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王树山主任到济源市调研移民工作
时间:2009-07-1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王树山主任到济源市调研移民工作

 

710日,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和省南水北调办副巡视员蒋立等一行6人到济源市调研水库移民工作。济源市委书记段喜中、市长赵素萍、副市长孔祥智、市移民局局长冯磊及省河口村水库建管局局长林四庆等陪同调研。

王主任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小浪底水库移民陆家岭村无公害蔬菜基地、大峪新村、长泉村金河奶业公司、蓼坞移民新居,西霞院水库移民西轵城西滩移民新居和河口村水库移民新址。随后,王主任在济源市听取了市政府、市移民局有关移民工作汇报。

王主任指出,这次到济源市,一是调研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开展情况,二是随着河口村水库工程的逐步拉开,移民搬迁安置迫在眉睫,前来看一看水库移民前期准备工作进展情况,了解一下还存在什么问题。通过上午的实地查看,主要有两点感受:一是济源市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效果很好,名不虚传。小浪底、西霞院水库移民村,不仅住房建设好,公益设施、基础设施和生态绿化配套完善,整洁美观,特别是移民新村的产业也与市场接轨,得到了快速发展,蔬菜大棚、养殖基地、土地流转等给移民带来了直接收益。移民群众当年不愿搬迁,想不到政府会对他们处处关心、步步扶持,生活好、收入高,心情愉悦,确确实实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二是河口村移民新址交通便利、土地平坦,距离市区较近,经济发展有条件,这正是我们安置移民应把握的主要原则。移民群众为工程建设做贡献,党和政府就应把他们安置好。济源市的水库移民工作能够取得今天的效果,充分说明各级党委、政府对移民工作高度重视,各部门通力合作,移民部门工作扎实,各方面责任落实。

谈到如何加大力度、加快进度,进一步做好河口村水库移民工作,王主任强调,一要提高认识。河口村水库移民虽然只有3170人,但是和与小浪底、西霞院水库移民相比独具特点,要看到目前一些关键问题还不明确,看到移民安置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同时,安置地原住民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全市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千方百计实现和谐移民、和谐搬迁,既使移民群众满意,也要使原住民满意。二要精心组织。首先要有一个周全的移民迁安组织工作实施意见。组织领导、办事机构、部门参与、保障措施等等都要考虑到位、部署到位,各个方面都要为移民安置工作创造条件开绿灯,营造宽松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第二,要拿出具体的业务工作计划,对于移民点选址、三通一平、建房、配套设施建设以及搬迁等每一个时间节点和方法步骤都要认真研究,详细谋划,倒排工期。第三,责任要落实。宏观上,要坚持“省里协调指导,业主参与,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实施”,具体责任,济源市要落实到领导、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个人。三要协调督促到位。省办不仅在政策、计划、资金保障上协调督导到位,还要坚持实行严明的奖惩制度。成效突出的要给予奖励,完不成任务或出现重大问题的要给予处罚。济源市也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切实做到层层负责,层层督查。

针对济源市反映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王主任指出,省办将继续给予支持和倾斜,帮助移民群众搞好经济发展,帮助济源市做好后期扶持和移民搬迁工作。

段喜中书记和王主任交谈时表示,近年来,济源市的农村经济得到了较大发展,变化大、发展快的是水库移民,移民新村成了当地农村发展的带头羊。过去,济源市大力支持小浪底、西霞院水库工程建设,累计搬迁安置了4万多移民,建设移民新村80多个。今后,济源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水利工程建设,全力做好河口村水库移民工作。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