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郭庚茂省长到淅川县专题调研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
时间:2009-07-04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郭庚茂省长到淅川县

专题调研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

   

酷暑盛夏,烈日炎炎。7月2日,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深入南阳市淅川县专题调研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加强领导,细化措施,确保库区移民“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省政府副省长刘满仓、副秘书长宗长青,省水利厅厅长王仕尧,省南水北调办、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省发改委副主任张远达,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市长穆为民等陪同调研。

在淅川县第二批搬迁移民村金河镇观沟村,郭庚茂省长先后走进姚胜燕和权洪涛家中,听取他们对搬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与村干部和村民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基层干群还有哪些困难和要求。随后,在淅川县,刘满仓副省长主持召开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座谈会,郭庚茂听取了南阳市、淅川县有关移民工作汇报和库区试点移民、第二批移民涉及的乡镇及移民村干群代表发言。

郭庚茂省长指出,自去年11月7日省委、省政府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各级各部门把移民试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并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从各方面的情况看,移民群众和国家各有关部门比较满意,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移民试点,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同时,也暴露了规划设计、有关政策和补偿标准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为研究解决这些问题,推动库区大规模移民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郭庚茂省长强调,省委、省政府提出 “四年任务、两年完成” 的目标,一是顺应移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是群众早日安居乐业的迫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力争早搬迁,让群众早受益二是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国家各部门和省委、省政府都在为移民搬迁安置努力创造条件,积极解决搬迁后的就业、教育、卫生等生产生活问题;三是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钢材、水泥、砖瓦、石料等等价格普遍走低,尽快搬迁对移民群众有利、对拉动经济有利,可以少花钱多办事,是移民搬迁的良好时机。既然要搬,晚搬不如早搬。四是不管任何事情,都是“小干不易,大干不难”,特别是像库区移民这种大事,既然非干不可,就要集中精力,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把移民搬出来。因此,有关方面一定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决完成库区移民“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任务。

郭庚茂省长强调,要精心研究,细化措施,加强领导,确保打胜移民搬迁这场硬仗。丹江口库区移民要在未来两年内完成15.1万人,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在国内外水利移民史上所不多见。库区移民搬迁工作不仅对于淅川县来说是一项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对于南阳市和省里来说,也是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确保库区移民顺利搬迁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水平的一次考验。一要加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把移民搬迁安置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切实抓紧抓好。二要统一政策。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坚持合情合理、顾全大局,多为移民群众着想,多扶持和多做移民群众共同受益的事情,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防止“冷热不匀、旱涝不均”。在政策制定和政策落实上,一定要做到 “一视同仁、公开公正、统一标准、不突不破、不折不扣”。三要强化部门合作。各级各部门都要把方方面面的力量整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库区移民工作。四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大规模移民开始之前,有关部门要对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村“两委”班子进行充实和调整,为移民安置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五要细化方案。要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思维,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造性地处理好库区移民的各种具体问题,想法设法减少移民群众的损失,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刘满仓副省长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目前,我省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新村建设已经进入后期收尾阶段,大规模移民工作即将全面启动。在这一关键时刻,郭庚茂省长亲临淅川县库区视察指导,并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对于全力推进库区移民工作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刘满仓副省长强调,这是郭庚茂省长到河南任职一年多来百忙之中第二次到淅川县走访看望库区移民群众,第三次实地调研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各级各部门一要深刻认识省委、省政府和郭庚茂省长对库区移民的关心和厚爱,二要不折不扣、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郭庚茂省长的讲话精神,三要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移民工作任务。当前,大规模移民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全身心地投入到移民工作当中,以郭庚茂省长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克难攻坚,开拓进取,把移民搬迁安置这件大事办好,为确保移民群众早日安居乐业,为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4年实现通水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郭庚茂省长调研期间,王树山主任详细汇报了丹江口库区移民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当前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安排。他要求各级南水北调和移民部门,一定要按照郭庚茂省长和刘满仓副省长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扎扎实实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为建国6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