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视察移民村
时间:2009-08-2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视察移民村

带着对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生产生活的深深关切,8月26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深入唐河县鱼关移民新村的农户家中做客,与移民群众亲切座谈,实地查看、现场指导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副省长、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指挥长刘满仓,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白建国,省委副秘书长王育航,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树山,南阳市委书记、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副指挥长黄兴维,南阳市市长穆为民等陪同。

淅川县盛湾镇鱼关村是我省丹江口库区10个移民试点村之一,全村185户835名移民于8月20日和22日分两批刚刚搬迁到唐河县王集乡的鱼关新村入住新居。看到新建的一排排二层小楼整洁明亮,幼儿园、医务室、超市等一应俱全,徐书记倍感欣慰。他关心地询问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得知划拨土地已经落实到位,移民群众已经开始谋划种植、养殖、加工等生产活动时,徐光春殷切地对随行的各级干部说:“移民群众刚到一个新地方,肯定会有一个磨合期,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一定要想移民群众之所想,急移民群众之所急,为他们解决好生产生活各方面的问题,引导移民群众尽快适应新生活。”

移民姜建军一家4口人,从原来居住的土坯房搬到6间大房的两层小楼,姜建军高兴地对徐书记说 “做梦也没想着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得感谢党,感谢政府”。徐光春深情地握着小姜的手说:“要感谢,首先是党和国家要感谢你们。你们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南水北调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工程,为了保证把一渠清水送到北京去,你们背井离乡,从世世代代居住和生活的故土搬出来,心理上肯定难以割舍。移民群众要为国家做贡献,国家要为移民群众谋福祉。做好这两个方面,移民搬迁工作就做好了。请你们放心,各级党委政府一定会尽力帮助你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条件,让你们在这里放心、安心、舒心地生活。”徐书记情真意切的话语令村民们感动不已。

在侯明惠老人的小院里,徐光春与围拢过来的村民们露天而坐,亲切交谈。徐光春恳切地对侯明惠老人说:“看到你们来到新的地方,生活环境很好,大家心情很好,我也很高兴。要让广大库区移民放心、安心、舒心,真正扎下根来,关键是各级党委、政府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就做好库区移民安置工作,徐光春向在场的各级党委、政府负责人提出了四点希望:

第一,要有爱心。库区移民为了国家的发展,积极配合党和政府的工作,离开家乡来到新的地方开始了生产生活。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移民安置地的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始终牢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满腔热情地关心广大库区移民,千方百计地解决库区移民的困难,为他们倾注一片爱心,使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第二,要用心。搬迁安置是库区移民安置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步,更重要的是让这些搬迁出来的库区移民真正扎下根来。如果只是移民搬了出来而没有扎下根来,那就会产生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这就要求党委政府多花心思、多下功夫,想广大移民所想、急广大移民所急,积极主动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要把解决好移民的生产生活问题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不仅要建设好移民新区,使大家有新的房子住,更要谋划好产业发展,使大家有新的事业干,真正把根扎下来。要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想方设法创造有利条件,移民愿意种田的就通过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为他们解决好耕地,移民希望开展养殖的就尽快教给他们技术,移民乐意进城务工的就加强组织引导和职业培训,确保大家都有活干、都有钱挣。

第三,要细心。广大移民刚到一个新地方,无论是在思想上、情绪上、生产生活上还是与当地群众的融合上,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细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解除思想上的困惑困扰;细心做好生活保障工作,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燃眉之急;细心做好沟通交流工作,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当地社会。要坚持不懈地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到广大移民的心坎里,切不能热乎一阵子、冷清一辈子,使移民高兴一阵子、窝心一辈子。

第四,要有责任心。库区移民安置绝不是这里迁出、那里迁入如此简单,在安置过程中要把困难估计得更足一些,把问题考虑得更细致一些,本着对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把移民安置工作负责到底。像唐河县开展领导干部与移民群众结亲的办法就值得推广。要结亲,就要结到底,负责到底,确保移民群众扎下根来、融入当地社会、尽快富裕起来。还要紧紧抓住这个机会,推进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使乡村面貌有进一步的改变。

徐光春书记特别指出,用历史的眼光看,我们在移民安置方面有经验也有教训,经验要很好坚持,教训要深刻汲取。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过去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在新的形势下已经行不通了。我们要解放思想,创新移民安置工作的办法和措施,积极探索将移民安置工作与推进城镇化结合起来、与产业集聚区发展结合起来的新路子,只要有利于移民生产生活、能够确保移民扎下根来,什么样的办法、措施和路子都可以大胆尝试。

在视察期间,徐光春书记听取了王树山同志关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库区移民进展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的工作,并殷殷叮嘱,南水北调河南段各项工作进展很顺利,大家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下一步一定要把工作考虑得更细一些,尽全力把这项复杂而艰巨的光荣任务完成好。他还嘱咐村组干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效指导下,立足实际,认真谋划,尽快理出新的发展思路,尽快步入新的发展轨道,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