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省政协常委视察团视察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
时间:2009-07-30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省政协常委视察团视察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

 

72930日,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带领省政协副主席王训智、靳绥东、袁祖亮、王平、李英杰、龚立群、梁静,省政协秘书长张秉义以及各位常委、副秘书长、专业委员会主任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组成的常委视察团视察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并在许昌召开座谈会,在听取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关于南水北调和移民征迁工作汇报和许昌市委书记毛万春关于许昌市移民安置工作汇报后,王全书主席作重要讲话。

省政协常委视察团顶烈日,冒酷暑,深入工地,深入一线现场,先后视察了穿黄工程、焦作市城区段工程和城区征迁安置工程、许昌市移民安置试点新村建设。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焦作市委书记路国贤、市长孙立坤,许昌市委书记毛万春、市长李亚等陪同。

王全书主席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实施的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的重大基础性战略设施,事关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缓解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紧张局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我省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又是受水区,是渠道最长、投资最大、计划用水量最多、建设任务最重的省份。通过视察,大家一致认为,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征迁工作,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维护河南声誉、展示河南风采、塑造河南形象、打造河南品牌为己任,认识深刻、定位准确、思路清晰、谋划有道、协调得力,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在建工程进展顺利,移民征迁以人为本、氛围浓厚、和谐推进,水源保护成效显著,干部队伍风清气正。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两次在河南召开现场会,并下发通知号召南水北调沿线7省市学习河南经验,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王全书主席要求,一要又好又快搞好工程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的目标已经确定。要按照“建设一流工程、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逐级负责、加强领导、严格管理的原则,正确处理好质量安全与建设进度的关系。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理念,强化安全意识,加快工程进度,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要正确处理好干线工程与配套工程的关系。配套工程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受水区提供水资源保证,改善生态环境的具体体现,当前加快配套工程建设的时机已经成熟,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实现同步建设、同步达效的目标。要正确处理好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要努力做到最大限度保护环境,最小限度破坏环境,最强限度修复环境,实现工程与生态共生共融。二要以人为本,和谐移民。我省丹江口库区农村移民共有16.2万人,按照“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计划,明年一年内搬迁安置和启动的移民多达9万人,移民时间之紧、任务之重、难度之大,为国内外水利移民史上所罕见。在移民安置工作中,要统筹兼顾移民群众生活与经济发展。要坚持开发性移民方针,认真落实后扶政策,加快经济发展,提供就业机会,千方百计提高移民群众生活水平,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要统筹兼顾物质搬迁和精神搬迁。要充分理解移民群众故土难离的心情,努力做到整建制搬迁,高度重视外迁移民与当地居民的融合,实现和谐移民。要统筹兼顾移民迁安与新农村建设。要注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自然生态建设,把移民新村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三要设身处地,优化环境。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处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生产关系复杂,利益主体众多。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增强机遇意识,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站在应对危机,化为危机的高度,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站在改善民生的高度,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和群众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一切为了群众,充分依靠群众,坚持以人为本,既讲全局利益,又要合情合理地解决群众的正当利益和要求,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积极配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要广造舆论,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宣传车、标语等载体,大力宣传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移民政策,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营造更加和谐向上的舆论氛围,形成充分理解工程建设、主动支持工程建设、积极服从国家安排、自觉服务移民群众的良好环境。

王全书主席强调,各级政协要充分利用独特的优势,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大力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并表示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一定能够按计划圆满完成目标任务,确保一渠清水送给沿线地区和京津人民,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放心满意的出色答卷。

王树山主任表示,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绝不辜负王全书主席和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的期望,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进一步发扬战天斗地的红旗渠精神、鞠躬尽瘁的焦裕禄精神、锲而不舍的愚公移山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拼搏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高质量、高效率做好南水北调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