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全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对接会议在郑召开
时间:2009-09-0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全省南水北调丹江口

库区移民安置对接会议在郑召开

8月28日,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在郑州召开库区移民安置对接会议,分析研究存在问题,安排部署近期工作。副省长、省移民安置指挥部指挥长刘满仓作重要讲话,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树山安排部署工作。省直部门移民迁安工作组组长、有关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领导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长助理、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何东成主持会议。

刘满仓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自8月16日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搬迁启动以来,迁安工作组织有序、有力、有效,目前已大头落地,实现了顺利搬迁、平安搬迁、和谐搬迁。但在库区大规模移民安置对接方面,自5月6日动员部署后,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差距很大。特别是各地对接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相当一部分移民乡、村与安置地没有形成一致意见。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市县组织领导不到位,安置对接工作不深入、不细致、抓得不紧,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改进。

对于移民安置对接工作,刘满仓副省长强调:一是要保证迁入地的土地条件,让移民群众基本满意;二是要在距城镇、公路干道较近的地方选址,把移民安置与城镇化推进、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三是要考虑交通便利,保证移民出入方便;四是要总结吸取试点经验教训,把移民村庄规划在地势较高的地方;五是要保证移民安置点周边和谐稳定,民风淳朴,增强移民的安全感;六是要保证安置地农业生产条件相对较好,机械化水平较高,最大限度满足移民的长远发展;七是要尽力做到整村安置,减少工作难度。

刘省长指出,淅川县是库区移民所在地,一定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一是落实核定移民户数、人数;二是分点安排的村要提前对接,确保扎实有序;三是高度重视村委班子建设。库区第一批移民搬迁的村委班子要有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能够有能力带领移民顺利搬迁;四是做好宣传工作。针对移民关注、不清楚、有疑点的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教育,正面引导。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有影响力的村民代表的作用,发挥在外工作干部的作用,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刘省长强调,大规模移民第一批安置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必须摸清吃透各村全面情况,特别是弄清楚移民村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影响稳定的问题,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刘省长指出,作为第一批大规模移民搬迁能否扎实推进的基础一环、关键一环,移民对接是摆在当前十分重要、十分紧迫、刻不容缓的任务,必须深入、细致、扎实推进,做到重视、深入、真诚、细心。一是要不讲条件,不讲价钱,不叫苦,不退缩,积极主动投入工作;二是要吃透情况,心中有数;三是要坚持真诚沟通,深入沟通,反复沟通。对接双方要坦诚相待,真心实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目标一致,共同努力,实现共赢。特别是到目前为止理论对接不到位、分歧较大的县(市、区),主要领导必须亲自过问,亲自上阵,坚决打赢安置对接这场硬仗。

对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刘省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掌握政策,把握大局;二是要尊重实际,实事求是;三是要实行日报告制度,确保9月5日前完成理论对接,9月15日前完成具体对接。同时,各包县工作组,从现在起,要把指导、协调、督办移民安置对接工作作为首要任务,高度重视,立即行动,集中精力,集中时间,争分夺秒推进移民安置对接工作。

刘省长针对当前工作实际,特别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对接,一手抓搬迁之后的稳定。为此,要努力做到以下七点:一是服务要到位。移民初来乍到,人地两生,各级领导一定要悉心关怀,服务到位,使移民群众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二是各种手续、关系的转迁办理要抓紧,消除群众后顾之忧;三是切实安排好移民子女入学;四是高度关注危重病人;五是切实照顾安排好鳏寡孤独等特殊群体;六是抓紧落实移民生产用地等问题,确保生产稳定;七是抓紧组织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为移民群众转产、外出打工创造条件。

王树山主任在认真总结了移民安置对接工作情况后指出,对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领导认识不足、协调配合不力、功夫不够到位等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王树山主任要求:一是要尽快完成移民安置总体理论对接工作。对淅川县上集镇钟观、罗寨、刘营等社区和移民村,有关县市的主要领导要亲自考察,选好安置点,搞好对接工作;对尚未完成对接的14个村,有关领导要加强沟通协调,确保8月底前完成;对淅川老城在中牟安置的移民,迁安两地务于8月底前落实到具体安置点;对安置任务略有增加的,安置区市县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按对接后的安置任务落实到位。同时,他要求淅川县要克服一切困难,整合安置点,完成县内的安置任务。二是尽快开展第一批移民安置具体对接工作。总体理对接任务完成后,要按照成熟一个乡镇开展一个乡镇的原则,迅速开展第一批移民安置具体对接工作。三是尽快完成库区移民规划设计工作。要加快淹没影响实物指标公示复核,尽快完成淹没线上剩余土地资源复核及移民任务的确定,完成淹地不淹房搬迁移民的界定、实物指标调查与公示复核,抓紧开展安置去向确定工作。四是尽快调整第一批移民安置计划。在理论对接基本完成后,有关市、县要对第一批移民村进行合理调整,适当平衡任务,确保全省25个安置县(市、区)都有第一批安置任务。

王主任强调,为确保移民安置对接任务的如期完成,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和省移民安置指挥部的部署,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深入实际,认真调研,切实搞好安置方案的优化整合。二是倒排工期,交叉作业。要制定计划,责任到人,抓好落实,按时完成安置对接任务。三是换位思考,强化沟通。对一些重大、敏感、复杂的问题,迁安双方要加强沟通,加强协调,多为对方考虑,多为移民考虑,多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大局考虑,确保达成共识。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教育,让库区移民群众和安置区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兴建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意义,全面了解库区移民政策,增强支持工程、服务工程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通过各级各部门及广大移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全面完成库区移民迁安任务。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