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邓州市扎实做好移民试点生产用地调整工作
时间:2009-06-25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邓州市扎实做好移民试点生产用地调整工作

 

邓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移民安置试点工作,以实现和谐移民为目标科学筹划,超前运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邓州市孟楼镇移民安置试点土地调整工作圆满完成。共调整土地1499.84亩,其中居民点建设用地120.04亩,生产用地1379.8亩,保证了移民试点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认识到位,组织有力

为确保移民安置土地调整工作顺利进行,邓州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刘朝瑞先后两次就移民试点工作做出明确批示,五次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移民安置试点工作。刘树华市长、关玉国副书记、贺迎副市长经常深入试点安置区,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并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和移民安置试点工作现场指挥部。安置区孟楼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一把手挂帅的土地调整工作组和现场协调工作组,抽调得力人员迅速投入工作,国土、移民等部门积极配合,提前介入,提前运作,确保调地工作圆满完成。

二、科学筹划,超前运作

(一)选点科学。在移民安置点的选择上,孟楼镇结合镇域实际,综合平衡,好中选优。首先是自然条件好,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及公共设施完善,有充足的安置容量。其次是经济基础好,确保移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和良好的发展条件。其三是群众基础好,民风淳朴,能与移民和睦相处,使移民尽快融入当地社会。对照这几个条件,他们从四个安置点中选定了晋公村,实行整村安置。

(二)方案科学。邓州市依照国家、省及市相关政策,结合孟楼镇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土地调整方案。按照长江委制订的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移民住房用地每户166.8平方米,生产用地人均1.4亩,耕作距离不超过2公里。据此,选择距集镇500米、距国道200米、与晋公河毗邻的地方作为居民点,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土地规划为移民规划土地。

(三)超前实施。200811月南阳市移民安置动员大会召开后,邓州市即着手移民安置土地调整工作。孟楼镇为解决移民安置土地调整中的2万余株树木采伐问题,积极向市委、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汇报,主动同承包方商谈价格;林业部门第一时间内依法办理了采伐许可手续;规划部门迅速开赴一线勘测放线;国土部门抽调骨干力量办理土地确权、认证手续;公安部门出动精兵强将维持现场秩序;移民局打破常规、抢抓时机,在夏种前将征地款2800余万元发放到位。孟楼镇党委、政府在收麦后已将移民生产用地调整到位,并移交邓州市移民局,组织对调整的土地予以整理,达到“沟相通、路相连、田成方、林成网”的标准后移交移民村;同时,孟楼镇党委、政府组织当地调地村对土地进行重新划拨分配,保证了当地居民按时种秋。

三、方法对路,措施得力

为了方便移民生产生活,邓州市坚持“三个结合”原则(即远近、好坏地结合,移民与地方群众利益结合,环境容量与调配政策结合),千方百计为移民调整出集中连片的整块耕地1379.8亩。

(一)结合实际,选定圈地区域。地域的选定既要符合国家移民安置规划的要求,又要兼顾移民和地方群众的利益。为此,邓州市首先围绕选定的居民地,在其周围2公里范围内反复考察、对比,确定大致方位。然后运用“4+2”工作法召集涉及到的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开会讨论。初步定形后,再邀请搬迁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实地查看,安置地和搬迁地两委干部和群众代表基本同意划定的区域。

(二)层层动员,宣传发动。地块划定后,安置地和搬迁地镇、村两级运用“4+2”工作法,及时做好群众工作。安置地政府印制移民安置宣传材料2000余份,重点摘录国家有关移民安置土地调整方面的政策条文,发至土地调整涉及到的每家每户。邓州市政府还抽调移民安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骨干人员作为移民政策宣传员,配合镇、村干部深入农户,宣传、讲解国家移民政策,并派出安置地群众代表到搬迁地了解移民思想状况,加强感情交流沟通,使他们在思想上理解并支持移民安置工作。镇、村干部深入了解掌握群众在移民安置工作中存在的顾虑,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打消群众的顾虑。

(三)财政支持,稳步推进。为了保证移民安置试点工作顺利进行,邓州市财政拨付10万元作为前期经费。孟楼镇政府给涉及土地调整的村每村垫付6000元作为工作经费,并承诺工作任务完成好的将给予物质、精神双奖励,从而调动了村两委班子的积极性。对土地调整涉及的坟地、树木,在国家赔偿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孟楼镇政府预先垫支,仅2万余棵树木,该镇就垫支60余万元,保证了土地调整工作稳步推进。

(南阳市移民局)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