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焦作城区段征迁工作开局良好
时间:2009-07-1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以人为本  和谐征迁

焦作城区段征迁工作开局良好

 

编者按:焦作城区段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征迁的重点和难点。为确保征迁工作的顺利进行,焦作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在征迁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阳光操作,公开公正,实现和谐征迁。他们的做法值得肯定,现将焦作市的做法予以编发,供大家学习和借鉴。

 

焦作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越中心城区的城市,城区段全长8.82公里,是全省总长度的1.2%,人口迁移9091人,是全省干线迁移人口总数的16.5%。根据中线工程焦作段建设的进度需求,第一批共需交地1111.06亩,搬迁678户,2257。截止目前,农用地移交完成100%,道路占地移交完成100%,居民点征迁完成95%。征迁过程中无大规模上访事件,开局良好。焦作市的主要做法是:

确立以人为本的征迁思想。城区段征迁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市委书记路国贤指出:“老百姓为南水北调工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应该感谢他们,要让老百姓成为南水北调工程的受益者,决不能让他们成为受害者”,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立坤强调:“该给群众的补偿资金一定要全部发到群众手中,该让群众享受的优惠政策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根据这一要求,城区段征迁工作确定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征迁,规范运作”的指导思想,并贯彻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各环节。

成立高效运转的领导机构。为做好城区段的征迁工作,焦作市成立了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城区段建设指挥部和12个专项工作组,建立了市级领导联系村和市直单位包村的工作机制;实行了指挥部联席会议制度,解决问题,落实工作;明确责任,严格奖惩。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对领导干部在南水北调征迁安置工作中的奖惩办法》,指挥部下发了《关于督导监察的工作机制和奖惩办法》;建立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在全市抽调5名优秀副县级后备干部充实了城区办领导力量。

构筑完善利民的政策体系。焦作市把《实施规划报告》、省移民办对有关问题的批复作为征迁安置主要政策依据的同时,市指挥部召开了10次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了安置房建设规费减免、社会保障等76项关系征迁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完善了惠民利民的征迁安置政策体系,为征迁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建设高质量的安置工程。在城区段安置房建设中,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不让一平方米房屋出现质量问题,不出一起重大安全事故,不拖欠一分钱农民工工资”的工作目标。一是要求设计、勘探、施工、监理必须公开招标确定,并严格执行招标程序;二是建立了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负直接责任、业主单位和各安置小区的分包干部负管理责任、市建委质监站、安监站等负监管责任的责任体系;三是组织具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征迁群众代表全程参与。高质量的安置房建设,使征迁群众放心、安心,为征迁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建立阳光规范的征迁程序。实行“七步走”工作流程,即入户动迁、错漏登复核公示、临时过渡户对户、签定协议、搬迁验收、银行存折放款、统一组织拆除清理。同时做到“五公开”:每家每户补偿款公开、人口与拆迁面积公开、安置房分配公开、特困对象照顾公开、提前搬迁奖励公开。实践证明,阳光规范的工作程序是确保群众自觉自愿、顺利搬迁的重要保证。

实行亲情温暖的工作方法。在严格依法按政策办事的同时,实行刚性政策,亲情操作,对群众提出的任何问题都坦然面对、主动接受、积极处理、妥善解决。一是市级领导带头,区委、区政府、市直委办局及民间组织、志愿者实施进家入户服务的“温暖工程”,发放征求意见表10000余份,收集各类建议和意见1000余条,摸清征迁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二是推行“五心服务”:解答咨询“热心”;听取意见“耐心”;核对实物资金卡“细心”;调查安置方式“公心”;帮助寻找过渡房“诚心”。三是实行“五到家”工作法:调查摸底工作到家、政策宣传工作到家、真诚服务工作到家、沟通疏导工作到家、法律咨询工作到家。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