的顺利搬迁、和谐搬迁做了大量工作。

省交通运输厅:

一是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社旗县是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县之一,全县规划安置淅川移民11992人,其中,今年需要安置库区试点移民淅川县曹湾村207户898人(规划数)。省交通运输厅包县移民工作组到达社旗后,不依赖地方政府,不住县城,不住宾馆,在移民点附近自行找房,自带生活用具,独立生活。及时深入移民点,收集移民安置资料,了解安置情况,查看工程进度,督导移民搬迁准备工作,并及时向地方政府反馈问题,提出要求。

二是发挥职能,帮扶移民和谐搬迁。根据试点移民新村路况实际,协调市、县交通部门调配大型机械30多台(辆)进驻工地,帮助地方政府硬化主次干道1.5万平方米,整修广场2万多平方米,解决了工程实施中的“瓶颈”制约问题。同时为确保曹湾村移民的顺利搬迁,工作组帮助当地政府从附近县市区协调卡车53辆,制订了详细的搬迁运输方案,明确了运输路线、行车要求,并对驾驶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有效保证了整个搬迁过程的安全高效。

三是满怀深情,进村入户进行慰问。为确保移民顺利入户,工作组在赵国强副厅长带领下,积极帮助当地政府制订了入户帮扶工作方案,并在移民到达当天督导当地政府认真落实移民入户帮扶措施。在移民入住前,逐户查看是否具备入住条件,对不符合入住条件的立即整改,并进行验收。在移民到达欢迎仪式上,赵国强副厅长亲自参加,并向移民颁发新房钥匙。在移民入住后,工作组立即逐户进行走访慰问,向移民宣传政策,了解情况,征求意见。8月27日,董永安厅长冒着酷暑亲自率领厅班子部分成员和处室领导带着慰问品深入移民家中进行慰问。

四是心系移民,统筹规划新村交通。在参加完第三批移民到达欢迎仪式后,董永安厅长立即带领有关人员,头顶烈日,不顾酷暑,对社旗第一、二批19个移民安置点的选址情况和交通条件逐个进行了实地勘察,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同时,针对社旗交通现状,指示有关处室立即着手进行普查规划,加大投入力度,迅速改善移民安置点的交通状况,为移民创造良好的出行条件。

省通信管理局:

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职责。成立了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新村配套通信设施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认真做好移民新村配套通信设施建设,提供优质通信服务,全面落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通信设施迁建工作。

二是制订方案,分解任务。印发了《关于做好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新村配套通信设施建设的通知》(豫通局[2009]61号),要求各公司结合库区移民安置任务,制订具体工作方案,重点围绕统筹做好移民新村配套通信设施建设、积极提供农村和农业信息化服务、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措施,全面做好移民新村通信服务工作。

三是监督检查,抓好落实。派出通信工程建设质量检查组,深入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检查企业落实库区移民新村配套通信设施建设情况,同时,加强对各公司月度工作的监督考核,确保移民新村配套通信设施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一是积极培训,学习相关政策。积极参加省移民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的学习培训,详细了解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基本情况、库区移民迁安政策、对口帮扶的任务要求,学习了移民安置试点的工作经验,并参观考察了新乡县、延津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熟悉了政策规定,明确了目标任务。

二是提前进驻,扎实开展工作。工作组进驻封丘县后,及时听取了有关情况的汇报,并实地查看了规划安置点的建设用地、生产用地及水、电、路、桥等情况,深入了解了被征用土地单位职工基本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同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制定了工作、学习、生活、廉洁自律等各项制度,积极转换角色,主动进入情况,掌握工作主动权。

三是主动对接,推进协调沟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包县工作组组长韩志奎,副组长夏继水带领有关工作队员到淅川县对接,并召开了对接座谈会,详细了解迁出地移民基本情况、当前的困难和需要协助解决的问题,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做好移民安置和帮扶工作奠定了基础。

省地税局:

一是高度重视,快行动。及时与唐河县委、县政府联系对接,深入了解移民新村建设情况。学习掌握有关政策法规,深入基层进行实地调研,吃透上情,了解下情,切实做到了“人到位、心到位、思想到位、工作到位”。

二是严格要求,勤传达。经常深入移民迁安工程一线,查看进度,督查质量,提出要求。及时把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和要求宣讲传达到有关部门、移民群众,提高认识,形成共识。

三是心系移民,细指导。协助市、县制订详细的试点移民搬迁工作实施方案,采取得力措施,以“迎亲”的形式将移民安全、顺利地安置到鱼关新村。移民搬迁当日,省地税局副局长、包县工作组组长楚新民亲临现场,听取移民新村建设的情况汇报,实地察看移民新村规划建设、移民土地调配、移民政策落实等情况,并对移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四是抓好巩固,重落实。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8月26日,省委书记徐光春深入唐河县鱼关移民新村视察后,工作组及时和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徐书记的有关指示精神,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尽快融入当地社会。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