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漯河市领导心系移民关心安置
时间:2009-08-2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漯河市领导心系移民关心安置

自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实施以来,漯河市把移民迁安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始终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大力支持,有关领导除了做到经常关心、经常过问外,还经常深入移民安置点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大局稳定。

市长祁金立:

8月22日,市长祁金立在副市长库凤霞、市政府秘书长高喜东、副秘书长杜明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深入临颍县周湾移民新村,看望刚从淅川搬迁入住的移民群众。

祁金立市长一入村,就带领县乡干部及施工负责人到移民家中,和群众拉家常,话发展,连续走访80多户村民。当看到户户通水通电,家家窗明几净,厨房干净整洁,移民喜笑颜开时,祁金立高兴地说:“我今天就是来看看大家搬迁后生活怎么样,住得是不是习惯,还有哪些问题。今天看后,感到比较满意。”当听到部分群众反映房屋门窗密封不严、个别墙体渗水等问题时,祁金立当即要求随行的县乡有关负责同志逐户排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对群众的合理化建议马上落实。

在移民村支书周光武的家里,祁金立与移民村干部、群众代表促膝谈心,一起筹划当前生活,展望美好未来,还嘱咐移民群众要安心生活、安心生产。祁金立指出,一是县乡党委、政府要充分体谅移民背井离乡的心情,对他们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落实好“移民为国做贡献,我为移民服好务”的指导思想,尽量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二是移民群众刚刚搬迁,对新的居住环境、生活习惯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当地干群要将心比心,多多帮助。三是移民村支部、村委要尽快投入工作,尽早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四是对个别移民户提出的有关问题,因政策或条件限制不能解决或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做好群众的思想解释工作;能够解决的,要尽快组织力量,迅速抓好落实。

在听取了有关部门对移民村前期工作和后期打算的汇报后,祁金立强调,移民工作事关大局,群众利益至高无上,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耐下心来做工作,带着感情搞服务。一是移民思想早疏导。尽快实现移民群众从淅川人向临颍人的思想转变,不仅人来而且要心来,县乡干部要与移民干群结成对子,尽快帮助其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二是突出问题早解决。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以移民群众为本,把群众提出的小问题当成大事情来抓,细处着想,换位思考,体贴入微,理顺移民情绪,妥善解决问题。三是长远发展早谋划。乡镇党委要强化移民村两委建设,及时纳入管理范围,重点加强村干部管理培训,使其尽快开展工作,适时组织群众对村两委干部进行满意度考核与测评;移民村要落实“4+2”工作法,对村容村貌、村规民约、社会治安等民主协商、统筹考虑,确保既美观大方,又符合新农村建设的实际,达到干部认可,群众满意,确保新村要有新面貌,新人要有新形象;各级各部门要从长远考虑,在尽快办理好移民各项手续转移工作的同时,做好各项后期扶持工作,切实维护移民利益。

副市长库凤霞:

8月24日下午,副市长库凤霞在有关部门陪同下,到周湾移民新村检查移民搬迁后续工作并看望刚刚喜迁新居的移民群众。

   在周湾移民新村,库凤霞逐一查看了村部、卫生室、文化大院、学校和水、电、路等公益设施、基础设施建设使用情况,对村部、卫生室、文化室已投入使用,水、电、路、排水工程已基本完善表示满意,他嘱咐随行有关负责同志要加快学校建设进度,确保月底前完成校园建设扫尾工作,保证移民子女按时入学。

整整一下午,库凤霞挨家挨户走访看望移民群众,并详细询问他们的新房建筑质量、生产生活有什么困难等。对移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库市长要求有关人员一定要立即整改不过夜,移民满意才消号。

对县乡驻村负责人及有关领导,库凤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要把移民试点搬迁后续工作当成近期一项重要、紧迫的政治任务,驻村领导及工作人员要吃住在村,集中精力,及时协调解决好移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二是要落实责任。要实行工作包干责任制,在前一段逐户排查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力度不减,人员不减,进度加快,对各家各户生产生活中存在哪些问题,有什么困难,要明确人员,制订措施,按照时限,逐件落实。三是要模范带动。要充分发挥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广大群众排忧解难,发展生产,拓宽增产增收渠道,带领移民群众共奔小康,共同致富。四是要搞好协作。各有关单位要分工配合,按照移民迁安工作包干责任制,做好卫生防疫、弱势群众照顾、户籍党团关系办理等工作,解决个别移民群众水土不服问题和低保、伤残、军烈属照顾等问题;要抓好移民技能培训工作,做好农业生产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工作,不断提高移民群众收入,确保移民群众在安置地安下心、扎下根、能发展、可致富。

政协主席王俊才:

8月25日上午,市政协主席王俊才携副主席崔松科、刘运杰、刘桂梅、市政协秘书长李耀道在有关部门领导陪同下,到周湾移民新村,走访看望刚刚入住的移民群众。

在移民新村,王俊才主席一行查看了新村布局、房屋户型、村部、卫生室、文化大院、学校和水、电、路等公共设施、基础设施情况,向移民群众详细询问搬迁入住后的生活情况。当听到移民群众说,现在新村住房宽敞,耕地肥沃,距离城市近、交通便利,农闲时打工方便时,王俊才非常高兴。他指出,市县领导都非常重视移民试点安置工作,移民新村的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建设得科学合理,既满足了当前搬迁安置的需要,也考虑了长远的发展。

王俊才指出,库区移民群众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有关部门要充分考虑移民群众恋乡恋土、故土难离的情绪,对他们多加关心,多加照顾。各级党委、政府和移民安置部门要设身处地为移民群众着想,在后期扶持、生产发展等方面给移民群众创造更好的条件,以此体现各级政府对移民群众的关心,体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对下步工作,王俊才强调,一要加强联系沟通。要对移民群众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其尽快适应新的生产、生活环境,树立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二要解决突出问题。对移民新村房屋、公共设施、公益设施中存在的问题,要加快整改进度,尽快完善提高。三要创优人居环境。要不断加大投入,治理新村环境,美化村容村貌,切实优化移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四要抓好后期扶持。要进一步整合各方面资源,大力支持移民群众发展生产,真正把移民新村建设成新农村的示范村、样板村。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