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搬迁大头落地
时间:2009-09-0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

试点移民搬迁大头落地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具体指导下,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搬迁工作,自8月16日启动、8月20日开始分批集中搬迁以来,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广大移民群众的共同努力,目前已经大头落地。截止8月28日,已搬迁2502户10595人,占应搬迁移民2539户10675人的99.3%,实现了顺利搬迁、平安搬迁、和谐搬迁的目标,为组织实施库区大规模移民提供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这次试点移民搬迁工作,主要有以下六个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为搞好这次试点移民搬迁,徐光春书记、郭庚茂省长专门作出重要批示,陈全国副书记专题听取移民搬迁准备工作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刘满仓副省长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完善移民搬迁实施方案,具体指导试点移民集中搬迁工作。省移民安置指挥部、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领导亲自带队,进驻库区和安置区现场调查研究、协调部署,时刻掌握和驾驭试点移民搬迁工作全局,为省委、省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各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移民搬迁工作亲自动员、亲自部署,始终坚持深入实地、靠前指挥。

二是计划周密。今年7月至8月初,在移民住房建设进入扫尾阶段时,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就开始及早谋划、部署安排,用近1个月的时间认真筹划并制定了统一的试点移民搬迁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方法步骤、职责分工、时间安排,搬迁路线选择以及各项保障措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市、县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均拿出了移民搬迁细化实施方案,进而实现了试点移民集中搬迁“不漏、不掉、不伤、不亡一人”的目标。

三是通力合作。这次移民搬迁是在省移民安置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开展的。省政府移民办、文明办和交通部门联合印发了开展移民文明搬迁的通知,确保移民搬迁车队一路绿灯。各高速公路服务区为移民群众免费分发饮水和食品。各收费站点不仅免费通行,还张贴标语,列队欢迎。省公安厅专门召开会议,协调各单位沿途巡逻,确保车队安全。省卫生厅专门下发通知,组织各地派出救护车辆和卫生医疗队跟踪保障。各市县成立了专门的移民搬迁指挥部,负责迁安双方的沟通协调和顺利搬迁。各县(市)公安局等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进村入户维护治安,并跟随车队一路护送。进驻库区和试点移民安置区的11个省直单位包县工作组,均由组长带队全力协调配合。

四是责任落实。这次搬迁以迁入地为主,迁出地配合。迁入地主要负责车辆组织、沿途安全、医疗保障、饮食安全和迎接安排等工作,县、乡分管领导带领车辆和搬迁服务队,进驻库区迎接移民群众,每车每户都安排有引导员。市、县、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在移民新村迎接移民到来。迁出地市、县、乡领导带队在库区进行宣传动员,修缮道路,维护治安,协助迁入地帮助移民群众搬运家俱、装载车辆,并组织仪式欢送移民。迁安双方既明确分工,又密切配合,包括如何护送、如何处置应急事件、如何保障老幼病残一路安全、如何为移民提供亲情服务等等,都分工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个人,使整个搬迁工作忙而不乱,紧张有序。

五是奖励带动。为了激励移民早搬迁、早安家,省政府移民办制定了移民搬迁奖励政策,对于提前完成搬迁的移民,每人奖励2000元。在移民搬迁启动仪式上,移民搬迁奖金发放后,在移民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库区移民群众争先恐后,迅速掀起搬迁高潮。就连原来等待观望、安排在最后批次搬迁的部分移民,也提前加入了搬迁行列。

六是及时帮扶。移民群众刚在新村落脚,迁入地县乡政府就将装满油盐酱醋米面菜的大礼包送到了每家每户,并为每户移民准备了蜂窝煤、煤火炉,有的还准备了棉被和崭新的床铺。对于五保户,及时安置在敬老院,对于个别病人,及时安置在当地医院就医。迁入地组织县直所有单位与移民结亲结对,每个单位分包3-5户移民,帮助打扫卫生、搬运家俱,安排临时生产生活。每户移民发放一张“结亲连心(帮扶联系)卡”,告知移民有什么问题找哪个部门、哪个人员帮助。移民、公安、卫生、水利、电力、民政、建筑、移动等部门组成驻村服务队进驻移民新村,从房屋修缮、水电安装、电器使用、起灶生火,到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完善等等,全方位提供及时跟踪服务。省移民安置指挥部还组织人员到移民新村督查暗访,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

围绕试点移民搬迁安置基本结束后如何迅速“稳得住、能发展”,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已经和正在着力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是逐户进行排查。为帮助移民群众解决好临时生活困难,尤其是个别住房渗漏、排水不畅等问题,已安排各地逐家逐户排查登记,责任到人,抓紧解决,为移民群众创造比较舒适的居住条件。

二是完善配套设施。已要求各地抓紧完善移民新村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特别是学校和卫生所、村内道路硬化、移民村道路和县乡道路连接等建设问题,确保移民子女9月初入学、移民群众不出村就医,为移民创造比较方便、愉快的生活环境。

三是移交生产用地。已要求各地尽快将土地分配到户,确保秋收后移民群众能顺利种上小麦。

四是办理迁安手续。已要求各地尽快办理各种移交手续,主要包括户籍、党团关系、优抚待遇、学生转学等等,使移民消除疑虑,尽快纳入当地社会正常管理。

五是组织技能培训。已要求各地尽快组织举办各种类型的技能培训班,为移民群众搞好特色种植、养殖和转岗二三产业创造条件。

六是兑现奖励资金。省政府移民办将于近日及时兑现移民提前搬迁奖励资金(每人2000元),使移民群众安心、放心和舒心。

七是加强督导检查。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将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进一步加大督导督查力度,以确保各项后续安置帮扶工作的落实。

在做好试点移民搬迁工作的同时,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对于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大规模移民(6.1万人)安置对接工作已作部署并经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同意,目前正在有序推进。计划9月5日前完成移民安置理论对接,9月15日前完成具体对接,9月底开始移民新村征地和“三通一平”工作。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