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南阳市、新乡市安排部署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
时间:2009-08-1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阳市、新乡市安排部署

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7月29日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动员大会和8月4日省移民指挥部第一次会议精神,南阳市和新乡市政府相继召开本市移民安置指挥部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迅速行动,加快推进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打好库区移民这场攻坚战。

南阳市政府市长、移民安置指挥部指挥长穆为民在南阳市移民安置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上指出,丹江口库区移民问题,是涉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关键性工作,是重点、是难点。各级各部门对移民工作的认识一定要再深化、再提升,思想上容不得半点犹豫,行动上容不得半点迟缓。关于近期重点工作,穆为民强调,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深入研究移民问题,吃透弄懂有关政策,真正把移民工作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下定决心、扑下身子、全力推进。第一,切实组织好试点移民迁安工作。一是把试点移民新村建设成为示范村、样板村;二是确保实现安全搬迁;三是做到和谐搬迁;四是搞好服务。第二,精心组织大规模移民准备工作。一是注意提高优化整合的质量。要按照省里的要求,把安置点选择在靠近城镇、交通便利、条件较好、社会安定、耕地质量与迁出当地水准大体相当的地方,在保持自然村建制不变的前提下,适当进行分村集中安置,确保移民安置一次规划、一步到位。二是移民对接工作要细之又细。要深入细致做好对接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避免不切实际的夸大安置条件,引发不必要的工作被动。穆为民要求,一是要领导力量组织到位。各有关县市区有关部门要加快成立相应的组织,充实加强领导力量,为开展好移民安置工作奠定基础。二要责任定到位。移民工作已纳入目标管理,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责任意识,对移民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层层传递压力,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三要对口帮扶到位。市里各部门的帮扶方案要尽快完善,尤其是对第一批27个村38个安置点的帮扶政策要进一步细化,拿出具体的措施。四要经费保障到位。要逐步加大对移民工作的经费投入,从下年起将移民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各级政府一定要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保证移民机构的正常运转,保证一线移民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

新乡市政府市长、指挥部指挥长李庆贵在新乡市移民安置指挥部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上,就做好全市大规模移民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好移民安置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决策的一项政治任务,是推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历史机遇,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利契机。第二,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一是要层层建立高规格移民安置指挥部,确保对移民安置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要组建移民安置分包工作组,分别进驻到有安置任务的五个县(市)开展工作。三是要建立部门帮扶责任制。市直各有关单位都要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具体配套措施,积极主动地为移民安置提供支持。四是要完善基层责任考核工作机制,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责任到位。第三,严格政策,统一标准。严格政策,就是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移民安置政策抓落实。统一标准,就是在移民安置工作中,做到统一征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搬迁、统一发展。各有关县(市)、乡(镇)党委政府要严格按“六统一”标准,切实把移民新村的规划设计好、标准制定好、户型选择好、工程建设好、搬迁安置好、生产组织好。第四,加强思想工作,营造舆论氛围。要做好安置地群众和移民群众的思想工作,开展好和谐移民迁安创建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移民安置工作的浓厚氛围。第五,抓好信访工作,确保和谐稳定。一是落实信访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健全和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二是畅通信访渠道。各级都要专门成立信访接待室,明确专门接待人员,做到有访必接、有问必答,及时解决移民提出的疑难问题,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排查化解矛盾。对排查出的矛盾隐患,责任到人,限时化解。四是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县,在稳定中实现和谐搬迁、和谐移民。(省政府移民办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