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省扶贫办扎实部署库区移民扶贫工作
时间:2009-08-2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省扶贫办扎实部署库区移民扶贫工作

根据《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移民安置工作实施方案》,省扶贫办把库区移民安置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围绕库区移民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及移民贫困农户劳动力转移培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推进移民安置工作。

一、加大扶贫投入

围绕淅川县境内移民安置,在年初加大投入的基础上,今年再安排1000万元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资金、200万元搬迁扶贫资金,对淅川县进行重点扶持。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移民的贫困村科技扶贫、产业化扶贫、小额信贷扶持力度,扶持贫困农民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尽快富裕。

二、积极开展培训

一是科学制订培训计划。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底,对第一批和第二批库区移民的贫困农民搞好调查登记,制订年度培训规划,对符合培训条件、有培训愿望的库区贫困移民,最大限度地满足培训需求,实现应培尽培。二是扎实开展移民培训。针对库区移民贫困村的不同特点,开设短、中、长期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就业困难的,积极开展再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和农业使用技术培训,努力做好培训就业安置工作;对初、高中毕业参加12个月劳动预备制培训的,每人补助1200元,进一步提升中长期培训质量和水平;对家庭贫困的初、高中毕业到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参加“雨露谋划”的,以每人每年1500元的标准补助两年。三是开辟培训绿色通道。在春、夏、秋招生的关键时期,组织优秀培训基地深入库区移民贫困村,搞好扶贫培训政策宣传,组织动员库区贫困农民参加培训,实现脱贫致富。四是切实搞好跟踪服务。积极组织劳动力就业洽谈会,实行定单培训,发放就业登记服务卡,开展就业回访和跟踪服务,解除库区移民贫困村农民外出培训和务工的后顾之忧。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建立组织,协调工作开展。组建由扶贫办主任张成智负总责、副主任冯建平具体抓、有关处室参与的工作班子,切实承担起库区移民扶贫的重任。二是落实职责,推进工作开展。对有库区移民扶贫任务的省辖市和县(市)区,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围绕年度计划和任务,层层分解任务,细化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开展。每年都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每季度至少一次深入库区移民村开展调查研究,分析情况,了解民情,总结经验教训,指导工作开展,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