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王树山主任回访姬家营并查看周湾村移民搬迁准备情况
时间:2009-08-20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王树山主任回访姬家营

并查看周湾村移民搬迁准备情况

在丹江口库区试点首批移民搬迁启动仪式举办3天后,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王树山主任带着对移民群众深深的牵挂,在事先不通知市县政府的情况下,于8月19日上午直接奔赴许昌县姬家营移民新村,回访首批移民户,并于19日下午深入临颍县周湾移民新村实地查看移民搬迁工作准备情况。

在姬家营移民新村,小吃点上挤满了人群,小商店里日用商品琳琅满目,宽敞的街道两旁彩旗飘飘,饮水机、太阳能商户正在热情推销,喜庆的气氛尚未散去,喜悦的心情还挂在人们的脸上。王主任一边和移民乡亲握手寒暄,一边询问着移民户油盐酱醋准备情况和生活安排情况。在移民村干部群众的簇拥下,王主任逐一查看了村部、卫生室、学校和水、电、路等公益设施、基础设施使用情况,并深入移民户亲自拧开水龙头看看是否通水,打开炉灶看看是否有气。当看到户户通水通电,家家窗明几净,厨房里炉新火旺,移民群众个个喜笑颜开时,王主任高兴地说:“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对大家十分挂念,一再叮咛要我来看一看大家搬迁后生活怎么样,还有哪些问题,住的是不是习惯。今天看后,感到很放心、很满意。”

在移民群众开的小商店里,王主任满怀兴致地召集移民群众促膝谈心拉家常,与移民一起筹划当前生活,展望美好未来,还嘱咐移民群众要安心生活、安心生产,要通过各种形式向家乡尚未搬迁的群众做好宣传,早搬迁、早安家、早稳定、早发展。当谈到移民群众对当地党委、政府还有什么意见时,移民群众异口同声地说:“党和政府对我们真是太好了。我们想到的,党和政府做了,我们没有想到的,党和政府也为我们做了。我们没有别的,只有一心一意跟党走”。

据姬家营移民介绍,自从8月16日搬迁启动仪式后,大家纷纷主动搬迁,已经陆续迁来200多户900多人。许昌县为每户移民准备了600多元的一张大床、30块蜂窝煤、1个煤火炉,每户1个装满油盐酱醋和大米、挂面的大礼包,家家户户都能生火做饭,70岁以上的移民每人发放5斤鸡蛋,2个五保户已经安排在乡敬老院。许昌县还为每户发放了一封致移民群众的公开信,在村部挂出了县长意见箱,并派出干部登门入户专门收集移民群众的意见,逐户登记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扶。搬迁当天晚上许昌县大雨如注,县委、县政府领导当即赶到移民新村查看是否有移民房屋漏雨。说到这些,移民群众十分动情的告诉王主任:“我们村曾经搬迁过三次,这一次搬迁终身难忘。搬迁当天,警车一路开道,领导一路护送,省里、市里领导还专门到村里举行仪式亲自迎接我们,给我们披红戴花发奖金。搬迁后各级领导还天天看望,我们祖祖辈辈没有见过这阵势、享受过这待遇,各级领导真是比我们的亲人还亲”。

回到许昌县,许昌市委书记毛万春、副市长熊广田等闻讯赶来和王主任交换了意见。王主任充分肯定了市县党委、政府前一阶段的工作,并对近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当地党委、政府要抓紧时间搞好移民技术培训,抓好学生入学准备,千方百计使移民搬迁安置后有活干、有收入,在全省树好标杆、当好示范,确保移民群众安居乐业。

回访姬家营移民后,王主任又来到临颍县查看了周湾移民新村公益设施、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和各项搬迁准备情况。临颍县驻村干部介绍,今天县领导已经带领车队到了淅川县,明天下午移民就要搬过来。目前,县委、县政府进行了全县动员,安排县直37个单位,每个单位都由一把手带队帮扶3户移民,每户确定3名干部帮助移民打扫新房卫生,帮助移民装卸家当,负责帮扶移民处理好迁安中的困难。县里还为各家各户免费装了电话和有线电视,为各家各户准备了临时生活用品,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王主任逐一查看后,对临颍县的准备工作感到比较满意。同时,要求市县各级各部门要对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细致再细致,认真再认真,扎实再扎实,要把所有细节都考虑周全、考虑到位、准备到位,务必要确保移民搬迁万无一失。(指挥部办公室宣传组供稿)

以上图片摄于许昌县姬家营移民新村

以上图片摄于漯河临颍县周湾移民新村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