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新乡段永久用地全部移交
时间:2009-06-1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

新乡段永久用地全部移交

6月18日下午,随着辉县市孟庄镇南水北调工程永久用地移交签字仪式结束,南水北调新乡段13478亩永久用地全部移交给建设单位,新乡市提前12天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南水北调总干渠永久用地的征地任务,创造了新乡征迁工作的奇迹。其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新乡市委、市政府对南水北调征迁工作高度重视,6月4日,市政府召开了南水北调工程征迁安置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然、市长助理崔卫新在会上对麦收后南水北调工程征迁安置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6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吴天君主持召开紧急会议,传达贯彻刘满仓副省长在新乡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研究解决新乡市南水北调征迁工作存在的问题。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对辖区内征迁工作也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二、基础扎实。南水北调新乡段计划移交永久用地13478亩,从6月4日安排部署到6月30日的最后期限,只有20多天的时间,而且赶上麦收农忙季节。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各级征迁工作人员和沿线广大干部群众顶风冒雨,不顾炎热,在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的密切配合下,打桩放线,丈量土地,张榜公示,兑付资金,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基础工作,为土地移交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标准统一。为顺利完成永久用地征迁任务,实行“四个统一”。一是树立统一的工作目标。“新乡市要在南水北调工作中作表率”、“争创南水北调最佳施工环境区域”是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的郑重承诺,也是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的工作目标。各级征迁工作干部和沿线广大干部群众严格按照这一工作目标,积极主动、千方百计推进征迁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建立统一的协调机制。各级政府成立了工程建设用地协调小组,专门协调辖区内建设用地的征迁协调工作,有力推进了永久用地的征用工作。三是使用统一的测量仪器。由于传统的测量工具和测量方法在土地丈量时误差较大,他们在土地测量时使用建管部门提供的最先进的全站仪和GPRS卫星定位仪,努力将误差降到最小。四是依据统一的征迁规划,执行统一的政策标准。征迁工作中,严格按照省政府批准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新卫段用地征迁实施规划报告》实施,吃透上级精神,把握政策界限,掌握工作方法,确保理解政策不偏差,执行政策不走样。并广泛宣传有关资金管理和补偿标准的文件政策,使群众对政策、标准了然于胸。政策公开、标准公布后,执行政策标准一视同仁,打消了群众心中的顾虑,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四、程序严格。在这次永久用地移交过程中,他们采取基础工作先行,打桩放线、丈量土地同步进行,张榜公示、兑付资金紧随而上,各村签字盖章后,以乡镇为单位向建管单位移交土地的办法,大大缩短了办理移交手续的时间,使得需要三个月时间才能办完的事情两周内全部完成,极大地提高了征地工作效率。

(新乡市南水北调办)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