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对接暨试点移民搬迁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09-07-0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

库区移民安置对接暨试点移民搬迁

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7月6日,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对接暨试点移民搬迁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作重要讲话。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王小平主持会议。丹江口库区移民涉及的6个省辖市移民机构主要负责人,25个县(市、区)政府主管副职、移民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设计单位、监督评估单位的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树山主任指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今年10月中旬要启动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6.1万移民的搬迁安置。能否按时启动,关键在实施规划编制,重点是移民安置对接。同时,还要在8月31日前基本完成试点移民搬迁,任务非常繁重,时间非常紧迫。

针对移民安置对接工作,王树山主任要求:一要充分认识移民安置对接的重要意义。移民安置对接实际上就是移民安置去向确定。移民安置去向确定,涉及移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移民祖祖辈辈居住地的确定,移民关注度高,选择意愿强,确定难度大,最容易反复。实践证明,移民安置去向确定,是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重中之重,关键的关键。安置去向确定的好,移民工作就主动;反之,移民工作就被动。各地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认识,行动上狠抓落实。二要准确把握移民安置对接的方法步骤。移民安置对接实际是要具体确定移民安置去向。要用文书形式把移民安置区的条件和移民村的条件排序确定下来进行对照,并通过考察,最终确定移民安置去向。三要切实注重移民安置对接的关键因素。进一步做好移民安置方案的优化整合,充分发挥库区乡镇在移民安置对接中的关键作用,坚持原则,公正公平,换位思考,强化沟通,加强协调,充分准备,争取一次成功。

针对试点移民搬迁工作,王树山主任要求,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搬迁安置在即,我们一定要精心组织好试点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确保移民安全搬迁,和谐搬迁。要明确搬迁时间,省政府确定的集中搬迁时间是7月10日至9月10日,提前搬迁时间界定为8月31日,按时完成时间界定为9月10日。要认真制定计划,明确责任主体,确定搬迁方式,核实搬迁车辆,组织搬迁迎送,做好搬迁服务,制定应急预案。要明确责任分工,试点移民搬迁以迁入地为主,迁出地搞好配合。要妥善处理弱势群体、实物补偿、“两会”存款、财产分割、降温防暑、食品安全、卫生安全等有关问题。要切实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并实行联络员制度和24小时值班及日报制度。重大问题要随时上报,不得迟报、虚报、瞒报,否则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要严格实行奖惩,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对于工作不力或失职渎职影响移民搬迁或造成重大事故的,要追究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最后,王树山主任强调,我们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移民试点收尾工作,精心组织试点移民搬迁,切实做好移民安置实施规划和对接工作,确保试点移民9月10日前完成搬迁,确保第二批移民新址征地和“三通一平”工作10月份启动,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服务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