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王树山主任到中牟原阳查看移民新村建设进展情况
时间:2009-06-26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王树山主任到中牟原阳
查看移民新村建设进展情况

6月26日,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带领有关人员深入中牟县马杨农场安置点和原阳县窑场安置点查看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新村建设进展情况。郑州市移民局常务副局长赵佩章、中牟县县长马锁文,新乡市移民办主任杨晓岩、原阳县县长魏刘宝等现场陪同。

在移民安置点,王主任一行不顾烈日暴晒和热浪袭人,认真查看了移民新村整体建设情况和公益设施、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详细询问了生产用地调整、近期工作安排和搬迁安置准备情况。王主任一再叮咛当地县乡和移民机构领导,决不能因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而有丝毫松懈,越是到了新村建设后期,越要周密谋划,越要认真细致。要一鼓作气把移民村建设好,把迎接移民的环境营造好,把移民安置后的生产生活问题考虑好。一切都要超前思考,一切都要朝前赶。

王主任指出,自从5月20日全省12个移民安置点新村住房主体建设基本完工以来,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新村已经转入房屋内外粉刷和公益设施、基础设施建设阶段。中牟、原阳两县移民安置点建设整体形象比上次实地查看时变化较大,但是,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将建筑队麦收期间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王主任强调,一要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要督促施工队起早贪黑、日夜加班,把人力物力集中起来,倒排工期往前赶,确保7月20日前基本具备入住条件。不仅房屋内外粉刷要完成,公益设施、基础设施建设也要完善。要确保移民新村水通、电通、路通,教室能上课,卫生室能看病,队部能使用,超市能购物。二要切实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准备工作。要以安置地为主,以县为单位,千方百计制定好移民搬迁方案,像迎接亲人一样把移民群众高高兴兴接过来。各市县的搬迁方案要上报省办审查,是否具备搬迁条件要通过省办的检查验收。要坚持统一安排、统一组织,集中时间搬迁。严禁私自行动,以免出现意外,影响整体搬迁。三要提前制定移民“稳得住”的措施和方案。移民搬迁到安置地后,不仅要使移民的孩子有学上,群众有地种,生产生活措施也要跟上去。因此,从现在起就要在如何拓宽就业渠道等方面动脑筋想办法,不等不靠,制定好生产开发方案。要根据移民年龄、学历、特长、家庭状况、个人意愿等情况建立移民档案,强化技能培训,创造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四要切实做好大规模移民的安置方案优化整合工作。目前,各地安置点优化整合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还有一些安置点条件较差,一定要下大力气对已经优化整合的安置点继续进行整合,要坚持把移民安置点放到交通便利、水土资源条件好的地方,为大规模移民打下坚实基础,确保移民安置对接一次成功。五要认真总结移民试点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为第二批移民做好准备。尤其是在施工组织、户型选择、迁安双方职责分工等方面,要用心研究。既使移民群众满意,又能对施工进度和建房质量进行有效掌控,切实强化管理,提高效率,满足高强度大规模移民的需要。

王主任指出,我省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目前,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已经掀起高潮,丹江口库区大规模移民即将展开,在这一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振奋精神,创新方法,克难攻坚,圆满完成库区移民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以扎扎实实的行动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放心、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60周年献礼!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