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安阳韩琦墓文物发掘全部完成
时间:2009-08-10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

安阳韩琦墓文物发掘全部完成

716日,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安阳段七标渠线上的韩琦墓发掘工作全部完成。718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韩琦墓渠段开始全面开挖。至此,困扰安阳段两年多的韩琦墓发掘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韩琦(1008年—1075年),字稚圭,北宋相州(今河南安阳)人。韩琦一生“当政十年相三朝立二帝”,忧国忧民,鞠躬尽瘁,被称为一代贤相。其后代在安阳有1万多人,在国外有80多万人,目前全世界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韩氏宗亲会”,成员近60万人。

根据20049月安阳市文物钻探队的普探报告,韩琦墓的保护等级为B级,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占压韩琦墓群15000平方米,韩琦主墓全部占压。2007年9月,安阳市文物部门再次对韩琦墓进行了详细勘探,确定了总干渠占压范围内8座墓葬的具体位置。

由于韩琦墓的发掘保护未列入南水北调文物保护规划,使韩琦墓的发掘保护成为一个重大遗留问题,影响了南水北调工程安阳段七标600米渠道顺利建设。省南水北调办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协调各有关单位,认真研究处理韩琦墓的问题。2009年2月和4月,省南水北调办会同省政府移民办、省文物局,组织安阳市南水北调办、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安阳段建管处、安阳市韩王庙韩氏管理服务中心等单位,在安阳两次召开韩琦墓发掘保护现场会,专题研究解决韩琦墓发掘保护工作。经过认真研究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确定了韩琦墓搬迁方案,落实了经费和发掘搬迁组织工作。7月2日,省南水北调办再次召开协调会,督促检查发掘工作进度,现场解决具体问题,推动韩琦墓发掘保护工作按计划顺利进行。

韩琦墓发掘工作的顺利完成,体现了南水北调工程以人为本、和谐搬迁的理念,有力地推进了南水北调安阳段工程建设。

(环境与移民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