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河南省丹江口库区首批移民顺利入住新居
时间:2009-08-1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省丹江口库区

首批移民顺利入住新居

8月16日下午,许昌县榆林乡姬家营移民新村锣鼓喧天、彩旗飘扬、鞭炮齐鸣, 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搬迁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随着省委副书记陈全国宣布“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入住新居”,首批来自淅川县滔河乡姬家营移民村的72户282名移民喜迁新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由此拉开搬迁序幕。

河南省委副书记、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政委陈全国,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作重要讲话,副省长、省指挥部指挥长刘满仓主持,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省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树山介绍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许昌市委书记毛万春致辞,南阳市委书记、省指挥部副指挥长黄兴维、姬家营村移民代表姬彦青发言,省政协副主席、省指挥部副政委靳绥东,省长助理、省指挥部副指挥长何东成,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综合司司长蒋旭光、征地移民司司长袁松龄,水利部水库移民开发局副局长黄凯,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指挥部副指挥长宗义等出席仪式,并向首批搬迁移民发放了搬迁奖金和新居钥匙。25个省直单位包县工作组组长,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省移民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许昌市、许昌县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和当地村组代表,淅川县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和姬家营村的移民群众等1000多人参加了仪式。

陈全国一行来到移民新村党支部、村委会、村小学和移民群众家中,亲切看望移民村干部群众,详细了解移民新村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等情况。

     在搬迁启动仪式上,陈全国副书记首先带着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的亲切关爱,带着全省人民的良好祝愿,向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的乡亲们喜迁新居表示热烈祝贺。陈全国指出,以此为标志,大家告别了故土,成为许昌县榆林乡姬家营村的新成员;以此为标志,大家满怀信心,成为设施完善、宽敞明亮的移民新村新居民;以此为标志,大家满载憧憬,走进环境优美的新家园,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新生活;以此为标志,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也进入了新阶段,迈出了新步伐,开启了新征程。

接着,陈全国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一是向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对河南移民工作给予的有力指导和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正是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重视、指导、关心和支持,河南的库区移民工作乃至全河南段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才有了一个有序、全力、加快推进的好势头、好局面。二是向各级党委、政府,各级职能部门,特别是迁出地和安置地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和工程建设人员所付出的艰辛劳动、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正是他们带着感情、带着关爱、带着责任,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克服了重重困难,经历了种种考验,攻坚克难,风雨无阻,昼夜不休,为库区移民群众尽早搬迁、顺利搬迁、迫切搬迁创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有力保证。三是向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做出无私贡献的广大干线和库区移民群众表示衷心感谢。正是他们积极主动地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识大体,顾大局,讲奉献,告别祖祖辈辈居住的家园,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地舍小家、为国家、搬新家,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充分展示了河南人民勤劳、吃苦、善良、奉献的精神风貌。

陈全国强调,希望各级各部门以这次移民搬迁为新的起点,确保库区移民迁安工作又好又快地全面推进,确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四年任务、两年完成”迁安目标如期、圆满、彻底实现,坚决打赢打好这场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的漂亮仗。一方面,希望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个部门,特别是迁出地、安置地的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丹江口库区大规模移民动员会、省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分解目标,明确责任,进一步细化方案、落实措施,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设身处地、时时刻刻地为移民群众着想,满腔热忱、真心实意地为移民群众服务,尽心尽力、千方百计地为移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就业等方面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广大移民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创新业,过上幸福美满的新生活。另一方面,希望广大移民群众以搬迁入住为新起点,真正在安置地安下心、扎下根,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组织带领下,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创业、拼搏精神,用自己勤劳智慧的双手,在发展经济、增收致富、建设美好家园上找到新路子、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使移民新村成为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陈全国强调,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做好库区移民安置工作,各级各部门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当前正值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大干三季度、奋力促发展、喜迎国庆节的关键时期,我们坚信,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大力支持,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定决心,有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密切配合,有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众志成城、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克难攻坚、披荆斩棘,夺取南水北调工程和移民工作的全胜,既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又为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态势的目标,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进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光辉节日的到来

张野副主任指出,首批移民的顺利搬迁,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湖北两省33万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拉开了大幕,继长江三峡移民之后国家第二次大规模水库移民行动正式开始。试点移民取得今天的成绩,这是新时期国家高度关注水库移民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移民政策的结果,是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克难攻坚、共创辉煌的结果,是库区移民和安置区群众携手奉献的结果。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河南的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前头,为我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安置工作树立了标杆和旗帜。特别是这次试点移民,从开始部署到今天搬迁只用了短短9个多月时间,而且要求严、标准高,国家和移民群众都比较满意,不仅创造了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征迁的奇迹,也创造了我国水库移民史上的奇迹,打响了河南品牌,打造了河南速度,值得其他省市学习和借鉴。通过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完善了措施,为下步大规模移民打下了扎实基础。希望大家要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确保整个库区移民搬迁安置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为保证试点移民顺利搬迁,此前,省政府专门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协调部署。刘满仓副省长要求各地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统一组织,集中搬迁,实现平安搬迁、和谐搬迁、安全搬迁。省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省文明办、省交通厅和公安厅等部门联合开展了移民文明搬迁创建活动,各交通收费站点对移民搬迁车辆免费放行。这次,许昌县在当地部队无私出动搬迁车辆的帮助下,和淅川县统一组织了60辆大卡车、10辆大轿车,8月15日下午移民群众已经在当地县乡干部帮助下把全部家当装好,8月16日早上5点多就从村里出发,经过401公里的长途跋涉,于下午3点半安全达抵达许昌县榆林乡的新居。

在姬家营移民新村,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氛,即将入住的移民群众满面春风。移民新村街道硬化,排水畅通,有线电视和自来水进家入户,学校、村部、医疗室设施齐全。许昌县工作人员引领各移民户到达自己的新居,并组织330名帮扶人员帮助移民将物品搬运到家中。为表示安置地党委、政府对移民群众的关爱,许昌县还向每户移民赠送了装有生活用品的礼包。

为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省共需征迁21.7万人,其中,干线征迁群众5.5万人,丹江口水库库区农村移民16.2万人。库区淹没影响移民群众全部集中在南阳市淅川县,移民安置涉及6个省辖市25个县(市、区),规划新建移民安置点253个。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计划,2011年底前全部完成库区移民任务。这次移民试点涉及淅川县8个乡镇,10个行政村,69个村民小组,2537户10627人。安置区涉及6个省辖市、10个县(市、区),建设移民安置点12个。许昌县榆林乡姬营移民新村是全省12个移民试点之一,共安置淅川县滔河乡姬家营320户1397人,从8月16日开始分三批搬迁完毕。全省其它试点移民搬迁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准备,将在8月20日至9月10日之间分批搬迁完毕。(指挥部办公室宣传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